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软科技资产重组 专注做强精细化工主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3 16:3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毛利率只有4.24%的供应链业务,一边是毛利率21%以上且保持快速增势的精细化工业务,是两者继续捆在一起,还是精简低毛利业务,专注于盈利能力更强的精细化工业务?

华软科技(002453.SZ)作出了选择。

近期华软科技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宣布正式将供应链业务 倍升互联100%出售,今后华软科技的经营业务将专注于精细化工领域。此次资产重组既可以让华软科技突出主业,还可以将回收的2.05亿元现金,用于支持盈利水平高的精细化工板块的发展,提高公司的资本回报率。

华软科技此次出售的供应链业务资产倍升互联在2021年年报中为华软科技贡献了30.73亿元营收,占上市公司营收比重的77.95%。华软科技董事会在评估该业务时认为:供应链业务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发展较为平稳,但竞争较为激烈。标的公司若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就需要在市场渠道、技术人才、管理水平等多个领域与同行业其他企业展开竞争。同时,继续加大投入谋求更强竞争力。

华软科技自2020年起陆续收购了奥得赛化学、久安化工等公司股权,精细化工领域多个细分板块的高景气度对华软科技营收占比大幅增加。对此,华软科技董事会痛下决心,决定出售供应链业务,将资金和精力都专注到精细化工领域,继续加大对精细化工业务板块的投入和布局。

华软科技2020年收购奥得赛化学,奥德赛主要产品是荧光增白剂,在此领域深耕多年竞争优势明显。

市场对奥德赛的期望在新型医药农药中间体业务上。公开资料显示,奥德赛通过凯莱英进入了国际医药巨头新冠特效药供应链,成为新冠特效药急需的核心医药中间体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奥德赛持续优化工艺路线,未来有望在新冠肺炎特效药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3月11日,奥德赛医药中间体业务与台耀化学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向台耀化学提供抑郁症治疗药物黛力新的两种重要成分。该合作意向目前没有形成正式协议,但提供了一个耀眼的远景规划:三年内有望达到5亿元销售。

此外,奥德赛还有意加码投入锂电池电解液的两种热门添加剂。去年11月5日,华软科技公告宣布,奥德赛拟投资3亿元在湖北武穴新建“年产12000吨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VC)项目”,奥得赛同时宣布将在河北沧州投资15,000万元新建“年产6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FEC)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

除了奥德赛在医药中间体及电解液添加剂业务的突飞猛进外,华软科技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山东天安化工在今年4月26日也宣布了重大投资计划。天安化工拟投资不超过2.6亿元建设“2万吨/年光气及光气化装置安全环保升级改造项目”。

从毛利率发展趋势看,华软科技此次资产重组是应该被投资者认可的。2021年供应链业务毛利率只有4.24%,但精细化工业务的整体毛利率则达到了21.34%。这几年,华软科技精细化工毛利率一直处于快速提升过程中,2020年该业务毛利率只有14.06%,但2021年毛利率水平同比增长高达50%。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高价值医药中间体业务营收规模的提升,华软科技精细化工业务毛利率仍将有望维持增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软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