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神秘大佬出手?超额认购2.5倍!券商最大配股发行结束 中信证券最终募资273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3-04 08:2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业史上最大规模配股发行结束。

3月3日,中信证券公告了H股配股情况。中信证券本次H股可配售股份数量为3.42亿股。H股最初配股时,中信收到25份有效申购,认购股数3.26亿股,认购比例95.29%,还剩约1610万股无人申购。后续在配售这1610万股时,收到16份申请,一共申购8.64亿股,超额申购约53倍——令市场人士颇感兴趣这些神秘大佬是谁,实际分配比例仅有1.86%。

H股配股的募集资金总额为60.4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49.3亿元)。缴足款项的中信证券H股配股可在3月4日正式上市交易。1月底,中信证券A股已完成配股募资约224亿元。截止目前,中信证券A股加H股一共完成募资约273.3亿元。与原定计划的280亿元配股募资相比,H股100%募足,A股实际募资比例97.17%。

中信证券在A股配股募资完成后,随即抛出了利用80亿元闲置募资资金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该事件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H股配股整体超额认购近2.5倍

3月3日,中信证券公告称,经证监会核准,公司根据日期为2022年2月9日的《H股供股章程》,按照每10股配售1.5 股的比例向H股股东配售股份。本次H股可配售股份数量为341749155股,实际配售股份数量为341749155股。

中信证券本次H股配股缴款已于2022年2月23日结束。截至2022年2月23日,公司已收到H股股东的25份有效申购,实际认配股份为325650615 股,占H股可配售股份数量的 95.29%。此次额外H股配股实际可配售数量为16098540股,已收到16份额外H股配股有效申请,涉及股份共计864344869股。H 股配股有效申购和额外有效申请共计1189995484股,占H股可配售股份数量的约348.21%。

其中在额外有效申请中,所申请的额外H股配股股份864344869股最终将按照H股额外实际可配售数量16098540股进行分配,分配比例约为1.86%。在超额认配的情况下,承销商在承销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解除。

中信证券表示,缴足股款的H股配股股份将于2022年3月4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

A股配股认购率97.17%

1月26日,中信证券公告称,截至本次A股配股发行认购缴款结束日(2022年1月25日)中信证券A股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5.5亿股,占本次可配股份总数15.97亿股的97.17%。

“比预期的要好,97%的认购比例很高了,毕竟是200多亿的大项目,能有这个认购比例,说明股东还是比较看好中信证券的未来股价。”一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一共有10家券商完成了配股。就股东认购比例而言,大体在89%到99%之间。山西证券配股的认购比例稍低一些,为89.68%;天风证券为95.62%;红塔证券、招商证券、华安证券等券商配股认购率超过99%。

中信证券97.17%的认购率在其中不算太高,但是中信配股募资的规模巨大。就规模而言,排在中信证券后面的是招商证券,不过招商证券配股募资金额仅127亿元,差不多只有中信证券的一半。

投入80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1月底,中信证券完成了A股的配股募资,一共募集资金约224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根据公司A股配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实际用款节奏,拟用于增加对子公司投入的50亿元,因涉及监管机构对子公司设立、增资等事项的事前审批程序,部分资金须待获得监管审批后方可使用,其余需依据子公司业务用资需求,并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后予以投入,预计部分资金会存在一定的闲置期。

拟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的30亿元,需根据公司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分批使用。

中信证券表示,综上,公司预计部分A股募集资金存在一定闲置期。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公司拟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在最高80亿元(含80亿元)额度以内开展现金管理以更好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

中信证券称,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建设正常周转需要,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同时,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投资效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2月11日,中信证券公布80亿闲置资金的理财进展情况。中信证券准备将80亿资金投资华夏银行定期存款,期限分别是61天、62天、90天,到期后,预期收益约3660万元。

募资重点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在中信证券此次募资用途中,资本中介业务占据绝大部分。不超280亿元的总募资额,将使用不超19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提速,客户在风险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等方面的需求迅速增长,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重要载体。

资本中介业务具有客户广泛、产品丰富、利差稳定、风险可控的特征,是中信证券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业务方向。中信证券在资本中介业务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业务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等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中信证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中信证券拟通过此次配股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

据了解,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大宗商品衍生品、做市交易、跨境交易等。

中信证券此次募集资金中不超50亿元拟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该公司正在筹备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中信证券拟投入部分募集资金,通过多元化方式向筹备设立后的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2月,中信证券曾公告称,拟出资不超30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该子公司设立后,将由其承继中信证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在此次配股募资的必要性上,中信证券表示是“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中信证券称,公司作为证券行业龙头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夯实自身资本实力,抓住资本市场以及证券行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