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白云山旗下药企虚抬药价被通报,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11 11:3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云山旗下3家控股子公司天心制药、白云山制药总厂和敬修堂药业被国家医保局通报虚增原料药价格、虚抬药价套取资金,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8月10日早间,白云山公告披露,广东省已责令天心制药等三家企业以及关联的其他企业全面整改营销模式,停止相关违规操作。此外,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人员,有关部门正在依纪依法查处。

白云山作为中药板块第四大市值的龙头公司,犯如此大的错误实属玷污了作为一家优质企业的职业道德,这对于整个中药行业将会产生何影响?本文将重点解析。

出事的抗生素产品曾卷入受贿案,黑历史不少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关注射用头孢硫脒的医疗系统受贿案件较多,白云山注射用头孢硫脒药品受贿案件中。从2017年到2021年5月,为了规避“两票制”政策和市场监管,天心制药等三家制药企业早已谋划好了这一操作。

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初,医药公司销售经理蔡某找到江西省妇保新生儿科主任谭某,希望谭某在新生儿科使用该公司代理的头孢硫脒药品给予照,并承诺3元/支的回扣,谭某表示同意。后蔡某按2013年1月至次年12月期间每月用头孢硫回扣,通过信封包现金给谭某共计40308元。

“两票制”指的是药品由生产企业向流通企业开具发票,由流通企业向医疗机构开具发票,目的在于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药品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降低虚高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涉案企业有三家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其与50余家下游药品代理商串通,实施违规操作。

《通报》指出,主要的套现方式是,药品生产企业与药品代理签订合作协议,在采购环节增设“经销商”,由“经销商”以正常价格购进原料药,再将原料药的价格提高数倍至十倍。药品生产企业打着“原料药涨价、生产成本高”的幌子,把虚高的原料药价格进一步传导到出厂价格和投标挂网价格上。原料药“经销商”实际控制在药品代理商手中,通过低价销售原料药,赚取差价收入,转给药品代理商,供其进行商业贿赂。表面上符合政策规定,实则逃避监管。

据企查查显示,涉企业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有限公司三家。其与50家药品代理商串通违规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有关注射用头孢硫脒的医疗系统受贿案件较多,而白云山注射用头孢硫脒类药品也被牵涉到受贿案件中。

事件对公司乃营收至中药行业影响不大,但中药品牌形象受损难以回补

此次出事的产品为抗生素西药,而且注射用头孢硫脒销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21年销量为1171万支,所以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对于白云山药业业绩影响较小。股价的反应也间接证明了这个逻辑,昨日至今股价的下跌幅度仅在5%以内。

然而,白云山这块珍贵的中药品牌难免会受损。随着湖北十九省联盟、广东六省联盟以及海南等地的中成药集采陆续落地,未来全国层面的中成药集中采购降价将成为大趋势。80%以上在院外市场销售的品牌OTC板块将继续扮演医药行业的政策避风港。品种品牌力强的产品仍可以获得量价齐升趋势,同时作为药品也不会受到消费税的影响。白云山有可能就此丧失了部分自身优质的OTC品牌实力,从而影响到实际业绩。

未来中药产业将呈现结构性分化。从存量产品角度看,部分中药注射剂由于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存在争议,同时随着中成药联盟集采的推进,现有中药供应将继续呈现出优胜劣汰的局面。从产品增量来看,中药创新药评审在2021年开始明显加快。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已累计批准中药新药12个,而2016-2020年创新中药年均获批数量为2.6个。

从总体上看,一方面要从政策上理顺中药新药分类与审评审批制度,为新药研发与上市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成药审评审批进程加快,可能会提高优先级。最后,部分企业如以岭药业、新天药业将利用传统独家产品优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利用前期积累的中药新药研发投入和申报项目数量,快速推进创新品种的上市销售,进而带动公司业绩与估值的提升。

西部证券建议关注以下板块:

(1)品牌OTC:受集中采购降价影响极低,公司自主控价权强,品种品牌力强的品种可以量价齐升,普遍享有2倍以上PEG,建议关注同仁堂、片仔癀、寿仙谷;

(2)中药处方与创新线:中医医疗机构数量持续增长,提升中西医结合,院内学术推广强,品种力强的企业优先受益,建议关注以岭药业、济川药业;

(3)中医服务行业:国家鼓励企业创办中医诊所,并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关注固生堂,同仁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以岭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