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股王”护盘!贵州茅台罕见公布月度财报,效果怎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3-08 11: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受海外地缘局势影响,全球股市表现不佳,隔夜欧美股市集体大跌。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跌,道指跌2.37%,标普500指数跌2.95%,纳指跌3.62%,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就在此时,贵州茅台突然披露了其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这可是贵州茅台历史上第一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资料显示,贵州茅台是上证和沪深300的第一权重股。因此,有股民称:“A股主心骨来维稳了”,茅台忠实“粉丝”但斌也转发了该条评论;也有股民认为“下跌趋势任何利好都是骗人的。”

近期,受海外地缘局势影响,全球股市表现不佳,隔夜欧美股市集体大跌。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跌,道指跌2.37%,标普500指数跌2.95%,纳指跌3.62%,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就在此时,贵州茅台突然披露了其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这可是贵州茅台历史上第一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是上证和沪深300的第一权重股。因此,有股民称:“A股主心骨来维稳了”,茅台忠实“粉丝”但斌也转发了该条评论;也有股民认为“下跌趋势任何利好都是骗人的。”

还有中信证券发研报指出,贵州茅台披露1-2月收入利润实现双20%增长,呈现历史上最佳之态,未来5年业绩具备高确定性,维持“买入”评级;花旗给予贵州茅台2685元的目标价。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白酒股板块开盘拉升,贵州茅台盘中涨超4%。

不过,今日指数继续走弱,截止发稿,深成指下挫跌逾2%,沪指跌超1%,创业板指跌超1%,目前两市下跌个股近4200只。

贵州茅台首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

3月7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这是贵州茅台历史上首次在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前公布月度经营数据,且这是自201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双20%增长,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在2022年开年以来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前2个月202亿元的营收和102亿的净利表现也堪称惊艳。2021年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营收272.71亿元,净利13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4%、6.57%。

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在疫情扰乱经济复苏及严重冲击餐饮业的大环境下,以商务消费和自饮消费为主的茅台能取得20%左右的增速,非常不容易。

实际上,早在2020年1月初,贵州茅台就曾发布了202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的数据,经初步核算,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

这将意味着,贵州茅台营收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超过11%的同比增长,由此将超额完成2021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5%的经营目标。

酒类股今年以来表现疲弱

尽管贵州茅台的经营业绩表现亮眼,但在近期的二级市场走势上却并不尽如人意。截至3月7日收盘,贵州茅台年内累计跌幅为16.7%。

不仅仅是龙头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以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股价跌跌不休的局面。截至昨日收盘,皇台酒业累积跌超40%,酒鬼酒跌约27.6%,五粮液跌25.4%,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等跌幅均超20%,贵州茅台跌16.7%。

有分析指出,当前白酒板块疲软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消费税传闻再起。说白了,炒股炒的就是预期。虽然自2021年以来白酒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是悬在白酒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消费税一直都在,这是导致高端白酒估值无法修复的重要原因。

正是由于“消费税”这种极其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导致市场对白酒板块的存在避险的心理。而近期市场关于消费税的传闻又再起,因此再次扰动白酒板块。

第二是,贵州茅台的提价预期尚未兑现。早在年前五粮液等多家酒企纷纷提价,但是贵州茅台作为行业龙头一直未提价。

众所周知,行业龙头拥有定价权利,一众酒企已经提价,可龙头却迟迟不提价,这也就导致了行业内其他酒企提价困难。高端酒估值上行难度间接影响次高端白酒和地产酒估值。

第三是,疫情扰动。当前局部地区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或下降,而白酒作为消费品,其需求必然会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因此市场对白酒二季度业绩放缓明显表示担忧。

第四是,上周市场盛传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及迎驾贡酒利空消息,亦是板块回调的重要原因。

在上述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白酒板块近期股价表现疲弱。

白酒后市?

虽然白酒板块近期表现羸弱,但可以肯定的是白酒板块是一份优质的资产。

回顾过去20年,中国白酒板块经历了好多轮起伏,2008年、2012-2014年、2015下半年,2018年,还有2021年。我们如果拉一条20年的K线就会看到,几乎是一条斜线向上。

此外,白酒板块都没有像2013年那样出现过诸如禁酒令塑化剂此类极端的事件破坏行业逻辑,而稳健的基本面及估值进入具备性价比的空间依然成为多家机构看好白酒板块的理由。

中金公司认为,淡季基本面稳健,悲观避险情绪引发白酒板块调整,当前估值布局性价比凸显。虽然短期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是白酒板块基本面依然稳健,延续结构性繁荣。

开源证券表示,对于白酒并不悲观,春节前厂家按节奏回款,节后部分酒企出现小批量补货情况,当前渠道库存普遍处于合理偏低水平,预计一季报多数酒企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从2020及2021年疫情对白酒的影响来看,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白酒消费通常会迎来强劲反弹。而从全年维度来看,高端以及部分头部次高端品牌仍有望维持较好增长。

开源证券认为,五粮液人事落地,曾董事长风格稳健,有利于决策效率提升以及公司聚焦精力进行市场化改革,预计后续将出台挺价措施,而五粮液批价一旦上行,打开价格空间,对于国窖以及次高端品牌均会形成实质利好。当前估值已至合理区间,仍看好白酒后续行情,优先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