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弃购7.56亿元!中国移动创造历史,年末还有哪些肉签?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28 11:2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募资额高达560亿元,成为了近十年A股最大IPO,中国移动的动态备受市场关注。昨日晚间,中国移动披露发行结果显示,其弃购金额创年内新高,弃购比例为年内第五高。

由于募资额高达560亿元,成为了近十年A股最大IPO,中国移动的动态备受市场关注。

昨日晚间,中国移动披露发行结果显示,其弃购金额创年内新高,弃购比例为年内第五高。

遭弃购超7亿

昨日晚间,中国移动披露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弃购7.43亿元。按照1000股一签,弃购签数为12910签,如果一签对应一位投资者的话,就有上万名投资者弃购。

7.43亿元,这个金额超越了2年前邮储银行发行时遭遇的6.53亿元弃购纪录,直接刷新了A股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不仅遭到网上投资者的弃购,还遭网下投资者弃购金额1270.49万元。

相对于网上弃购而言,网下弃购需要承担的风险更为严重,将被视为违约并应承担违约责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违约情况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可能会影响后续投资。因此,一直以来,网下弃购的比例较低,甚至大部分时间都为零,而这次中国移动却出现了网下弃购情况,当真是罕见。

更值得一提的是,弃购中国移动新股的网下投资者还包括渤海汇金证券旗下的两只公募基金产品、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只私募产品、西藏海涵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具体看,渤海汇金创新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弃购新股金额719万元,而另一只产品渤海汇金新动能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购金额325万元。

不知道是出于何种原因,让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和私募冒如此大的风险弃购中国移动。

7.56亿元的弃购份额何去何从?

根据规定,承销商需要对认购失败的新股进行“余额包销”,众多被投资者“抛弃”的新股会最终会落入券商的口袋。

公告显示,此次中国移动IPO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银证券和招商证券。这也就意味着上述主承销商需要包销中国移动7.56亿元的份额,占“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比例为1.35%。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此前A股史上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也遭到了大规模的弃购,弃购金额高达3.63亿元,而弃购的部分全部由其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欣然”包揽。

加上此前中信证券参与的1.12亿元跟投,为了禾迈股份那单IPO中信证券已自掏了4.75亿元,而此次中信证券作为中国移动的主承销商之一也需要自掏腰包了。

中国移动会破发吗?

此次中国移动若顺利回A,那三大电信运营商巨头也将齐聚A股了。

同为电信行业巨头的中国电信早于中国移动在A股上市,融资额也较为相近。然而,中国电信回A之路并不顺遂,即使有“绿鞋”、还推出了40亿元的增持计划,极力护盘,股价表现仍然不佳。

再加上,新股不败的“神话”被打破,今年频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包括华兰股份、戎美股份、中科微至、可孚医疗、中自科技等多家。

在如此背景下,市场一直都在担心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巨无霸会像中国电信一样破发。而此番中国移动又遭到如此多的投资者弃购,因此投资者会对中国移动产生质疑,那么移动会像电信一样破发吗?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移动作为电信中国通信行业三巨头之一,拥有绝对的优势。据悉,在上一代4G移动通信市场,中国移动拥有接近60%的市场份额。5G市场规模来看预测将在2030年达到6.6万亿元的规模。

中国移动主营业务表现也不错。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为6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2%;净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去年增加6.9%。从目前的规模和业绩来看,中国移动确实稳坐龙头。

图 1 2021年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用户规模

其次,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上市以来中国电信股价表现一直不好。但中国电信的基本面相当优秀,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65.36亿元和232.27亿元,营收和利润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而中国电信股价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A股价格较H股股价溢价率较高。截至12月27日,中国电信A股价格较H股股价溢价率为104.26%。

与之相比,中国移动12月27日收盘报47.5港元,换算为人民币38.79元。若以中国移动57.58元发行价计算,其AH溢价率为48.4%,不足中国电信AH溢价率的一半。

此外,根据发行安排,中国移动也引入了“绿鞋”机制,也就是在上市30日之内,主承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在集合竞价时买入股票,这也有利于稳定股价。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市场新股破发成为常态,虽然中国移动引入了“绿鞋”机制,但也不能完全保证不会破发。例如,百济神州虽然有绿鞋护盘,但该股12月15日上市首日即大跌16%。更何况中国移动是近十年来A股最大IPO,或会与中国电信走势不谋而合。

总得来说,中国移动回A,三大运营商聚首A股,对A股市场可谓是意义非凡。而中国移动将来股价如何,还需要自己去证明。

2021年最后一波新股

本周是2021年A股交易的最后一周,同时也是今年最后一批新股申购发行的日子。

据发行安排,本周共有7只新股申购,除了昨天申购的亚虹医药、三维天地;还有12月29日(周三)发行的招标股份、泰慕士;12月30日(周四)发行的唯科科技;12月31日(周五)发行的创耀科技、天岳先进,值得投资者期待。

而在这些新股中,天岳先进最有望成为“大肉签”,华为旗下哈勃投资持股天岳先进为7.0493%,深创投持股为1.4364%。

公开资料显示,天岳先进是国内领先的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这次IPO计划募资20亿元,主要用于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来推动碳化硅产业的发展,公司作为国内碳化硅衬底材料的领军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国产替代。因此天岳先进最有望成为2021年最后一波新股中的“大肉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可孚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