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扇贝之后是人参?未名医药: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公司年审工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25 21:1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传说,人参是会跑的,因此采参人要给人参绑上红参,防止人参逃跑。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并没有科学依据,但当上市公司跟人参扯上事,事情瞬间就变得有趣起来了。

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公司年审工作

3月25日晚间,未名医药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人参资产盘点工作的特殊性,加之公司连续4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风险因素,至今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与公司年审事宜达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对于人参资产盘点特殊性的说明。

首先,吉林未名的主要资产是人参,吉林人参是一味道地名贵药材,将近大半年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处于大雪封山的冰封冻土中。该期间积雪厚度达30公分以上,土壤处于冻土状态,冻土层厚度约为40—50公分,人参通常生长于该部分冻土中,此时从地表无法观测出人参存苗,亦无法从冻土中挖取,因此该阶段无法开展人参的审计盘点工作。每年仅在6月至10月人参苗才全面长出地面,此时是最适宜进行参苗存量盘点的时间。

其次,人参资产盘点时只能采取查苗或挖取抽检方式,其盘点方法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会同具有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的专业林业勘察研究院,携带专业设备结合奥维软件、ACGIS 软件等进行,从而确保获得真实有效的审计盘点数据。

最后,公司自 2017 年以来已连续 4 年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因此受邀的绝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出于谨慎原则和风险方面的考量,拒绝了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邀请。

综上,受公司人参资产审计盘点工作的自然条件限制、时间窗口限制、专业方法限制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风险评估的影响,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公司年审工作。

网友:去獐子岛问问

问题出在人参资产审计上,争议也出在这里。消息一公布,联想力丰富的网友便迅速为未名医药找到了“下家”。

有网友表示,“赶紧给獐子岛的董秘打电话,介绍一下”,“我给你介绍一下,你去獐子岛那里问问”

还有网友表示,“报名去数人参了,为了公司”、“人参跑了,少了一多半”。

事实上,网友由此联想也并不奇怪。虽然人参与扇贝不同,本身并不具备活动能力,但其检测难度却是有类似之处。

当时“扇贝逃亡”事件,六年时间里獐子岛居然出现了四次“扇贝大逃亡”,但市场却拿它没什么办法,最后还是监管部门介入,借助北斗卫星定位数据,对獐子岛公司27条采捕船只数百余万条海上航行定位数据进行分析,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复原了公司最近两年真实的采捕海域,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并据此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以及其他违法事实。

而往往越是难以审计的资产,越容易滋生财务造假的空间。此时,绝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出于谨慎原则和风险方面的考量,拒绝了未名医药的年度审计工作邀请便显得有些耐人寻味了。

而会计师事务所的问题要追溯到2021年11月10日,当时因原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未名医药审计事务的开展,然而公司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过程中却出现了董事投反对票的清况,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就相关情况做出说明。

虽然之后公司如期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但在当年11月24日举办的临时股东大会中,未名医药聘请议案最终却因为股东的否决票未获通过。

负面新闻不断

未名医药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北大未名集团旗下生物制药领域的核心企业,并于2015年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底开始,因旗下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被误认为是新冠疫苗生产企业,未名医药股价几度飙涨,尽管随后证实未名医药与新冠疫苗研制企业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无关联,但公司股价依然多次震荡冲高后回落。

截至3月25日收盘,未名医药跌0.31%,报价18.12元,总市值119.5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未名医药可谓是负面新闻不断,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分。

在2022年1月27日,未名医药就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尚未确定2021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若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且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10月,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显示,因关联交易未披露,未名生物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因此被下发监管。

2021年9月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未名生物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山东监管局决定对未名医药及潘爱华、王立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受到种种信披违规的影响,未名医药从上市至今,其信披评价逐步下降,在深交所10次年度信息披露考评中,6次为B,2次为C,最近两年连续为最低评级D。

除此之外,还因子公司失控、利用新冠疫苗概念炒作、股东股权被拍卖冻结等问题多次被推上热点。

尽管负面新闻不断,但未名医药的业绩还是整体向好的态势。

2月26日,未名医药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在2.35亿-3.52亿,同比增长219.73%-279.50%。据此计算,Q4预计亏损1.12亿元-盈利500万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未名医药称,受国内经济恢复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恩经复、捷抚销量同比增长,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同时投资收益同比上涨,因此本期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未名医药尚未确定2021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所以其业绩是否有水分或还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