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中国移动(600941)1月5日上交所上市

来源:西经控股 2022-01-05 16: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中国移动(600941)将于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

中国移动公告披露,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

根据中国移动上市公告,在未考虑本次 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81.22亿元;若全额行使本次 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53.50亿元。

本次 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本次发行的发行规模为845,700,000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97%;若本次 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本次发行完成后的发行规模为972,555,000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3%。

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 A 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价格为57.58元/股。

此番上市,中国移动要募资近560亿元。经统计,中国移动本次募资规模在A股排名第五,仅次于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在上述4家公司中,农业银行上市时间最晚,2010年7月登陆A股,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募资额是近10年以来最高。

本次IPO的中介机构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企业概况

中国移动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致力于为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通信及信息服务,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壮大的科技引领者和创新推动者。

二十余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信息技术突破与应用,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现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建成了惠及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信息基础设施,业务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竭诚服务全国9.46亿移动客户、2.05亿家庭客户、1,553万政企客户。

各项数据指标截至2021年6月末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业务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主营产品及服务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1、个人市场(C)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2、家庭市场(H)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3、政企市场(B)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4、新兴市场(N)

公司在深耕个人、家庭、政企市场的同时,拓展信息服务新发展空间,重点布局国际业务、数字内容和移动支付等新兴领域。

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前十大股东

本次发行后、上市前的 A 股股东为427,511户,其中前十大A股股东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本次发行后持 A 股数量前十名股东均为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的战略投资者,上述前十名股东合计获配321,288,000 股。

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7,368.19亿元、7,459.17亿元、7,680.70亿元和4,436.47亿元,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同比增幅分别为1.23%、2.97%和13.8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提供通信及信息服务产生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05%、90.41%、90.58%和88.63%;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销售手机、ICT设备及智能终端等产生的收入。

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66.99亿元、1063.25亿元、1078.37亿元、591.18亿元。以最新整年度2020年来计算,中国移动平均每天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5亿元。

按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来看,中国移动主要分为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其中个人市场贡献过半营收。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产生营收分别约为5084.44亿元、4907.48亿元、4769.66亿元、2555.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78%、72.77%、68.56%、64.99%。

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聚焦其主营业务,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从募集资金用途占比来看,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为最大资金支出,占比50%。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1、5G 精品网络建设项目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983亿元,各项投资金额及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本项目以锻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络为目标,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点线面”立体建设,发挥2.6GHz、4.9GHz、700MHz多频率协同优势,新建5G基站不少于50万个,同时建设5GSA核心网及网络云资源池,支撑大众市场和垂直行业规模发展;助力公司全面实施“5G+”计划,加速5G与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推动信息服务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2、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本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移动云“N+31+X”资源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新建服务器约17.4万台,深入打造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提升“网+云+DICT”能力,为政企客户提供丰富的云服务。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61亿元,各项投资金额及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3、千兆智家建设项目

本项目将围绕千兆业务密集区域,开展千兆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千兆宽带能力,拓展智慧家庭应用场景,丰富社交、教育、办公、社区、医疗、养老等生态板块,推进构建“全千兆”服务体系,有效支撑智家产业布局和生态建设。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16亿元,各项投资金额及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4、智慧中台建设项目

本项目将着力打造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业务+数据+技术”智慧中台,形成AaaS(能力即服务)服务体系;建设运营业务中台能力,以业务场景为驱动,沉淀标准化业务能力,支撑业务规模创新;建设运营数据中台能力,汇聚全网价值数据,推进数据由资源向资产、资本的转变;建设运营技术中台能力,实现认证、网络等特色通信能力,AI、区块链、云计算、视频、安全等新兴技术能力的汇聚、共享;同时进行底层云基础设施扩容等建设。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各项投资金额及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5、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本项目是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全力锻造强有力的科技攻坚、产品创新和生态协同能力的重要举措。本项目将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AICDE)等关键领域及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针对6G 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开展前瞻研究,并围绕CHBN各市场中的场景化应用开展业务平台研发,包括行业数字化平台研发、智慧家庭创新业务技术能力拓展,以及数字内容技术研发等。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159亿元,各项投资金额及比例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公司以“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为新定位,以“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总体目标。公司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的发展大势,积极培育信息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焦科技创新,打造竞争发展新优势。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西经资本

中国移动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持续夯实网络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形成信息技术、数据驱动的新增长模式,有效发挥新要素对资本、人力等传统要素价值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产品服务、运营管理等全领域、全环节注智赋能,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在较大规模基础上实现增长速度、收入结构、效率效益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公司发展的战略基石是“全面实施‘5G+’计划”和“统筹推进CHBN 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全面实施“5G+”计划:通过进一步强化5G+4G协同发展、5G+AICDE融合创新、5G+Eco生态共建、5G+X应用延展,更好释放5G效能,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统筹推进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个人市场坚持“连接+应用+权益”发展,家庭市场坚持“拓规模、树品牌、建生态、提价值”,政企市场坚持“网+云+DICT”融合发展,新兴市场坚持创新创业创造精神,通过推动CHBN 融合共进,深化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实现量的持续增长、质的稳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