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宁德时代大涨超7%,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3 16: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3日,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尤其是超级巨头宁德时代飙涨。截止收盘,宁德时代涨超7%。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在今年上半年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疲软期,市值也一度跌破万亿元。而比亚迪的市值却一度突破万亿,被市场冠上了“比王”的名号,一度有威胁到“宁王”宝座的趋势。那么宁德时代此番因何大涨?新能源汽车赛道股后市将如何?

7月13日,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尤其是超级巨头宁德时代飙涨。截止收盘,宁德时代涨超7%。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在今年上半年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疲软期,市值也一度跌破万亿元。而比亚迪的市值却一度突破万亿,被市场冠上了“比王”的名号,一度有威胁到“宁王”宝座的趋势。那么宁德时代此番因何大涨?新能源汽车赛道股后市将如何?

价格传导顺畅

此前宁德时代表现疲软是市场对其二季度业绩或不及预期的担忧,而宁德时代的大涨或与市场担忧消退有关。

在一季度业绩报告中,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5倍,但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拖累,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因部分上游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

彼时,宁德时代虽然解释称二季度会向电池价格上涨向下有序传导,但市场上普遍认为宁德时代仍不具备价格话语权,因此才有市场对其二季度业绩或不及预期的担忧。

而宁德时代第二季度的表现让市场打消了此担忧。高工锂电获得的信息显示,进入二季度以来,宁德时代已经将产品价格上涨顺利向国际国内大客户传导,再叠加近期大部分原材料价格松动,成本压力边际改善,2022年业绩预期乐观。

同时,目前动力电池定价周期已经从季度逐步调整为月度,这意味着上游价格的波动能及时得到传导,这对于电池企业和车企都将带来一定利好。

最近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的频发,让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产生了不少质疑。而宁德时代在近期正式发布了麒麟电池,在能量密度和电量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按常理来说,更安全的麒麟电池组,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自然也可以让消费者更放心,进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的提升,也将会对特斯拉的4680电池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都会带来一定冲击。

动力电池行业的“霸主”

从当前的市场数据看,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不仅在国内市场处于龙头地位,在全球市场同样具有领先优势。

今年以来,受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大涨的影响,新能源车最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也随之明显上涨。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6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7.0GWh,同比增长143.3%,环比增长45.5%;2022年1-6月,中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累计同比增长109.8%。

图表 1 2022年6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五名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其中,宁德时代6月的装车量为13.40GWh,占比达到了49.60%;2022年1-6月,宁德时代装车量为52.5GWh,占比47.67%,是后面14家企业之和,可以说依旧是妥妥的霸主。

在国际市场中,宁德时代表现依然不俗。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57.4GWh,其中宁德时代稳居榜单冠军,1-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53.3GWh。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其老大的地位并不稳固。今年前5个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市占率为47.05%,相比去年的52.1%有所下降。而排在第二的比亚迪今年前5个月市占率提升至22.58%,相比去年市占率(16.2%)上升了6.38个百分点。

此外,松下、LG 新能源等亦在突飞猛进。如 LG 新能源募资约 670 亿人民币以支持其产能扩张,日前更是表示计划投资 5820 亿韩元在韩国 Ochang 工厂新建基础设施生产 4680 电池,新生产线的产能为 9GWh。

目前,宁德时代仍是国内动力电池供应龙头,但长期来看变数则有很多。即便抛开内部实力的比拼不谈,光是外部因素的影响,就已经对宁德时代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新能源车赛道能否持续强势?

得益于“双碳”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一系列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如火如荼,赛道股的走强使得很多投资者都趋之若鹜。那目前行情走到哪一步了?新能源赛道能否持续保持强势?

高工锂电分析认为,2022年为全球电动化关键阶段,动力电池需求将持续旺盛,一方面2022年下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上半年有望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来自海外市场需求开始持续释放,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950万辆。

中金公司也指出,新能源车销量恢复增长,全球有望迎共振复苏。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供需来自疫情的影响边际减弱,全球新能源车进入复苏通道。在政策加持、新车型产品力驱动、以及供给弹性释放背景下,基于中性预测,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约943.1万辆,同比增长41.8%。

在政策护航下行业景气复苏,东莞证券建议积极把握板块机会,重点关注受益促消费政策弹性较大的自主整车品牌: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积极把握汽车电动智能化发展趋势且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拓普集团、伯特利、中鼎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