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华为发布重磅财报,2021年净利润1137亿!鸿蒙概念腾飞之际到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29 09:4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一,市场整体表现并不算好,白酒、锂电等热门赛道更是出现大跌崩盘的迹象。不过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也依然有亮点,而华为概念就是最亮眼的那个。具体来看,鸿蒙概念、华为欧拉涨幅居前,成功领涨两市概念板块。个股方面,叠加5G的武汉凡谷4连板,九联科技、贵广网络、传智教育、常山北明涨停,润和软件、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涨幅居前,主要集中在鸿蒙和汽车两个方向上。

本周一,市场整体表现并不算好,白酒、锂电等热门赛道更是出现大跌崩盘的迹象。不过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也依然有亮点,而华为概念就是最亮眼的那个。

具体来看,鸿蒙概念、华为欧拉涨幅居前,成功领涨两市概念板块。个股方面,叠加5G的武汉凡谷4连板,九联科技、贵广网络、传智教育、常山北明涨停,润和软件、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涨幅居前,主要集中在鸿蒙和汽车两个方向上。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开年以来,鸿蒙概念和华为欧拉两大板块均处于持续调整状态。而要说突然走强的原因,那无疑是市场投资者对于华为2021年业绩的期待。

而盘后,万众瞩目的华为终于披露了年度业绩。那么此次华为业绩如何?有何亮点?又能否助力华为概念股再度走强呢?一起来看。

销售收入下降净利润却创下历史新高

3月28日,华为召开了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华为CFO孟晚舟就2021年财务情况进行了汇报,这也是孟晚舟回国以来的首次亮相。“上一次跟大家见面还是4年前,4年之间,世界、祖国、华为公司的变化都很大,我在不断学习努力跟上变化。”孟晚舟说。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1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6368亿,同比下降28.6%,净利润1137亿,同比增长75.9%,是五年来净利润历史最高。经营性现金流597亿元,同比增长69.4%。资产负债率则降低到57.8%的水平。

分业务来看,2021年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超2.09%。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815亿元,已经成为华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其中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但相比2020年的3026亿元的收入,今年的运营商收入下降明显。

最为外界关注的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同比下滑49.60%,直接腰斩的表现也导致华为消费者业务占整体营收比重降低至38.2%。但智能穿戴、智慧屏等收入增长超30%。从数据上看,供应链遇阻主要打击了华为的消费者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21年华为销售收入下降,但其净利润却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2021年收入规模下降的原因,孟晚舟解释称:“首先,过去三年,华为供应链挑战持续增加;其次,美国多轮制裁,对华为手机、PC造成了较大影响;第三,疫情下华为也承受了压力。” 从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 “实体清单”后,华为所依赖的“全球供应链系统”频频受到挑战,如今是“承重”的第三年。

而年报显示,净利润提升的原因是:通过销售结构调整、供应链计划管理提升销售毛利率,通过数字化运营提升内部作业化效率,整体销管费用下降明显。

孟晚舟称,去年华为的销管费用下降了100亿元。华为已然开始节衣缩食。

节衣缩食的同时研发支出又创新高

但节衣缩食的同时,华为并没有节省研发开支,相反,今年的研发开支又创新高,达到了1427亿元,2012-2021年研发总投入8456亿元。

孟晚舟引用第三方报告数据称,华为研发投入已经处在全球第2位。

孟晚舟表示,对华为来说,客户价值优先股东利益,研发投入不受利润约束,未来华为会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

事实上,近两年消费者业务受制后,华为将目光放在了智能汽车领域,发力其中。

不过在今天的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华为重申不造车,华为要用华为积累三十多年的技术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华为已经构建了七大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已上市30多款智能汽车零部件。

年报中,华为称,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是华为的长期战略机会点。2021 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投资达到 10 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 5000 人的规模。

孟晚舟表示,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长期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在于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华为的研发投入不受利润的约束。

而与研发支出对应是华为对人才的渴求。2021年华为发布“未来种子2.0”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1.5亿美元用于数字人才培养,新增受益人数预计将超过300万人。

此外,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去年前年两年,华为大概招聘了2.6万应届毕业生,其中300多人为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还要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够解决华为现在的状况,使得华为进一步发展。

这一点上尤其值得敬佩,可以说与部分互联网企业裁员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发展方向和机遇

在软件生态的战线上,华为方面正在飞速发展。

当前,鸿蒙和欧拉是华为重点打造的两个操作系统。其中,鸿蒙系统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工业终端;而欧拉系统主要应用于服务器、边缘计算、云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覆盖从IT、CT到OT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

早在2021年11月,欧拉和鸿蒙便已实现内核技术共享,华为未来计划将鸿蒙的分布式软总线能力移植到欧拉,让搭载欧拉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自动识别和连接鸿蒙终端。

“在工业场景中,欧拉和鸿蒙可以有更多协同,欧拉适用于高可靠性、强确定性的工业设备;鸿蒙适用于强交互性的工业终端,欧拉和鸿蒙对接可以更好地提供全栈式工业场景化解决方案。” 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曾说道。

目前,已经有多家操作系统厂商开发基于OpenEuler的商用发行版,如统信、普华、麒麟、中科创达等。此外,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开发了基于OpenEuler的自用操作系统。

对于HarmonyOS的最近进展,华为方面表示,已有2.2亿台华为设备搭载鸿蒙系统,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与此同时,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已有19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鸿蒙智联认证产品种类超过4500个。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超过800万开发者采用华为开放的平台、开源的软件及丰富的开发工具,探索新的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称,华为以AI为中心的全栈软件重构,包括鸿蒙、欧拉等,有望创建新的生态,为客户和软件产业带来全新机会。

总的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华为确实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尽管华为并非上市公司,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小。尚未公布业绩,鸿蒙概念、华为汽车概念已经有所异动,业绩落地之后再度腾飞或也值得期待一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