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稳健医疗拟控股收购湖南平安医械 切入注射穿刺类产品新赛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健医疗拟控股收购湖南平安医械 切入注射穿刺类产品新赛道)

5月18日晚间,稳健医疗(300888)发布公告,公司拟以6.52亿元自有资金收购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平安医械”)65.55%的股权,并使用1亿元向湖南平安医械进行单方面增资。前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湖南平安医械增资扩股后68.70%的股权。

这也是稳健医疗自4月11日收购隆泰医疗以来,一个月有余再度启动并购。交易完成后,稳健医疗将进入注射穿刺类产品新赛道,填补公司有关产品上的空白。

整体估值近10亿元

公告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湖南平安医械是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注射穿刺类产品为主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注射器、输液器、采血针、采血管、留置针等,以国内销售为主,其中在湖南省医院市场拥有领先的市占率。该公司拥有各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9个,其中第三类16个、第二类19个、第一类4个,拥有各项专利证书24项,于2020年获“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平安医械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实现净利润8503.26万元;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26.66万元,净利润1733.14万元。

本次交易中,增资前对湖南平安医械100%股权的整体估值定价为9.945亿元。定价依据为结合注射器、输液器等穿刺类产品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市盈率水平,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以湖南平安医械2021年度净利润为基数,本次交易的市盈率约为11.70倍。

本次交易完成后,湖南平安医械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三名董事包括董事长由稳健医疗提名,剩余两名董事由郑大田及其指定的人员出任。稳健医疗向湖南平安医械委派财务负责人及风控合规负责人,协同湖南平安医械和稳健医疗一同开展相关业务。

为支持湖南平安医械未来业务发展,稳健医疗还与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意向书》,除出资收购湖南平安医械控股权并增资之外,还计划于交割后推进湖南平安医械作为投资主体与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用于建设医疗器械生产线、智能化仓库、研发大楼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湖南平安医械日常运营资金、公司增资款和湖南平安医械向金融机构申请的项目贷款等。

协议还约定了后续的收购计划。若交易对方不存在违反约定的任职期限及竞业禁止承诺等情形,且湖南平安医械满足2021-2026年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且稳健医疗仍持有标的股权的情况下,在留存股东书面提出书面要求时,稳健医疗应当于2027年以湖南平安医械2026扣非净利润的12倍作为估值,以股票或现金或股票及现金组合方式收购留存股东所持剩余部分或全部股权。

填补注射穿刺类产品空白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公告称,本次收购与稳健医疗打造医用耗材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战略高度契合,借助双方在客户、市场、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优势,形成规模与协同效应。

公告指出,注射穿刺类是国内低值医用耗材最大品类,本次收购将填补稳健医疗在此领域的产品空白,助力稳健医疗成为国内医用耗材产品线最全面的企业之一。

根据IBM和医械汇研究分析,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市场2025年将达到2213亿元,其中穿刺注射类产品占约28%,属于第一大品类,稳健医疗现有主营业务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占约25%,属于第二大品类。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居民就诊次数的提升、新型医用场景的增多,注射穿刺类行业增长前景广阔。

同时,湖南平安医械的注射器、输液器、留置针、穿刺包等产品与稳健医疗手术室耗材与伤口护理等产品互相配搭,形成各种组合包,最终向医院用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解决患者痛点。稳健医疗将凭借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与智能制造能力,助力湖南平安医械持续开发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并打造领先的智能制造工厂。

在市场渠道上,湖南平安医械在湖南省拥有领先的医院市场份额,稳健医疗则覆盖广阔的全国医院网络,服务超4000家医院,双方在国内医院渠道高度互补。此外,稳健医疗的海外业务则覆盖超110个国家,拥有大量优质欧美日客户,国内消费端覆盖超12万家药店,稳健医疗将基于其本身的品牌力、会员基础、全方位销售渠道与数字化运营能力赋能湖南平安医械加强国内与海外销售。

“本次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同时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预判,公司投资湖南平安医械后,如何进一步整合湖南平安医械产品体系和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与湖南平安医械互补协同发展,快速拓展相关业务并形成规模效应,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稳健医疗称,公司将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与湖南平安医械的有效协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稳健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