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家里有矿就是牛!雅化集团上半年净利增超5倍,高景气度能否持续?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30 13: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剧透三季报“成绩单”的公司也多了起来。8月29日晚间,锂矿牛股雅化集团发布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同比增长182.6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585.30%。同时,雅化集团还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亿元-36.6亿元,同比增长447.53%-479.16%。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剧透三季报“成绩单”的公司也多了起来。

8月29日晚间,锂矿牛股雅化集团发布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同比增长182.6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585.30%。

同时,雅化集团还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亿元-36.6亿元,同比增长447.53%-479.16%。

雅化集团交出的成绩单可谓是相当“亮眼”,雅化集团是依靠什么才能有如此“爆炸”的业绩?未来业绩增长可否持续?

上半年净利增超5倍

昨日晚间,雅化集团发了两份公告,一份是2022年半年报,另一份是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两份业绩报告当真是一份比一份“劲爆”。

公司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同比增长182.6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585.30%。

分季度看,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1210.02%;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环比增长21.33%。

雅化集团还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亿元-36.6亿元,同比增长447.53%-479.1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297.05%-363.22%。

与去年业绩相比,雅化集团的这份成绩单堪称“爆表”,仅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就远超了去年全年,当真是一个季度干满一年!

与此同时,雅化集团的盈利水平可谓是远超机构预期。数据显示,截止目前,6个月以内共有10家机构对雅化集团的2022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归母净利预估最低为国信证的36.02亿元,最高值为东北证券的40.36亿元,均值为38.34亿元。

而雅化集团今年上半年就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亿元,与东北证券预测的40.36亿元相比,仍远超预期。

受益于锂价“狂飙”

雅化集团之所以能有如此亮眼的业绩,与一路走强的锂矿价格有一定关联。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对锂电池材料及锂电池设备的需求呈现增长趋势,因此锂产品的销售价格便大幅上升,并带动上游锂企业绩大增。

据上海钢联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一直维持在50万元/吨左右。而今年年初,碳酸锂的价格仅为25万元/吨。这也就意味着不到半年的时间,碳酸锂的价格涨了近5倍。

锂矿价格的一路走高,势必将对相关企业产品销售均价、利润率带来拉升效果。而雅化集团是国内重要锂盐供应商。按照安信证券对雅化集团锂盐及资源端的盘点来看,公司现有锂盐产能4.3万吨,其中氢氧化锂产能 3.3万吨,目前处于国内第二名,仅次于赣锋锂业8.1万吨。

除了雅化集团外,还有天齐锂业、西藏矿业、盐湖股份等在内的多家锂盐企业今年上半年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如盛新锂能披露,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归母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0%;还有融捷股份上半年净利暴增44倍。

锂矿行业高景气可否持续?

虽然雅化集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今日(8月30日),雅化集团的股价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涨,盘中震荡。

这或许是因为雅化集团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可能为负。其中,二季度净利创单季度历史新高,达12.4亿元。据此计算,今年三季度净利预计11.98亿元-13.98亿元,环比变动-3%-13%。

实际上,一直以来投资者对锂矿行业的高景气度就存疑。早在今年5月底,高盛就发布报告称,预测今年锂价跌幅或达七成。受上述消息的影响,投资者对锂矿行业的高景气度能否持续的疑惑或增加。

中信证券也发布研报指出,锂价在2022年下半年上涨预期较强,但受产业链库存累积等因素影响,预计锂价后市涨幅或有限,判断锂价拐点或在2023年到来,价格或高位回落,2024年随着供应过剩压力增大,锂价将显著下行。

不过,也有机构相对乐观,包括东亚前海证券、华西证券、渤海证券、海通国际、民生证券、中信建投等一种机构都表示了对碳酸锂未来价格的看好。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长期来看,锂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要原料,随下游新能源车行业发展,锂材料需求量持续提升。目前,下游需求在政策激励下有望快速回暖,且锂矿拍卖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锂板块市场表现预期将持续回暖。

雅化集团也表示,2022年将是近几年锂行业供需较为紧张的时期。在供需困境得到有效缓解前,锂盐产品价格预计还将维持高位运行,公司将持续做好锂盐产能扩张及锂资源保障工作,以继续保持全球氢氧化锂市场重要供应商的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