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动作!青海春天为其白酒产品请来“伟哥之父”,有用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5 11: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作为我国特殊的酒类,生于国内,长于国内。而最近则有一家上市企业请来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一位还是被誉为“伟哥之父”的穆拉德。

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在白酒领域尝试中西合璧真的有用吗?

青海春天请来两位诺贝尔奖得主

7月14日晚,青海春天对外发布公告称,斐里德·穆拉德(Ferid Murad)和亚利耶·瓦谢尔将加盟该公司与公司董事长张雪峰一起出任听花酒联席首席科学家,期限为三年,在此期间将服务于公司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推荐和引进符合公司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公开资料表示,穆拉德为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致力于一氧化氮相关的细胞信号研究。因诺奖成果促进了万艾可的发明,被誉为“伟哥之父”;瓦谢尔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计算酶学奠基人,开创生物系统功能的计算机模拟。

协议约定,穆拉德教授将指导青海春天研发团队对一氧化氮提升等现象及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与价值展开深入研究。瓦谢尔教授将指导青海春天研发团队将诺贝尔奖的成果应用于酒的研究,在工艺与酒体风味、风味与人体感知等领域,展开系统解析研究。

张雪峰表示,两位诺贝尔奖科学家与自己联手,“东西结合”,是为了向白酒健康化课题发起纵深的研究攻关,让科技进步造福于人类。

不过青海春天此举市场并没有买账,截止发稿,青海春天股价逼近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张雪峰曾因自己“太上老君”赐字、进而获得灵感研发听花酒的故事,一度受到舆论质疑。

而所谓的听花酒,其研发灵感被董事长张雪峰描述为仙人托梦而来——他趴在实验室的桌上眯了一会,梦到自己在昆仑山找灵丹妙药,一个太上老君模样的人飘过来,在他的左手用拂尘写了个“活”字。醒来之后,张雪峰得到的启发是“水在舌边即为活”,舌边之水为唾液,听花酒最大的特点即生津。这段奇特的灵感来源还被写入听花酒官方介绍的研发历程中。

不断更换的业务

资料显示,青海春天前身为贤成矿业,此前主营业务矿产资源、天然气、水泥、水电、火电资源的投资、开发,近年来公司开始转型大消费。

上市以来,公司不断转型,先是进军房地产,随后又进军矿业。之后,青海春天借壳贤成矿业上市,公司主业变更为综合开发、生产及销售青藏高原优势资源产品,主要从事冬虫夏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凭借红极一时“含着吃的冬虫夏草”广告语,青海春天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一度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成为“虫草第一股”。

但在2015年7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消费提示称,青海春天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中,检验的产品砷含量为4.4~9.9mg/kg,而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mg/kg,过量摄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奇怪的是,对于这一监管提示,青海春天推迟到次年3月才向外界披露,并表示全面停止该产品的生产经营,而转向虫草产品的粗加工。

之后青海春天开始加快了赛道切换。

2018年,张雪峰开始进军白酒行业,并推出了听花酒。目前听花酒有两个产品系列,分别为5860元/瓶的标准装系列和58600元/瓶的精品装系列,因此也被市场称为“天价白酒”。

在分析人士看来,青海春天在白酒赛道切换之时,既不想完全放弃自己的药企身份,又不想让“药酒”的概念限制产品发展,故而名曰“生津白酒”,并意图打进高端白酒市场。

但如此高的定价并没有带来高业绩。

7月14日下午,青海春天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1亿元至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95万元至6295万元,同比增长112.56%至133.81%,净利润预计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324万元至5275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青海春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酒水快消品业务的相关产品仍处于市场发育和持续投入阶段,同时受第二季度疫情反复散发等大环境的影响,公司营收虽然保持较大增长但暂时未能取得相匹配的利润,以上因素导致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高端白酒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

无论是推出听花酒还是此次请来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青海春天无疑还是想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分一杯羹。

但从现实出发,国内的高端白酒市场只会愈发向头部的白酒企业集中。

2016 年之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白酒行业也迎来落后产能的出清期,2016-2021 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产量从 1358 万千升降低至 716 万千升,五年间产量降低 47%(粗略估计), CAGR为-12.03%;同一时期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平均吨价由 4.65万/千升上升至8.69万/千升,CAGR为13.31%,这一阶段白酒行业的增长主要由结构升级带来的吨价提升驱动。

中长期来看,行业进入存量时代,需求侧消费升级拉动的供给侧结构升级带来的吨价提升将是行业增长的主引擎,同时,品牌认知不断增强之下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名优白酒企业集中亦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海春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