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三只松鼠又翻车了!食品安全问题频上热搜,股价腰斩,到底怎么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27 11:1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擅长线上营销的“老牌网红”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三只松鼠却翻车了,登上了热搜!主要是因其酸辣粉产品广告有“眯眯眼”、“厚嘴唇”元素被指阴阳怪气而引起广泛争议,还有网友拿三只松鼠事件与此前引发众怒的陈漫事件相关联。

近期,擅长线上营销的“老牌网红”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三只松鼠却翻车了,登上了热搜!

主要是因其酸辣粉产品广告有“眯眯眼”、“厚嘴唇”元素被指阴阳怪气而引起广泛争议,还有网友拿三只松鼠事件与此前引发众怒的陈漫事件相关联。

随后三只松鼠回应,该广告宣传页面于2019年10月上线,该页面中模特为中国人,其妆容均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绝无刻意丑化之意。并对此广告引起的不适深表歉意,将第一时间已进行页面的替换,且已安排排查公司其他产品页面,杜绝类似情况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三只松鼠还正在面临股价腰斩、营收缩水等问题。三只松鼠身上发生了什么?未来,三只松鼠还能再起跳吗?

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陷入舆论漩涡,今年来至少第四波遭遇关于供应链食品安全的质疑。

早在今年5月,三只松鼠发布关于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事件声明,称造成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为经销商在运输过程中未按产品包装标示要求存放。

到了十一月,又有多名网友反映在“薇娅直播间买的三只松鼠每日坚果变质发霉”。对此,三只松鼠回应称,已对消费者进行了先行赔付,最终原因正在调查中。

不过,针对同期其他用户提到的面包、牛肉粒发霉问题原因,三只松鼠方面表示,可能属于偶发性食品质量问题,会按照公司售后相关规定处理。

就在本月下旬,又有网友爆出购买的三只松鼠零食礼包“送活仓鼠”事件。对此, 12月18日,三只松鼠发布声明称,在仓库作业和运输环境中不可能有仓鼠进入包裹。

数据显示,在黑猫平台,对于三只松鼠的投诉量已达到1000多条,大多数问题都集中在发霉、变质、吃出各种异物(生蛆、毛发、塑料制品、虫子)、水果罐头生虫、岩烧土司发绿等等。

不仅如此,三只松鼠还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2017年,三只松鼠还登上国家食药监局不合格产品名单,在2017年8月三只松鼠公司被芜湖市食药监局罚款5万元。

股价腰斩,营收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之际,三只松鼠还面临营收缩水、股价腰斩的危机。

资料显示,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在2019年全年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亿,成为零食行业首家迈过百亿门槛的企业。于2019年7月1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顺利挂牌上市,成为“互联网休闲零食第一股”。

上市初期,三只松鼠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从发行价的14.68元/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最高股价触及91.09元/股,巅峰时总市值超过360亿元。

然而,自2020年6月以来,其股价就开始出现持续下跌,目前的市值距离高点已腰斩。

与此同时,三只松鼠的营收也在近年来出现持续下滑的局面。2018年、2019年,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01亿元、101.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6.05%、45.30%。

然而到了2020年,三只松鼠全年营业收入仅录得97.94亿元,较2019年下降了3.72%,这也是其成立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

虽然进入2021年,其营收压力有小幅的缓解。但2021年第三季度,三只松鼠营业收入18.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9%,由此拖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出现2.23%的下降。

这是因为,零食产品门槛并不高,无论是产品还是门槛,同质化相当严重。为保住现有市场,三只松鼠、来伊份、良品铺子们只有不停互相杀价。

此外,之前与三只松鼠同行的打股东,也开始逐渐撤离远去。公司大股东IDG资本自2020年7月8日起接连减持,至9月已至少套现11.86亿元。

在今年9月30日,三只松鼠又披露了IDG更多的减持计划,预计其在未来6个月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0%。

进入模式转型阵痛期

众所周知,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可谓是意气风发,凭着踩准“电商风口”,短短七年就登录了资本市场。从网红零食第一股到现如今备受外界的质疑,三只松鼠的网红滤镜也正逐渐消退。

三只松鼠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就有如此的成就,与其独特的C2M生产模式不无关系。这种模式的一端连接消费者,另一端则连接着众多代工厂,与名创优品、小米有品类似的策略,用“轻资产”实现广度覆盖。

三只松鼠只需整合手里代工厂资源,就可以节省不少成本,避免单个企业无效重复投入,保证其快速扩张速度。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用轻资产模式来赚快钱还是好使的,可一旦做大,轻就玩不动了。现如今三只松鼠却因食品安全等问题备受质疑,这还是与其经营模式有关。

虽然这种模式与名创优品等营销类似,采用轻资产的类型。但是与之不同的是三只松鼠做的是食品方面,本身有关“食品安全”的方面的问题就较难管控。

而三只松鼠目前SKU高达400多款,涉及300多家供应商。如此多的品种,如何对每款产品、每家供应商生产流程、行为等做到360度无死角监管,这对三只松鼠管理是一个极限挑战。

实际上,代工模式下的三只松鼠早就已经失去了对食品质量品质的控制,这样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三只松鼠收到的投诉如此之多,且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而为解决代工问题,三只松鼠在2019年11月首次提出建设联盟工厂,落地在安徽无为市。根据其最新透露情况来看,公司已于2020年8月正式动工联盟工厂项目,生产车间计划于2021年底前进入试投产。

然而,截止目前三只松鼠仍未脱离代工模式,对质量品质的控制上,始终没有太大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诸如三只松鼠这样的网红品牌,要一直靠营销维持热度,长此以往,底线也越来越低,最终导致引火烧身。

总得来说,三只松鼠线上销售占比过高、产业链不完整、过度依赖代工厂等是其短板,现如今在营销这个“长板”上出现问题也绝非偶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只松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