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惊呆!200亿苹果概念白马股爆雷,机构上个月刚大幅上调目标价…发生了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铭 2022-01-24 09:2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家公司业绩远远不及预期,7万多名股东“瑟瑟发抖”!

1月23日晚间,苹果概念股长盈精密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净利亏损4.9亿元-6.9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6亿元。

图片

该业绩令人大跌眼镜,要知道,此前多家机构预计公司净利在5亿元至7亿元之间。甚至有研究机构在去年12月份,将公司目标价大幅上调至27.3元。目前,长盈精密的股价为16.11元,市值为193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长盈精密的股东户数为7.35万户。

图片

长盈精密业绩爆雷

1月23日晚间,长盈精密发布的业绩预告,惊吓到了不少股东。该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9亿元-6.9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5亿元-8.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79亿元。

对于业绩的亏损,长盈精密解释称有5大原因:

1、主要客户战略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费用增加,新能源零组件布局及研发投入增加。

2、主要客户重点产品处于量产爬坡期,良率低。

3、部分生产制造基地受疫情、客户芯片短缺等影响,产能利用率下降、生产成本上升;

4、主要原材料铜、铝等大幅涨价,短期内难以消化;汇率变动、人工成本上升等对毛利率均有一定影响。

5、期末部分存货因上述原因存在减值情况,计提了减值准备。

对于长盈精密的这份业绩,不少股民在股吧中评论称,“天雷滚滚,明天奔跌停去了。”另有股民质疑到:“公司存货过高,风险本来就很大”。也有股民表示,“去年三季报出来就知道了,属利空出尽”。

图片

图片

从多家研究机构此前的预期来看,长盈精密的业绩可以称得上是爆雷。去年9月份,在公司三季报出来之前,一家机构预测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将达到7亿元;去年10月底,在长盈精密三季报出来后,一家知名研究机构虽然大幅下调了业绩预测,但仍预计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在5亿元左右;去年12月中旬,另外一家知名研究机构预计公司2021年EPS(每股盈利)为0.45元,并大幅上调公司目标价至27.3元。

公司的客户包括苹果、特斯拉、宁德时代等

长盈精密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销售电子连接器及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小件、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及模组、消费类电子精密结构件及模组、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等。

在资本市场上,长盈精密拥有“苹果、特斯拉、新能源车、国产芯片、5G、智能穿戴”等热门概念。

2021年5月份,苹果公司公布了2020年供应商名录,其中长盈精密跻身其中。公开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是苹果MacBook金属机壳、iPad外置键盘和Apple Watch结构组件等产品的供应商。

此外,在2021年5月初的业绩说明会上,长盈精密曾透露,公司包括苹果在内的北美大客户需求正常,一季度北美几大客户总计收入合计增长175%,预计二季度会继续保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相关收入在一季度增长180%,按当前销售情况二季度预计继续保持大幅增长。2021年底,长盈精密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为主要客户提供笔记本电脑外壳和可穿戴等产品,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主要客户指的就是苹果公司。

据了解,长盈精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产品包括高电压连接器、动力电池结构件等。公司的客户包括特斯拉、宁德时代、奔驰、宝马、吉利等。去年12月,长盈精密还获得了宁德时代2021年第三季度供应商质量优秀奖。

去年业绩逐季下滑

长盈精密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0年至2016年,公司业绩连续7年增长,净利润从2010年的9076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6.84亿元,增幅超过6.5倍。2017年开始,公司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净利也一路下滑。

不过,2020年,长盈精密业绩又迎来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长盈精密实现营业总收入9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0%;净利润为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电脑类、智能穿戴类、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类产品有较大增长;公司对国际大客户销售持续增长。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显著变化对营业收入及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好景不长,进入2021年,长盈精密业绩又逐季下滑,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净利分别为1.38亿元、9779万元、-7935万元。而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推算,公司在2021年第四季度亏损了6.4亿元至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的同时,长盈精密的存货也在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存货金额为45.96亿元,较当年年初增加了15.62亿元,增长51.49%。对于存货的增长,公司当时解释为:新项目投产、销售规模扩大发货和备货增加等所致。

部分苹果概念股预计业绩大幅增长

相对而言,近期披露业绩预告的其他苹果概念股,2021年的业绩要好很多。

近日,京东方A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2150亿元-2200亿元,同比增长59%-62%;净利润为257亿元-260亿元,同比增长410%-416%。

京东方A表示,2021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在上半年延续了史上最长的景气周期;三季度以来,随着需求端出现调整,行业产品价格出现结构性回调,全年行业整体景气度较去年相对较高。公司受益行业景气的同时,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LCD方面,面对产品价格结构性调整,京东方A积极调整产品组合,仍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柔性OLED方面,京东方A出货量快速提升,业务发展取得重要突破,2021年12月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

其他苹果概念股方面,2021年,快克股份预计净利同比增长46.74%-62.54%;爱施德预计净利同比增长37.19%-57.18%;德赛电池净利预增11.99%-19.46%;大族激光净利预增99.2%-109.41%;苏州固锝预增112.83%-164.28%。

歌尔股份早在去年10月底就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为42.44亿元–45.28亿元,同比增长49%–59%,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