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00亿车企销量暴降70%,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7-09 09:5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晚间,一汽解放发布6月产销快报,公司今年的累计销量10.02万辆,同比下降70.46%。

两个背景性细节值得关注

拆解来看,不同类别的降幅出现分化。降幅最大的是客车。上半年一汽解放销售客车65辆,同比下降79%。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的下降幅度分别为74%和66%。中型货车则出现一定程度的销量上涨,今年累计销量为9399辆。

仅从6月来看,一汽解放当月产量1.18万辆,销量1.54万辆,同比也出现不小比例的下滑。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有两个背景性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一汽解放正在动态调整营销策略,从关注批发销量向关注终端销量转变,从渠道运营向客户运营转变,从价格营销向价值营销转变,这意味着在周期下行之下,公司已经关注到与经销商共同开拓终端市场。这会否反作用于月度产销快报,有待后续数据给出验证。

其二,根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四个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已经增长62.2%,市场渗透率6.2%。有预测显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有望达到20%。一汽解放虽然也认为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行业趋势,并曾作出到203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70%的规划,不过在最新披露的产销快报中,尚未对新能源车的产销单独列出。

重卡行业周期下行?

一汽解放上半年销量的骤降,折射出重卡行业的周期下行。由于“国五”切换“国六”导致的行业需求透支等原因,商用车产业从2021 年年中开始就经历了持续一年的销量低迷。公开数据显示,2022 年上半年,重卡行业销量约37.8 万辆,同比下降64%。

这也体现在不少同类公司的成绩单中。以福田汽车为例,根据日前披露的6月份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公司中重型货车上半年累计销售61648辆,同比下降50%;轻型货车上半年销量降幅也接近37%。

周期下行之下,头部商用车企在技术、研发、商业化等方面的布局反而出现提速迹象。从一汽解放来看,公司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将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5年、2030年、2035年新能源整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到总销量的20%、50%和70%。

不过头部商用车企的布局进度不尽相同。日前,就有投资者拿一汽解放和重汽在技术商业化方面的布局做对比,向公司问询,“当一汽解放还在实验室里做点火实验时,重汽潍柴已经氢能重卡商业化了,解放的效率是不是太慢了点?”对此,一汽解放认为,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的成功点火是实现商业化运营的重要突破,后续公司将会按既定开发计划完成产品开发,推出整车产品,加速推动商业化落地。

从二级市场来看,有些头部车企借助周期下行反而踏上了回购之路,折射出业内对于重卡行业有望走出筑底的判断。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重汽就通过回购专用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数量超5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312%。

周期下行是否真的已经到了尾部呢?从目前来看,部分积极因素确实可以给重卡行业的未来趋势带来一定的乐观预期。

首先, 稳增长政策明确拉动基建,基建刺激、物流恢复之下,将对商用车销量形成一定带动。

其次, 2022 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的收官之年,而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几乎全部为国企,重卡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借助改革激发活力。

此外,商用车市场从2021 年下半年的销量就处于“低基数时期”。而根据记者梳理,多家机构已经作出预计,从今年七月起,行业同比跌幅将明显收窄至同比持平上下,并大概率从8月起同比转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