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率先“交卷”!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48亿,能否持续?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09 16:1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中国电信运营商三巨头之一,中国联通率先“交卷”了。8月8日,中国联通披露其2022年上半年业绩。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762.6亿元,同比增长7.4%;其归母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上升18.67%。

作为中国电信运营商三巨头之一,中国联通率先“交卷”了。

8月8日,中国联通披露其2022年上半年业绩。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762.6亿元,同比增长7.4%;其归母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上升18.67%。

在公司业绩走势向好的支撑下,中国联通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告显示,董事会建议,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663元(含税),共计拟向公司股东派发约20.19亿元(含税)的股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亮眼的业绩下,近几年来中国联通的股价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那么中国联通究竟是怎么了?面对趋向白热化的竞争,中国联通的业绩增长还能持续吗?

移动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8日晚间,中国联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根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7.86亿元,同比增长了18.7%。

根据半年报,公司今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72.39亿元,同比增长6.52%,环比下降2.00%;归母净利润27.55亿元,同比增长17.70%,环比增长35.67%。

此次业绩算是超预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3家机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盈利预测。其中最高的为招商证券,预计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为73.45亿元;最低的为申万宏源证券,预计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为68.18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7.86亿元,与最高的相比均超出机构的预期。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联通移动业务收入为849亿元,同比提升3.4%;移动出账用户达3.2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2999万户,整体呈增长态势。

不过,深究下来发现,这一业务的增速呈逐渐放缓的趋势。数据显示,去年同期,中国联通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821亿元,同比增幅为7.3%,增幅是今年的两倍。

而中国联通的主营业务增速放缓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人口红利消失,传统通信业务市场日趋饱和电信行业的传统业务也日趋饱和;

二是市场竞争白热化。由于电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电信综合价格水平持续下降,电信运营商的利润空间也不断被压缩。

而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排第三,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方面都不如其他两大巨头,因此在市场竞争中或会处于弱势地位。

产业互联网成“第一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已经成为中国联通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实现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1.8%,对联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贡献率高达72%。

此前2020年、2021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6.4%、18.9%,而今年上半年产业互联网收入占比为22.9%。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还披露了5G用户情况。2022年上半年,在3.2亿户移动出账用户中,5G套餐用户净增2999万户达到1.85亿户,5G套餐渗透率达到58%,用户结构进一步优化。

可以看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电信运营商正迎来加速发展的新蓝海。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从2021年的39.8%提升到50%以上。

机构现分歧

而在中国联通公布其半年报后,多家机构也对其进行了重新评级。

国联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国海证券对多家研报均对中国联通给予了“买入”或“增持”评级,认为公司的业绩超预期,收入结构将持续的优化。

里昂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联通(00762)“买入”评级,因连续第二年宣布派发中期股息,预计全年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目标价6港元。

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次季收入、EBITDA大致符合该行预期,但没有改变全年财务及扩建网络指引。维持中国联通“跑赢大市”评级,相信其业务增长动力不变,目标价5.6港元。

不过,也有机构相对谨慎。野村对其维持“中性”评级及目标价4港元,表示行业中更看好中国移动,又指联通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仍处于投资阶段,短期内可能继续拖累整体EBITDA利润率表现。

小摩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联通“中性”评级,目标价4.1港元。虽然小摩表示喜欢联通广阔的工业互联网敞口,但需关注其相对不利的资本开支与派息展望。

不过,在近期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回答称,总体看公司发展前景良好,股价不可能长期被低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