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立案调查!赣锋锂业突然爆雷,董事长亲自回应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04 11:2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个周末,一则赣锋锂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消息迅速发酵,投资者纷纷猜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家2000亿锂矿巨头被调查,随后赣锋锂业董事长也是进行了回应。

这个周末,一则赣锋锂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打破了原本的平静。消息迅速发酵,投资者纷纷猜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家2000亿锂矿巨头被调查,随后赣锋锂业董事长也是进行了回应。

赣锋锂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3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1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证监会于今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赣锋锂业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受此消息影响,赣锋锂业股价开盘跌超7%,之后跌幅有所缩小,截止发稿,赣锋锂业跌超2%。

对于赣锋锂业内幕交易的对象投资者也是猜测纷纷,有的认为是大北农,因为在2021年年报中,赣锋锂业披露的证券投资明细中出现了A股上市公司大北农。

有的猜测是智慧农业,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赣锋锂业、智慧农业分别持有赣锋中凯65%、35%的股份。

还有的猜测是腾远钴业,因为腾远钴业于2022年3月17日上市,从腾远钴业一季报披露显示来看,赣锋锂业位列其第四大股东,较2021年12月31日减持比例下降10.18%。

董事长亲自回应

面对市场的猜测,赣锋锂业董事长随后也是进行了回应,揭晓了答案。

据每 日经济新闻报道,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表示,公司被证监会立案,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6月份,公司在与江特电机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发布与江特电机合作的公告协议是在2020年8月19日。

2020年8月19日,江特电机曾公告与赣锋锂业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江特电机第二天股价收获涨停。该合作原计划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但2020年10月30日,该合作宣告终止,公告原因为双方未能就锂盐生产线技术改造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2021年12月9日,江特电机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12月10日,江特电机开盘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江特电机今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短期情绪冲击不改长期逻辑

而股民们最关心的可能还是这个事件对赣锋锂业股价的影响。

总体上来说短期会有一定的情绪影响,但从基本面的角度而言,这次的事件还是无法改变赣锋锂业的长期逻辑。

在业绩方面,赣锋锂业持续高增长。2021年赣锋锂业业绩爆发式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破百亿大关,约为111.6亿元,同比增长102.07%;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2.28亿元,同比上涨410.26%。

2022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65亿元,同比增长233.91%;实现归母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增长640.41%。

这主要还是得益于目前锂矿行业的超高景气度。在锂矿产能方面,据披露,当前赣锋锂业的碳酸锂设计产能为4.3万吨/年,有效产能为2.8万吨,产能利用率约69%,氢氧化锂产能为7万吨/年,产能利用率达到87.98%。

而今年以来,赣锋锂业也是加紧锂矿的扩产布局。

5月26日,赣锋锂业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公司5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于5月23日正式开工。拟投资20亿元,通过锂辉石提锂的方式,形成5万吨LCE的锂电新能源材料年产能。

阿根廷时间5月30日,赣锋锂业在其Mariana盐湖项目的开工仪式上宣布将投资约6亿美元,建设年产两万吨氯化锂生产基地。

Mariana项目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锂资源总量为约合812万吨LCE,赣锋持有该项目100%股权。此外,赣锋在阿根廷的另一个盐湖项目Cauchari也规划于今年投产,一期将形成年产4万吨碳酸锂的产能。有报道称,Cauchari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盐湖提锂项目之一,支持年产量超过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并持续40年。

与此同时,行业下游的新能源车厂商也是纷纷公布了最新六月的销量数据。

7月3日晚间,比亚迪6月产销快报出炉。公司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4万辆,同比增长224%;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

此外,市场较为关注的“蔚小理”6月销量均破万,其中小鹏销量15295辆,同比增133%;蔚来销量12961,同比增60%;理想销量13024,同比增69%。广汽埃安、哪吒和零跑6月销量同比也均超过100%。华为合作伙伴小康股份的赛力斯,6月销量7658,同比大增524%。

因此,只要新能车行业能持续保持高增长以及技术路径没有颠覆性改变,锂矿行业的高景气度就能够延续,赣锋锂业的股价就有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