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南网架:2021年净利同增82%,“绿色建筑引领者”行稳致远

证券之星 2022-04-12 10: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1日晚间,东南网架(002135)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2.9亿,同比增长2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同比增长82.00%;每股收益为0.48元。

4月11日晚间,东南网架(002135)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2.9亿,同比增长2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同比增长82.00%;每股收益为0.48元。东南网架同时公布2021年年度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15亿元。

东南网架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立足主业,在董事会“调结构、转模式、腾空间、上台阶”的战略引领下,以总承包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字智造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了公司绿色建筑总承包领域的优势,持续推进“装配式+”模式,向着“新型装配式建筑国内第一品牌”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主业高速增长,数字转型迅速

览富财经梳理东南网架2021年年报发现,主营业务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具体来看,钢结构分包业务营业收入为605960.57万元,同比增加0.36%;工程总承包(EPC)营业收入为186353.75万元,同比增加177.52%;化纤业务营业收入为308611.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17%。

与此同时,2021年东南网架围绕“EPC总承包+1号工程”双引擎发展战略,利用自身综合优势,积极把握市场机遇,订单获取能力持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新签及中标合同185.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98%。

而面对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公司主要原材料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下,东南网架采取一系列经营措施,通过与重要原材料供应商长期构建的战略合作及集中采购,严格管控成本,降低了成本大幅上涨等不利影响。

在各项业务取得高速增长、成本管控有效的情况下,东南网架还聚焦差异化发展,打造“装配式+”模式,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促进数智化转型升级。

2021年,东南网架投资建设的年产20万吨新型装配式钢结构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行,陆续释放产能,逐步体现出成本优势,使人工需求降低约20%,产品质量显著提升,管理效率大大提高。

目前,公司在加快生产技术的改造和开发,对现有车间完成整体工艺改造方案,对落后工艺、高能耗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不断促进公司的智能制造水平,优化生产工艺技术,进一步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

科技创新引领,资本市场助力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东南网架始终站在行业技术创新前沿,积极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并将其逐步推广至工程项目中。报告期内,东南网架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持续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切实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健康发展、数智发展”的发展理念,深耕钢结构及绿色建筑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网架去年的研发投入同样为历史最高水平。根据数据,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金额为4.03亿元,同比增长22.07%;研发人员总数1160人,同比增长15.88%。

研发方面的持续高投入,结下累累硕果。2021年11月3日,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领衔、东南网架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斩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2021年,东南网架自主研发的各类科技项目先后荣获省部级团体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授权知识产权47项,其中PCT专利1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软件著作10项;获批浙江省省级工法6项;参编国家或行业标准9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市区重大科技创新专项3项,公司先后获评“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企业”及萧山区“十三五”时期“十佳科技领军企业”。

此外,2021年东南网架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公司在资本市场发展的道路上树立了又一座里程碑。

基于钢结构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EPC总承包业务对资金实力的更高要求,东南网架曾于2020年7月21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杭州湾智慧谷二期项目EPC工程总承包、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等项目。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2021年11月12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

自2007年上市以来,东南网架一贯重视证券化、资本化发展。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也让公司的发展如虎添翼,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装配式+EPC”业务模式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巩固了公司的竞争优势,此次募资落地为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布局BIPV产业,再造业绩增长极

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东南网架的分布式光伏(BIPV)项目2021年获得加速推进,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BIPV业务前景非常广阔。当前,东南网架正在致力于打造绿色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领军企业,实现“装配式建筑+BIPV”的战略转型。

“装配式建筑+BIPV”是东南网架下一个重点拓展领域。报告期内,东南网架设立了浙江东南碳中和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成立了浙江东南网架福斯特碳中和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光伏发电业务和BIPV总承包项目建设。公司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以清洁能源促进区域新发展,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

东南网架去年还分别与萧山区衙前镇镇政府、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山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或投资协议,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及模式优势”四大核心优势,致力于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综合体、产业园区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和农居等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光伏发电业务和 BIPV 总承包项目建设。

探索转型新型节能建筑,发展绿色节能建筑一体化项目,对于东南网架来说可以发挥公司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积累的优势。而BIPV是未来新型低能耗“零碳绿色建筑”发展的趋势所在,随着BIPV组件成本的降低、新型节能智能建筑的兴起,未来十年BIPV装机容量的增长潜力极大,远景市场规模十分可观。凭借先发优势,东南网架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东南网架一方面拥有全产业领域覆盖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成套解决方案,正依托EPC模式驱动订单加速增长,另一方面亦拥有BIPV 系统集成的核心技术,后续BIPV业务的增长值得期待。

当前,东南网架正围绕“绿色建筑引领者”的企业愿景和向现代建筑业总承包商转型的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稳增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一号工程+总承包工程双引擎发展”的市场定位,持续推进“装配式+EPC、装配式+BIM、装配式+AI、装配式+BIPV”融合发展。2021年年报的披露进一步彰显了公司已经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坦途,诸多优势共同构筑的竞争实力将保证其行稳致远,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依然为诸多专业机构所看好。

(文章来源:览富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南网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