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空缺半年民生加银迎来新总经理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郑智军空降

来源:金融人事plus 2022-10-10 16: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3月,民生加银基金发布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内容显示,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首席信息管李操纲于3月25日离职,离职原因显示为“个人原因”。李操纲离职后,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一职暂由公司董事长张焕南代任。

近日,基金人事获悉,空缺半年的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一职已有人选,为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副行长郑智军,预计十月底正式入职。

据了解,郑智军在民生银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代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民生银行金融市场上海分部副总经理、上海分行党委委员、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民生加银的“三年又三年”

行业内对民生加银基金的总经理一职有个三年“魔咒”的 说法。而今年三月离职的李操钢似乎是在加固这一说法。2019年4月13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公告,李操纲出任公司总经理,到2022年3月离职,任职尚不满三年,没能走出前任们遭遇的三年“魔咒”。

截至2022年3月民生加银基金历任总经理及任职年限

2008年底民生加银获批成立,总部设在深圳,由民生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三方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3.33%、30%、6.67%。

2019年11月和2020年9月,民生加银第三大股东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曾两次计划转让其全部持有的民生加银6.67%股权,都没有成功,以目前的公开信息看, 三峡财务仍是民生加银的第三大股东。而民生加银的管理层变更节点也与民生加银不稳定业绩有关。

首任总经理张嘉宾于2011年1月公告离任,距离民生加银基金获批成立只有2年2个月。张嘉宾离任后,2011年8月3日,时任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的万青元,出任民生加银董事长。总经理人选是来自中银基金的俞岱曦,2011年9月他加盟民生加银基金,2012年3月正式公告出任总经理。

万俞的搭档在股市低迷的2011年下半年,创造了一个小高潮。资料显示,在当年不少新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仅3亿-5亿元的大环境下,2011年11月23日,民生加银的民生加银景气首募规模为31.99亿元。这一募集金额创下了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成立三年来新发产品的最佳战绩,也一举创下2011年下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之最。

同时俞岱曦到任后挖来了平安资管的吴剑飞,出任公司投委会主席,极大的加强了民生加银的投研实力,也为吴剑飞成为民生加银额第三任总经理埋下了伏笔。

2015年1月,民生加银基金公告俞岱曦离任。

2015年6月,吴剑飞正式走马上任,成为民生加银的第三任总经理,据知情人士透露,吴剑飞虽是由俞岱曦牵头引入民生加银的,但是在后期两人之间的合作已经不太顺畅。

2017年,已经做了六年董事长的万青元离开了民生加银,“空降兵”张焕南成为民生加银新的董事长。但一年多后的2018年11月,第三任总经理吴剑飞也离任了,任职时间3年5个月左右。

此次李操纲离任后,董事长张焕南代任总经理半年。

张焕南本人工作履历丰富。

张焕南,1966年出生。历任宜兴市实验小学校长,无锡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财贸处处长,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调研员,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民生银行董事会战投办主任。现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三年和下三年

截至2022年3月,成立于2008年11月的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规模(全部)约为1458.82亿元,排名38/180;资产规模(非货币)1181.63亿元,排名36/180;旗下基金数97只,排名26/180;旗下基金经理21人,排名46/180。

民生加银近三年资产规模

有消息称,李操纲的离职,或与民生加银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有关。民生加银基金这三年来,从行业第16名,降至目前的第35名。特别是在2021年,民生加银遭大败局,权益表现一般,固收疑似踩雷,规模持续缩水,行业排名较大下滑。

李操纲拥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任职经历,是金融界一位“元老级”人物。他早期曾在江苏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系担任过教师,这一点上,他与张焕南早期担任江苏宜兴市实验小学校长的经历颇为相似。之后加入华夏证券,历任公司东四营业部副总经理、公司清算中心总经理。

华夏证券有限公司东四营业部赫赫有名,被业内认为是成就了华夏基金的“华夏东四”。该营业部成立于1993年,是华夏证券有限公司第一家开通股票交易代理业务的营业部。当年,被民间称之为“神州第一营业部”。

华夏基金成立后,李操纲加盟并担任副总经理。离开华夏基金后,资料显示他在中国金融在线担任首席运营官,其后又进入保险机构,在阳光保险集团担任执行委员会委员。在加盟民生加银基金前,他在鹏扬基金担任副总经理。

2019年3月27日,鹏扬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李操纲因“个人原因”于3月25日离职。十几天后,2019年4月13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公告,李操纲出任公司总经理。

2019年,李操纲甫一上任,便决心整顿民生加银的投研团队,他对公司进行了全方位改革。他曾对外表示过,对于合规、风控的管理,公司一直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十分强调和突出投研的规范流程,不断完善公司的风控体系。

但2021年,民生加银基金的固收团队,疑似踩雷地产债,2021年三季报显示,民生加银鑫享重仓多只地产债。2021年10月以来,民生加银已有7只相关产品清盘,大多数是偏债型混合基金。

202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再创新高,突破26万亿元。截至二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管理规模为1407.81亿元,较去年末缩水44.35亿元。其中,民生加银的非货币基金规模“损失惨重”。二季度末时,该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为969.92亿元,较去年末的1174.97亿元减少205.05亿元,且该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不同于非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民生加银基金旗下货币型基金规模则是大幅增加,从去年末的277.19亿元升至今年二季度末的437.88亿元,增幅为58%。

再看李操纲的民生加银这三年,有着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走势持续震荡带来的业绩压力、行业大发展下基金业内部竞争的加剧,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更多公募资管机构的冲击等等等等。

总经理是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总经理的离任和新任,往往伴随整个公司人员的动荡。即将到任的第五位总经理郑智军又将把民生加银带往什么位置,他本人能否打破三年“魔咒”,都值得我们期待下一个三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