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腾讯遭大股东减持午后跳水,系恐慌过度?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2-06-27 15: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腾讯控股午后跳水翻绿,此前一度涨超4%,主要股东Naspers集团将有序场内出售所持公司股份,预计每天出售量将占每日平均成交量一小部分。

Naspers集团旗下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MIH即Myriad International Holdings,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其持有腾讯28.86%的股份,按市值计算,约合1.3万亿人民币,为目前腾讯第一大股东。如此大额的减持将会如何影响公司股价?互联网中概股的投资价值是否因此而改变。

第一大股东出售腾讯控股股份影响深远

2000年,腾讯因 QQ用户激增而陷入经营困境,濒临破产的边缘终于迎来第一笔投资,腾讯将40%的股权让给 IDG、盈科数码,同时获得220万美元的融资,此时 IDG与盈科数码各占20%。一年后,李泽楷以1260万美元的价格将盈科数码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MIH。但从上帝的角度看,李泽楷错过了唯一一次超越父亲李嘉诚成为中国首富的机会。

同年,IDG还向 MIH出售12.8%的股权,至此,MIH持有腾讯32.8%的股权。直到17年之后,MIH开始减持腾讯的股份,到2021年年报时,MIH仍持有腾讯28.86%的股份。

据公开资料显示,Prosus(该公司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和Napspers的主要目标很可能就是要解决自身市值与资产价值严重背离的问题。据报道, Prosus在2022年6月24日每股净资产为116.5欧元,而腾讯的股票则是每股90.6欧元(约77.8%)。Prosus股票以53.07欧元收盘价收盘价,较 Prosus NAV折让54%,或者比 Prosus持有腾讯股份价值低41%。此次回购计划的启动,也被市场视为 Naspers和 Prosus缓解自身压力的考量。

此次减持有别于前两次,减持方式由持续少量减持推进。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 Prosus和 Naspers在尽量减少对腾讯的影响的情况下,尽力减轻自己的压力。据公告称, Naspers每天出售腾讯股票的平均数量不超过腾讯每天平均交易量的3-5%。

互联网依旧是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行业是否已经进入成熟期还待观察

如果没有腾讯大股东减持的突然消息,互联网港股今日表现其实并不差,小米集团涨幅超9%,京东健康、阿里健康超付超6%。互联网板块其实是在如今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不可忽视的高增长行业。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互联网板块投资策略应集中在以下两条主线上:

1)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标的反弹尚未结束。国内疫情形势有所缓和,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标的持续反弹,从反弹的节奏看,消费复苏的顺序是:外卖&到店>电商>品牌广告。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一轮反弹还没有结束。基于这个逻辑,可以关注美团,快手,京东。

2)2022年下半年逆势逆势有望实现超额收益。自2022年3月15日互联网板块反弹以来,腾讯表现相对较弱,仅有16%的反弹幅度,主要原因是Q1、Q2处于逆风期,体内销售费率占比较低,降本增效效果明显弱于其他互联网公司。当前股价对应于2023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仅为21倍,业绩增速转正,再加上宽松的政策,腾讯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目前市场对腾讯控股乃至圈互联网行业争议比较大的,便是这些公司是否已然成为价值股而非成长股。

这边小编认为互联网行业在未来大概率依旧会走出高质量成长的道路。以腾讯控股为例,腾讯应该被定义为以高品质的社交生态为基本盘,不断创造高品质的内容,拓展产品矩阵,同时布局元宇宙、云计算、游戏引擎等的前沿科技公司。

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的社交软件微信和 QQ。微信生态仍有投资价值,作为微信“操作系统”的小程序,在技术探索、应用渗透、用户维系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视频的时长和播放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信息流广告的商业化潜力很大。

腾讯游戏凭借社交网络在 DAU产品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只要微信生态还在,下一代多人竞技游戏将会是腾讯的领头羊。长期投资布局,拓展海外市场。视频直播已经成为微信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长期来看,微信系统的广告库存仍然充足,需求恢复后的弹性较好。实时视频、客户关系管理等服务将会带来健康的、有利可图的增长。

腾讯投资或将转而专注于早期硬科技企业和可持续社会价值领域。腾讯是 Epic Games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是全球最大商业游戏引擎供应商。自研的游戏引擎也是精品。天美的总裁亲自负责新产品Z-plan的开发。游戏+社交探索元宇宙。

总结来看,以腾讯控股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只要不要故步自封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内卷,而是把目光放在远方的大数据AI以及元宇宙等前沿科技领域,便能大概率实现自我价值并打消投资者的顾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