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自家人“明算账”!民生信托追债“泛海系”,逾22亿待清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4-19 08:3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泛海系”的危机早已不是秘密,来自旗下信托公司的“算账”为其再添一根稻草。

4月18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执行通知书》。因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及时清偿债务,民生信托向公证处申请支付本金22.08亿元及违约金、公证费等172万元,泛海控股母公司中国泛海承担需连带责任。泛海控股表示,将积极与相关方开展沟通协商,争取尽快解决争议。

图片

在前两日连续拉出涨停板后,4月18日,泛海控股股价一路下挫,一度触及跌停。当日以2.05元/股报收,跌幅9.29%。且泛海控股、民生控股等“泛海系”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中国泛海持有其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泛海系”公司之间,还会发生怎样的纠葛?

民生信托追债控股股东

亲兄弟明算账,这本是商场上的规矩。但当金融机构起诉股东还款,场景却有些悲凉。

4月18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布关于收到《执行通知书》的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2)鄂 01 执 909 号《执行通知书》,涉及标的超过22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执行的来龙去脉:此前,武汉中央商务区与张江和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收益权转让合同,张江资产受让其持有的武汉中央商务区 23E、24B 地块特定资产收益权。民生信托自张江资产受让23E、24B地块及其上建筑物对应的收益权,增信措施为武汉中央商务区将23E、24B 地块抵押给民生信托,武汉中央商务区承担收益权回购义务。

此后,武汉中央商务区与民生信托就对应债权签署了债权债务确认协议,泛海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并在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办理了强制执行公证。

因武汉中央商务区未能如期清偿债务,北京市中信公证处根据民生信托申请,出具了(2022)京中信执字第 00186 号《执行证书》,确定武汉中央商务区应向民生信托支付本金22.08亿元、欠付的违约金、律师费、公证费172万元。中国泛海对上述执行标的所确定的债权,在约定的担保范围内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那么,这几家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公开信息显示,民生信托前身为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4月重新登记并将名称变更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70亿元,且控股股东正为此次民生信托“讨债”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显示,武汉中央商务区持有民生信托76.76%股份,为民生信托第一大股东。

另外,在此次融资中为武汉中央商务区提供连带保证责任的中国泛海自不必说,正是泛海控股的集团母公司。即便是在今年2月减持后,中国泛海仍持有泛海控股61.15%股份。也就是说,参与以上追债和被追债的,都是“自家人”。

在未能及时获得资金归还的情况下,民生信托选择了向武汉中院申请执行。对此,武汉中院责令武汉中央商务区、中国泛海履行义务,并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负担案件执行费。

祖孙四代人就此陷入纠纷,泛海控股则表示,其将积极与相关方开展沟通协商,争取尽快解决争议。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在前两日连续拉出涨停板后,4月18日,泛海控股股价一路下挫,一度触及跌停。当日以2.05元/股报收,跌幅9.29%。

图片

“泛海系”资金问题不断

在此次民生信托追债之前,泛海系的资金困境已不断浮现。

4月12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显示,中国泛海所持的21.84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执行人为北京金融法院。该部分股份占中国泛海所持股份的68.741%,占总股本的42.032%。在此次股份冻结后,中国泛海持有的泛海控股股份均被司法冻结。

图片

泛海控股表示,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数量和被司法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均已超过80%,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此次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直接影响,亦不会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若本次被冻结股份后续发生司法拍卖成交过户或其它强制过户的情形,则泛海控股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中国泛海持有的A股另一重要资产民生控股,也在近期同样遭到股份冻结的命运。4月13日,民生控股公告显示,中国泛海持有其股份被司法再冻结及轮候冻结。其中,司法再冻结股份6498.14万股,占总股本12.22%;轮候冻结5500万股,占总股本10.34%。中国泛海作为民生控股的控股股东,其持有的22.56%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轮候冻结状态。

4月9日,民生银行也公布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因债券交易纠纷,北京金融法院对中国泛海持有的18亿股股份进行轮候冻结,占总股本的4.11%,冻结申请人为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中国泛海发行的“18泛海G1”、“18泛海F1”均已展期,两只债券余额均为10亿元。2021年7月,因中国泛海表示无法提供评级所需部分材料,联合资信终止中国泛海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

图片

民生信托2021年继续大笔计提

覆巢之下无完卵,曾经的信托黑马民生信托近年来频繁踩雷,其业绩也出现明显下滑。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数据,2021年上半年,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下降46.92%;实现净亏损419.22万元,同比下降101.70%。

今年1月,泛海控股发布2021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15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90-110亿元。在净利润出现重大亏损的原因中,泛海控股提及,控股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针对个别风险项目情况,审慎计提了公允价值损失和减值准备。后续民生信托将继续履行受托人职责,大力推进相关资产处置。

具体来看,在金凰系列信托计划中,民生信托踩雷武汉金凰珠宝80亿“假黄金”,并于2020年陆续以自有资金承接相关项目。2020年和2021年,民生信托分别计提25%的减值损失,计提11.26亿元、11.25亿元,目前账面价值为22.51亿元。

另外,在凯迪生态定向增发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中,民生信托2021年以自有资金承接相关项目,目前底层资产凯迪生态股票已经退市。考虑可回收金额,民生信托对该项目确认损失7.45亿元。

除上述两项目外,民生信托还以自有资金承接了多个现金类项目,其底层资产多为已发生风险的市场主体。对于这部分现金类项目,民生信托在2021年计提了11.02亿元,还余6.54亿元的账面价值。

在三笔大规模计提后,预计2021年民生信托恐难逃脱亏损的命运。3月28日,民生信托再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执行标的为2227.88万元。后续“泛海系”公司之间还会发生怎样的纠葛,市场将持续关注。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