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爱玛科技半年报点评:上半年净利大增119%,在品牌竞争中破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25 18: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5日,爱玛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营业收入94.38亿元,同比增长29.08%,其中国际业务收入1.17亿元,收入同比提升11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131.61%。基本每股收益1.21元。

如此靓丽的业绩体现着市场动销良好,量价齐升。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爱玛科技如何从行业领先者中脱颖而出?本文将重点解析。

行业品牌战打响,市占率迅速提升

“新国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促进了行业产品力的提升&结构升级。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供给端逐步挖掘客群多样化的需求,需求端注重产品安全与驾驶安全,行业整体呈现出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的趋势。爱玛科技不断推出具有“时尚”和“科技”内涵的爆款产品,在中高档市场竞争,截止2021年,爱玛公司的中高档引擎 max系列产品占总销量的21.33%,有望实现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

回顾电动两轮车行业的营销历史,高强度、长时间的广告投入会带来品牌认知和产品溢价。2004年至2018年,行业营销主要采用代言人策略,头部企业借助明星效应迅速建立品牌认知;2018年以来,伴随自媒体兴起,行业积极拥抱新媒体、营销策略实现多元化升级。

此外,行业内门店装潢与销售人员能力提升,渠道评价指标更加多元合理,显著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车体验和品牌识别度,减少了低质低价竞争,推动了行业 ASP提升。经过多年的市场营销与渠道积累,品牌效应已初见端倪,未来电动自行车将会复制安踏、李宁的品牌升级之路,实现品牌力与单车ASP的突破。

爱玛科技以“科技、时尚”作为品牌主张,持续推进“差异化、高端化”的品牌策略。科技方面,公司将研发和产品创新作为品牌高端化和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底层架构,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通过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来提升品牌溢价。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为 2.13亿元,同比增加 49.86%,同时,公司通过极限挑战赛、冠军拉力赛等方式进行产品科技力的宣传。

时尚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通过与时尚芭莎合作、执行追星计划(时尚流行色彩和车型配色的定期发布、解读以及配套的营销活动,能有效地增强公司产品与女性消费者之间的情感链接)、门店形象升级、时尚女星代言、拍摄时尚大片等方式,提升“爱玛”品牌的高端时尚感,尤其是与优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合作,并乘势发布了高端时尚车型“晴天”,在微博、小红书等头部时尚流量平台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地增强了用户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对公司品牌与产品的价值感知与认可。

根据中报显示,爱玛科技与国际知名的设计师杰诺夫(Rob Janoff,著名手机品牌苹果 logo 的设计者)合作,以“科技、时尚”的品牌主张为内核,对“爱玛”品牌 logo进行高端化升级,提升了品牌调性。

产品力升级是硬道理,爱玛科技聚焦用户痛点

行业竞争焦点在于领先企业之间的竞争,呈现出新的态势,具体体现为在提升产品性能、扩大服务覆盖的同时不断降低销售价格,竞争难度大幅度提升,如果生产企业不能及时根据市场需求持续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并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很可能会失去原有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

参照“元气森林”的发家史,掌握用户痛点是 ASP提升的“秘诀”。凭借着渠道优势和成本优势,国内碳酸饮料市场一直被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垄断,元气森林之所以能从三块钱一瓶提升到五块钱,主要是因为元气森林对消费者健康和口感的把握,通过丰富独特的口味和0糖0脂0卡的种草宣传,提升了消费者付费意愿,成功切入碳酸饮料市场。目前电动两轮车行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爱玛抓住了用户的续航能力、高端化等痛点,是摆脱“价格战”、扩大行业利润池的关键所在。

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年销量有望达到5000-6000万辆。

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在“新国标”颁布前的“一阶稳态”阶段基本维持在3000-3500万辆之间。但在这一阶段,行业集中度低、长尾企业较多,对行业总量的需求有可能被低估。根据我国“新国标”颁布后各省市公布的上牌量数据,截止2020年我国电动两轮车上牌量约为3.2亿辆,根据电动两轮车平均使用寿命大约在6-8年,从而推算稳态下的实际年销量约处于在4500-5000万辆的水平。

此外,疫情带来的出行习惯改变,“新国标”对行业形象的提升,以及外卖和共享单车的新需求,中信证券预计,“二阶稳态”电动两轮车每年的销量将达到5000-6000万辆。

行业端“新国标”长期促进行业产品力提升&结构升级。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供给端逐步对客群多样化需求的深入挖掘,需求端对产品安全和驾驶安全的重视,行业整体呈现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的发展趋势。爱玛科技作为业内龙头,不断推出“时尚*科技”产品,角逐中高端市场,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未来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实现量价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