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先涨为敬!HJT电池最新数据有望公布,规模化量产要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17 18:4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日,HJT电池板块涨幅超前,板块全天涨幅达1.55%。其中个股北京科锐、赛伍技术涨停;宇邦新材、天宸股份、大族激光涨幅均超7%;爱康科技涨3.23%;通威股份涨2.32%;捷佳伟创、金辰股份涨幅近2%。

HJT论坛有望公布HJT电池最新数据

据悉,第四届HJT(异质结)、钙钛矿与叠层电池论坛将于本月25日至26日在常州召开。

此次大会将探讨HJT电池关键技术与设备,银包铜、铜电镀和激光转印助力异质结降本,钙钛矿电池转换效率提升与长期稳定性研究等。

据了解,参与会议的相关公司有望公布HJT电池最新数据。

近日,落户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铜栅线异质结光伏电池(“C-HJT电池”)项目灵骏新能源(银建国际全资子公司)摘牌,中央研究院仍持有新能源公司49%的股权,将与灵骏新能源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异质结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

据悉,历经几年研发的C-HJT电池项目具有高转换效率优势。目前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6.63%,量产效率超过24%。

降本增效在进行,有望开启规模化量产

今年以来,HJT电池转化效率屡破新高,包括隆基绿能、华晟新能源等也相继刷新了全球效率记录。量产推进方面也好消息不断,包括金刚玻璃、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在内的一众光伏及光伏组件公司纷纷扩产。

国际巨头也在纷纷扩建电池产能。近日印度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Waaree与金辰股份签订产能达2.5GW高效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此次签约2.5GW项目之后,金辰股份将累计为Waaree提供总计10GW的高效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目前金辰股份已成功交付6GW产能的生产线,并已在客户工厂实现稳定运行,余下4GW产线将在今年陆续交付。

国盛证券预计,2022年HJT市场扩产体量在20GW-30GW,行业有望加速跨越经济性瓶颈,实现规模化量产。

从中长期维度看,HJT电池技术未来有望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并在一定时间内成为业内的主流技术。

性能方面,相较其他电池片技术路线具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拉低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使得未来HJT组件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接受度更高;作为平台级技术,与下一代钙钛矿电池技术融合形成叠层电池更加顺畅,突破晶体硅太阳电池范畴。

降本方面,HJT电池更加支持硅片薄片化发展趋势,未来有望大幅降低电池片第一大成本硅片成本,直击电池片行业痛点;“银包铜”技术产业化及设备降本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HJT电池片单瓦生产成本。

东吴证券认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2022年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

技术迭代频繁是光伏全产业链的突出特点,究其根本动力都在于降低度电成本,提升这种能源形式的经济性和竞争力,电池转换效率则可发挥全局性的关键作用,也是未来进一步降本的关键,随终端发电系统场景的多元化发展和成熟存量产业配套的日渐庞大,多种技术并行或成未来趋势。

东吴证券测算,随着HJT硅片薄片化发展,叠加银包铜、SMBB、AZO靶材等技术不断成熟,2022年降本增效加速推进,2022年底HJT成本有望与PERC打平,即PERC为0.96元/W、HJT为0.92元/W。

HJT电池基于异质结特性,结合薄膜电池优势,理论转换效率同样接近晶硅电池极限,但长期以来主要受制于成本问题,目前降本方向多元且路线清晰,一旦突破则有望带来颠覆式产业升级,吸引了大量新兴企业大力投入,目前已有企业在GW级量产阶段加速推进,市场弹性空间可期。

对于后市,中原证券认为,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快速增长的特征,考虑到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装机高速增长以及欧洲、美国、亚太区域旺盛的装机需求,光伏板块全年高景气度确信无疑。

浙商证券指出,光伏电池是未来3-5年降本增效最重要环节之一,核心聚焦电池设备。金辰股份为光伏电池HJT设备+TOPCon设备稀缺标的,预计将在这两块业务均迈向头部(友商:目前HJT设备龙头—迈为股份、目前TOPCon设备龙头—捷佳维创)。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获得双提升。

中银证券表示,HJT电池转换效率迭创新高,产业化快速推进,成本下降路径清晰可行,性价比拐点到来后预计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建议优先布局HJT电池生产设备环节与在低温银浆国产化方面进度领先的企业,同时建议关注在电池新技术方面宽口径储备的龙头企业。推荐迈为股份、隆基绿能、通威股份、捷佳伟创,建议关注苏州固锝、东方日升、金辰股份、金刚玻璃、帝科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