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牵手宁德时代,能解洛阳钼业的压力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22 13: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矿业巨头洛阳钼业与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合作终于落地了!昨日晚间,洛阳钼业公告称,经双方律师确认,KFM控股25%股权已于北京时间7月21日转让给宁德时代旗下公司时代新能源。实际上,洛阳钼业在2021年4月就曾披露过上述合作内容,此次公告也意味着该合作正式落地。那么合作将会对双方有何影响?宁德时代看中了洛阳钼业的什么?

矿业巨头洛阳钼业与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合作终于落地了!

昨日晚间,洛阳钼业公告称,经双方律师确认,KFM控股25%股权已于北京时间7月21日转让给宁德时代旗下公司时代新能源。

实际上,洛阳钼业在2021年4月就曾披露过上述合作内容,此次公告也意味着该合作正式落地。那么合作将会对双方有何影响?宁德时代看中了洛阳钼业的什么?

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毋庸置疑,两家千亿巨头之间的牵手,将是一次互惠互利的合作。

据悉,KFM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拥有矿石资源量3.65亿吨,蕴含超过62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而钴是一种非常稀缺的战略金属,是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对稳定电池性能至关重要。

按照协议,洛阳钼业和宁德时代将根据持股比例承担资本支出,共同投资开发KFM铜钴矿,将其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生产商,并按持股比例包销该项目未来铜钴产品。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可以通过此次与洛阳钼业的战略合作,进入产业链的上游领域,获得长期稳定的、可靠清洁的、负责任的钴金属原料供应,这一次合作是宁德时代完善产业链之举。

洛阳钼业也将收获不菲。作为全球新能源金属的领先资源公司,洛阳钼业已有钴、镍、铜等多种新能源金属的资源储备和强大的矿山开发运营能力,与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深度绑定后,将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共同发展。

创历史最佳半年度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钼业主要从事铜、钴、钼、钨、铌及磷矿产的采选、冶炼和深加工等业务,拥有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

目前,洛阳钼业是全球最大的白钨生产商和第二大的钴、铌生产商,也是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和领先的铜生产商,磷肥产量位居巴西第二位,同时公司基本金属贸易业务位居全球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钼业曾是一家负债累累的地方国有企业,亏损严重,濒临破产。历经2003年、2012年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系列外延式并购,公司的业绩才实现了快速增长。

据财报显示,洛阳钼业的营收由2012年的57.1亿增长至2021年的1738.6亿,同期归母净利润由10.2亿增长至51.1亿。

公司还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39.75亿元至42.16亿元,同比上升65.00%至75.00%,创公司史上最佳半年度业绩。如此亮眼的业绩,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掌握铜、钴、钼、钨、铌和磷等全球优质矿产资源,受益明显,整体盈利水平才得到了提升。

近期高盛还发表报告,恢复对洛阳钼业股份的“买入”评级,目标价7港元。高盛认为,除受惠于钴业务的持续扩展,洛阳钼业亦有良好定位,长期而言可捕捉电动车市场的增长。

周期性和高负债难解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金属产品具有明显周期性,洛阳钼业经营业绩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周期性波动。如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0%;而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9.94%。

而为了应对金属产品的周期性,洛阳钼业也做了部署——疯狂收购买矿。

2013年以8.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的NPM铜金矿80%权益;2016年以15亿美元收购巴西的NML铌矿和CIL磷矿业务100%权益;2020年以5.5亿美元获得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95%的权益。

在一系列收购动作之后,洛阳钼业的资源品种不只是钼、钨、钴,还有铜、磷、钴、镍等产品。这让公司能够享受不同资源品种价格周期轮动带来的收益,避免因金属产品的周期性波动带来业绩大幅变动。

但疯狂的收购,需要的是巨额资金。在这一系列收购之下,洛阳钼业面临了高负债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2021年达到70%。

除了不断收购矿产外,公司还布局了有金属贸易业务,其子公司IXM主要经营铜、铝、铅、锌以及钴、铌等,主要业务地区包括中国、拉美、北美和欧洲。

IXM主要采用期现结合的方式,通过寻找价值链上的低风险套利机会盈利,并通过期货合约等衍生金融工具对冲现货持仓的价格变动风险,因此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2020年和2021年,IXM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7亿和8.7亿,分别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3%和17%,对公司利润贡献显著,而且可以促进公司矿产品在全球的销售。

但规模庞大的贸易业务对应的是规模庞大的衍生品业务,历史上有不计其数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都是倒在这一金融工具之下,因此洛阳钼业开展金属贸易业务的潜在风险可想而知。

总得来说,洛阳钼业更需要想办法和下游优秀企业战略合作来缓解其周期和高负债压力,而宁德时代或许就是其最好的选择,双方的合作也就应运而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