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坚定“做多” 长城汽车迎更强产品周期

证券之星网站 作者:多客 2022-01-24 17:4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毫不客气地说,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引领潮流。

2021年最火的汽车厂商非长城汽车莫属,在供应链不稳定,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长城汽车能逆势增长实属不易。接下来我们就盘点一下,长城汽车的实力到底是什么水平?未来又将如何超越自我?能否站稳C位,继续向前?

2021年销量超128万

距离开启脱胎换骨式变革、明确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目标已过去一年半时间,长城汽车成效显著,2021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并已取得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成就。

1月23日,长城汽车(股票代码:601633.SH,02333.HK)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4万元,同比增长14.50%。

在此背后,是长城汽车准确把握大势,产品矩阵势能持续释放的结果。

整个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5.2%,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并创历史新高。其中,2021年12月销售新车162,369辆,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32.5%,旗下各品牌无疑都有爆款的潜质,销量环比齐改善。
 
长城汽车2021年销量

作为长城汽车的主力之一,长城皮卡已连续24年保持国内及出口销量第一,市场地位稳固,其中长城炮多款新车惊艳亮相,风头正盛。

长城皮卡2021年全年销售233,006辆,同比增长3.6%,其中仅12月单月就实现销量25,033辆,同比增长15.7%,累计16个月销售突破2万辆。长城炮2021年乘用炮全球版、火炮、黑弹、旅装炮、机车炮等相继在全球四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并成为澳洲ANCAP最新标准下获得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全面开启了长城皮卡全球化新纪元。

东兴证券认为,“2021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28万辆,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底层架构进行变革,企业定位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向‘用户服务运营企业’,商业模式转为‘产品+软件+服务’,为其有效挖掘市场需求奠定了基础。”

2021年,长城汽车重塑组织机制,打造“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3.0版本组织架构。在贝多君看来,3.0组织架构能精准、敏捷地链接用户,形成全新的协同效应。同时,在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动下,能有效完善人才梯队构建,加强员工内部流动,激活员工潜能,最终极大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长城汽车快速从“做大”走向“做多”,远超市场预期。2021年长城汽车推出哈弗赤兔、哈弗神兽、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坦克500、欧拉好猫GT等多款换代和全新车型,并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推动坦克品牌成立及沙龙汽车全球首秀,在满足用户差异化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创下年度车企发布新品之最。

这也恰好印证了资本市场研究员所说,“过去估值的思路是做大单品,做大品牌,现在的估值思路是做多品牌,做多单品,在产品、品牌和用户运营方面,长城汽车确实走得很快。”

贝多君认为,长城汽车“做多”趋势仍会持续,未来会继续加快新车型投放,有望迎来更强的产品周期。目前,长城汽车已确定将于2022年上市的车型:欧拉品牌方面,芭蕾猫将于一季度上市,朋克猫、闪电猫将于二季度上市,进一步丰富公司在纯电领域的产品矩阵,快速向高端化迈进;魏牌方面,搭载了柠檬混动DHT的摩卡DHT-PHEV已于2022年1月14日开启预售,而拿铁DHT-PHEV也将于一季度上市,复古潮驾“圆梦”也将于年内推出。

当然,长城汽车还建立了“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与互联网公司用户运营打法不同的是,长城汽车把“用户”放在了中心位置,推动价值链向后端转移,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必将成为企业新的价值增长点。

此外,国内市场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长城汽车海外业务也开启发展提速。2021年全年海外销售142,793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2021年泰国罗勇工厂正式投产,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亮相慕尼黑车展、正式开启欧洲市场征程等动作不断。伴随着泰国、欧洲市场战略的发布,贝多君还是很期待2022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情况。

氢能、纯电、混动全面开花

作为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加快新能源技术布局,2021年收获颇丰。

2021年12月,长城汽车新能源车销售22,354辆,1-12累计销售136,953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达10.7%,皆创历史新高,并从绝对数值看,全面领先蔚小理。欧拉自2021年7月以来,销量节节攀升,12月全系车型销量20926辆,首次突破2万辆。魏牌系列,玛奇朵销量稳步爬坡,拿铁DHT集智能科技和高效动力于一体,自12月17日上市以来销量就已达2707辆,全系单月销量10065辆,有望成为咖啡家族的中坚力量。

在新能源、智能化、碳中和等词高频出现在汽车行业的时代,长城汽车在氢能、纯电以及混动全面布局。在贝多君看来,依靠“燃油车+新能源”两条腿走路,长城汽车势必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在氢能领域,2021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建立一体化供应链生态,随之发布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这也成为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

在纯电领域,20221年8月,长城汽车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包实现量产装车,标志着中国锂电企业在材料基础研发方面取得创新突破;9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大禹电池技术,在正常使用生命周期内,可保证不起火、不爆炸把动力电池安全提升到行业全新高度。

在混动领域,长城汽车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双电机混联技术-柠檬混动DHT,柠檬混动DHT,并预计2023年发布第二代“柠檬混动DHT”,通过发动机热效率升级,混动系统构型和零部件优化,性能进一步大幅提升。

当然,长城汽车的“野心”远不止于此。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产销4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80%。在此基础上,长城汽车将持续“研发大投入”,到2025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共同推动长城汽车向电动化领域快速、稳健转型。

对此,东兴证券认为,长城汽车新能源技术积淀与新车型终端认可度高,以及新车周期稳步推进有着密切关联。

而在贝多君看来,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布局,正逐步释放巨大品牌势能,而这将进一步夯实长城汽车的未来竞争力。

紧扣行业发展方向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1.8万辆、5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0%、113.9%,环比分别增长6.7%、11.1%,当月产销继续创新高。2021年全年累计产销分别为354.5万辆、35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5%、157.5%。

分车型看,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49.8万辆,同比增长120.6%,环比增长10.3%,其中EV和PHEV分别销售41.6万辆(同比增长120.5%,环比增长16.0%)和8.2万辆(同比增长121.6%,环比下降11.7%);新能源商用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24.9%。12月新能源汽车出口1.8万辆,同比+20.1%,2021年全年累计出口31.0万辆,同比+304.6%。考虑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中汽协预测2022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华西证券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呈现‘电动加速+智能开启’双重特征,万亿级市场开启,传统车企积极转型,造车新势力,科技互联网企业(华为、百度、小米等)加速入局,共促产业繁荣发展”。

电动化方面,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发布,并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多项专利,以最大范围保障全球用户安全;无钴电池包实现量产装车,推动动力电池无钴化新趋势;长城汽车“超越—神州200”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技术产品等重磅亮相,加速氢能商业化落地。

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建立全栈自研能力,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实现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

随着毫末智行的成立,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产品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4个智能化组织。此外,2021年2月长城汽车完成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芯片产业。

面对长城汽车积极做智能化市场的引领者,“智驾网”表示,“这其实正是理念层面的革新,也是企业变革的起点。”

蓄力转型,眺望新高。2022年,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下,笃行2025战略的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坚定自我变革,以科技创新赋能品类创新,以新品类矩阵加速全球发展,有望再创企业发展新高。

(文章来源:贝多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