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全年净利大幅预增,永磁龙头中科三环一字涨停!还有这些股年报有望高增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30 17: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中科三环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仍有约40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报14.59元/股,而中科三环的强势表现也带动稀土永磁板块集体上涨。更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年初至今,中科三环的股价上涨超50%,同期行业板块的涨幅逾70%。

今日,中科三环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仍有约40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报14.59元/股,而中科三环的强势表现也带动稀土永磁板块集体上涨。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年初至今,中科三环的股价上涨超50%,同期行业板块的涨幅逾70%。

全年净利大幅预增

实际上,稀土永磁行业今年来整体表现都不错。此前的上涨大多是因为稀土永磁等产品价格的走高,市场人士更多关注的是价格上涨带来的企业收益。

一般来说,企业的稀土永磁相关产品存货量通常为 2-3 月的量,若稀土价格平稳增长,则这一部分存货引起的价值重估将使企业受益,出现的价格传递现象使企业能有更多盈利空间。

比如,中科三环昨日晚间公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亿元至4.9亿元,同比增长155.18%至278.90%。

而随着市场调控,相关产品的价格已逐渐平稳。而此番股价上涨除了受价格传导等因素的影响,还有相关企业的成长性。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中科三环表示,公司通过加强市场开拓,加强原材料集中采购,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使得公司订单大幅增加。

强者恒强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三环主营业务是稀土永磁和新型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

虽然目前我国各类磁性材料企业众多,有近1600家,其中铁氧体软磁企业约320家,占企业总数的21%。但行业内总产能利用率不到 50%,低端钕铁硼产能利用率不足 30%,产能严重过剩。

中科三环是中国稀土永磁产业的领军企业,全球最大的钕铁硼永磁体制造商之一。还是特斯拉 Model3 永磁同步电机的主力供应商,国内独供钕铁硼磁体。

众所周知,在行业内,由于高端钕铁硼领域存在技术壁垒、认证壁垒,下游用户粘性高,一般情况下不会更换供应商,所以率先进入供应链的企业存在明显先发优势。

财通证券研究所预计2020-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给中科三环带来的营收分别为 0.9、1.8、2.1 亿,毛利分别为0.27、0.54、0.63 亿元。

在企业产能方面,金力永磁现有产能1.5万吨,规划4万吨;中科三环现有产能2.15万吨,规划3万吨;正海磁材现有产能1.2万吨,规划产能3.6万吨;宁波韵升现有产能1.4万吨,规划产能2.1万吨,中科三环的产能相对较高。

中科三环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计划未来1年左右利用配股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将烧结钕铁硼产能从目前2万吨扩到3万吨左右。

此外,截至2020年年底,中科三环累计申请专利已达590余件,专利授权量400余件,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170余件。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8686万元,同比增长了50.8%。

稀土永磁前景广阔

从收入情况来看,中科三环超过98%的收入来自磁材产品销售。中科三环的主打产品钕铁硼具有能积高、能量密度高(体积小)、原材料丰富、易于加工等特点,被称为“万磁之王”,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家电、风电、通讯、医疗、汽车等领域。

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稀土永磁是电机的关键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的磁材需求也成为高端钕铁硼磁材需求的主要增长点。财通证券预计,2020-2022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拉动 4269、6180、8342 吨的钕铁硼永磁材料消费量。

图表 1 2018 年中国新能源驱动电机类别占比

资料来源:工信部,财通证券研究所

此外,还有风力发电领域,稀土永磁电机能比常规电机节能10-30%。随着电价成本越来越高,工业电机用稀土永磁电机替代也将是一个极大的市场。

还有汽车零部件、变频空调、节能电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都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工业稀土永磁电机的市场份额才3-5%,专家预测2030年能渗透到30-50%。

图表 2 国内各领域钕铁硼需求量(吨)

资料来源:中国稀土行业协会,财通证券研究所

而这些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都将为中科三环的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年报预增股

随着年关将至,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很多上市公司已经按奈不住要向市场“剧透”2021年成绩单了。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已经有104家公司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预增公司72家、预盈1家,近七成公司预喜;业绩预降、预亏公司分别有13家、5家。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计翻倍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逾20%,表现强于沪指。相反,业绩预亏股市场表现不佳。贝瑞基因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9000万元。该股今年走势疲弱,至今股价已被腰斩。

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每年此时都会出现一波年报行情,那些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都会有一波增长。比如中科三环昨日晚间刚公告称,今年净利润预计大增1.5至2.8倍,今天中科三环就现一字涨停。

不过,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个股,其股价已经充分反映。年报高预增潜力股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相对更加值得关注。

以下为三季报同比增长超100%且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超过100%的个股:

从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净利增速来看,杉杉股份和晶丰明源增速均超过10倍,神火股份、中远海控、大全能源等个股均超过5倍。

还有奥园美谷、吴海生科、云铝股份、合盛硅业、博汇纸业、三友化工、全志科技、智飞生物、新凤鸣、索通发展、华润微、宝钢股份、大全能源等个股年报有望高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