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刚刚!“迪王”比亚迪业绩出炉,有券商火速点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4 21:4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4日,新能源赛道再度走强,电池、储能板块掀起涨停潮。而此前因“巴菲特减持”传闻而大跌的比亚迪也迎来的强势反弹,截止收盘,比亚迪大涨4.23%。

而就在今日晚间,仍处于风口浪尖的比亚迪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报。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38.59%-206.76%

7月14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至206.76%;扣非后净利润25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至795.11%。

比亚迪表示,2022年上半年度,尽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一枝独秀。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但公司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为638157辆,产量为64472辆,而特斯拉上半年全球交付新车564743辆新车,全球生产563987辆,至此,比亚迪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此外,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国内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其中6月交付53.1万辆,同比增长130.5%,环比增长47.8%。

其中,1-6月新能源汽车中国销量排名前三车企分别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披露业绩预报后,中信建投火速发布研报进行了点评。

中信建投认为,单车利润提升,二季度盈利同比高增长,下半年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预计三季度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明显拐点,利润弹性加速释放,主要原因包括:1)一季度产品涨价将在三季度进一步集中体现;2)产品结构改善,多款高价值新车型上市放量,如新款汉、新款唐、海豹、护卫舰07 等,公司产品均价有望提升;3)下半年销量保持环比增长,规模效应持续强化。

并表示,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0、125、180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九安医疗第二季度净利环比下降超90%

事实上,明天,也就是7月15日起,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将正式启动,中报业绩预告披露也即将落下帷幕。

同日,除了比亚迪,还有不少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表现亮眼的不少。

首先来看看,新冠检测龙头九安医疗。

7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51亿元-155亿元 ,同比预增27466.36%-28196.60%。

报告期内,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由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上升。

从净利增速来看,九安医疗超274倍的净利润增速已让其登顶“预增王”的宝座。

但需注意的是,据公开信息显示,九安医疗一季度净利为143亿元。这也意味着,九安医疗在二季度的净利约为8亿元-12亿元,环比下降超90%。

这或是九安医疗近期股价表现相当平淡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市场并不看好其业绩延续性。

此外,同样主营新冠检测试剂业务的明德生物也是如此。同日,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24亿元-27.5亿元,同比增长314.11%-374.50%。

而明德生物一季度净利润为13.89亿元,相当于第二季度净利约为10.11-13.61亿元,环比也有所下降。

“资源为王”永不过时

其次,再来看看巨赚钱的传统资源股。

7月14日晚间,中国海油公告,预计2022年中期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05亿元到725亿元,同比增加约112%到118%。2022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公司抓住有利时机,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储上产成效显著。

中国神华公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06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56.1%至59.9%。报告期内,集团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煤炭分部利润同比增长;集团售电量和平均售电价格同比增长,发电分部利润同比增长。

不过与九安医疗类似,不管是油价还是煤价的大幅上涨都是投资者有目共睹的,而中国海油和中国神华作为各自领域的龙头有所受益也实属正常。而短期来看,煤、油价格还将高企,相关企业业绩有望延续高增。

此外,除了传统资源股,布局新能源车上游原材料的企业也是纷纷迎来大涨。

比如,赣锋锂业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72亿元-90亿元,同比增长408.24%-535.30%;江特电机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12.8亿元-14.1亿元,同比增长606%-677.7%;科达制造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2.90%至437.33%;永兴材料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1.49亿元-23.61亿元,同比增长610%-680%。

就此来看,“资源为王”的说法或将永不过时。

最后提一下,虽然市场对于业绩行情抱有诸多期待,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会太过乐观,部分个股股价早反映了业绩预期,投资者在期待之余不妨适当降低一下心理预期。此外,即便是业绩预期不佳但复苏态势确立的部分品种,也有望在“靴子落地”后迎来较好的市场表现,具体标的还需具体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