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彻底告别A股!退市西水即将摘牌,整理期内现涨停,谁在“末日接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08 11: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的结束,近期市场进入了一波退市小高峰。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已有29家公司被交易所终止上市。昨日,就有退市绿庭、退市西水2家公司结束了退市整理期,将被交易所予以摘牌,告别A股市场。按照历史经验来看,一家上市公司即将退市时,迎来通常都是股价暴跌。而退市西水却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还出现涨停,这究竟是“刀头舔血”还是“末日狂欢”?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的结束,近期市场进入了一波退市小高峰。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已有29家公司被交易所终止上市。昨日,就有退市绿庭、退市西水2家公司结束了退市整理期,将被交易所予以摘牌,告别A股市场。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一家上市公司即将退市时,迎来通常都是股价暴跌。而退市西水却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还出现涨停,这究竟是“刀头舔血”还是“末日狂欢”?

昔日保险概念股

6月7日晚,退市西水(曾用名: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7日,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6月14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公开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早年主营业务是水泥,属于当地国企。2010年入股天安财险,成为A股市场除五大险企外少有的保险概念公司。

2015年,西水股份成为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当年公司营收也大增72.58%至200.29亿元,其中来自天安财险的贡献超90%。这是西水股份的高光时刻,但也为日后的退市埋下伏笔。

由于2017年中国保险业迎来大整改,天安财险被迫停止出售理财险产品。沉迷于理财险的天安保险紧急刹车,导致其当年的净利润缩水90%,被打了骨折。

天安财险的坠落也直接导致西水股份失去了业绩支撑,其股价也踏上了漫长的熊途。2020年7月,退市西水子公司天安财险卷入“明天系”事件而遭银保监会接管,这也是退市西水最终退市的导火索。

2021年,西水股份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西水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其财务会计报告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由于上述原因,西水股份已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2022年5月9日西水股份收到上交所《关于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昨天(6月7日)退市西水走完了退市整理期,这也意味着退市西水正式谢幕。从昔日少有的保险概念股到目前的即将摘牌,不免令人唏嘘!

退市整理期内现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退市整理期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退市西水股价还曾出现涨停。当日退市西水报收0.92元/股,涨幅9.52%。除了6月6日封板,5月18日至6月7日,退市西水还录得另外两个涨停板。

临近退市却喜提涨停?对此监管自然予以高度注意。6月6日晚,上交所发布通报称,退市西水股票价格出现异动,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以涨停价大额申报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表示,已依规对相关投资者连续实施暂停交易的监管措施,并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风险、合规交易。

龙虎榜数据显示,退市西水6月6日获中天证券沈阳十三纬路营业部买入133.91万元,排在首位;某机构专用账户亦买入117.32万元,其他均为普通营业部席位。

根据相关规定,西水股份应当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立即安排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的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而昨日的龙虎榜数据中,并没有出现机构卖出的身影。这也意味着,该机构席位或将持有着退市西水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对于机构的买入,有股民认为虽然金额不高,但对于有严格风控要求的机构来说相对罕见,“退市西水成为改革后被机构相中的第一支股票”;亦有股民将机构买入解释为:“先知先觉”。

投资需理性

退市前夕成为A股市场的宠儿,令人匪夷所思,而退市西水并非个例。

如退市新亿也在4月20日放量涨停,近期还有退市游久、退市夏华、退市明科、退市绿庭、退市易见等多只退市整理期股票出现涨停。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上市公司退市后原在交易所流通的股份可以转让,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而股民可以将股票放在公司存续,散户以这些股票为凭证,获得分红。但是如果公司申请破产,公司的资产清算完以后,才能按持股比例分配给散户。

不过,也有相关股票在摘牌后进入三板市场进行交易。而三板市场交易不同于A股市场,成交量相当低迷。在此时大举买入,恐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接盘侠”。

业内人士指出,正常情况下,退市整理期是留时间空间让投资者可以逐步出售手中的股权。但部分投资者存在侥幸心理,看好即将退市的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买入大量股权,等待退市以后能重组并重新上市。

复盘历史上A股退市公司来看,虽然制度允许,但能够重回A股市场的仍属于凤毛麟角。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含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数量已经超过100家。但最终实现重新上市的也仅有3家,概率暂时非常低。

总得来说,投资者需理性对待退市股“炒作潮”。随着全面实施注册制的实施,A股“出口关”也已畅通,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垃圾股被市场淘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明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