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正电机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 用于年产18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电机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 用于年产18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等)

方正电机(002196)1月25日晚间披露202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年产18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汽车。

控股股东拟参与认购

方正电机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公司发行前总股本为4.99亿股,即本次发行数量的上限为9988.9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卓越汽车拟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认购对象相同的价格认购,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包含本数)且不超过3亿元(包含本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 352.1万台, 较2020年增长157.5%。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超预期增长带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市场加速增长。方正电机表示,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增长,新能源驱动电机市场前景广阔 。

据EVTank预测,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出货量将超过1000万台。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增长迅速,主要原因除了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预期增长之外,双电机四驱车型的占比逐步提升也将促使驱动电机需求进一步扩大。 特斯拉Model3/Y、比亚迪·汉 EV、理想 ONE、小鹏P7等车型均推出了采用“双电机四驱”的车型版本。

“随着公司投入的逐步增加,主要以债务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导致了公司资产负债率快速提高,有息负债占比维持在高位,加大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方正电机还坦言,公司面临营运资金压力。2019年年初,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由于募集资金净额有限,难以缓解公司整体面临的运营资金压力。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76亿元。

方正电机认为,本次定增募资是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重点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具有市场先进性的集成化 技术产品的研发,并进行产品制造自动化设备的技术改造,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综合竞争力。”方正电机表示。

预计2021年业绩扭亏为盈

方正电机主要从事微特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汽车电子(发动机控制器)及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统计, 2021年,得益于宏光MINIEV、小鹏P7等车型的热销,方正电机配套电机达23万台,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等自供驱动电机的主机厂。

1月13日晚间,方正电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18.5亿元-19亿元,2020年同期为11.43亿元;净利润1800万元-2700万元,同比增长102.83%至104.24%,实现扭亏为盈。

方正电机曾披露,公司量产驱动电机主要应用于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小鹏P7、吉利帝豪EV等车型。公司为蔚然动力、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进展顺利,2021年第四季度量产。此外,公司还获取了上汽通用五菱GSEV项目和两个混动项目定点,其他新客户和新项目的开发也进展顺利。

方正电机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61.92%,其中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50%。

方正电机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在800V高压电机、扁线电机、油冷电机等新能源驱动电机新技术方向持续投入,并且已获得某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800V高压电机开发合同和项目定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