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羊马录得15连板,申通陷入舆论风波,快递行业也要“以下克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20 11:3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末,一则关于“申通建议客户发顺丰”的热搜刷屏了。究其原因,仍然是快递行业长期为人诟病的“暴力分拣”问题。

古代常有“千金买马”的故事,为的是日行千里传书报信,换个方向考虑,也是“服务质量”的保证。如今,日行千里几乎人人能做到,包裹不过两三日就能横跨大江南北,但是在“服务”这方面,却难以见到“质量”了。

周末,一则关于“申通建议客户发顺丰”的热搜刷屏了。究其原因,仍然是快递行业长期为人诟病的“暴力分拣”问题,该站点的负责人甚至“揭秘”称:“谁家都扔,不光我家”。还助推了“友军”,表示“怕损坏就发顺丰”。

对此事,申通官方也紧急回应称,将对违规网点进行彻底整顿,专项小组已经调查核实,约谈承包区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承包区予以处罚,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

为了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申通表示将在12月25日前,通过增加分拣设备,升级操作场地,强化员工培训等举措,全面对承包区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整改,杜绝任何不规范行为的存在。

快递概念股凸显“两极分化”

事实上,自10月底开始,快递概念股就开始逐步走高,快递概念指数持续上涨,今日又创下了873.01的近一年高点,近一个半月累计涨幅已达14%。

不过,指数欣欣向荣,并不代表所有个股都在一路上涨。

以这次事件的主角申通快递为例,虽然今日盘中录得了9.93元/股的高点,近一个半月涨幅也超过了20%,但是自2019年冲出30元的高点后,申通快递的股价便跌跌不休,至今已经跌去近70%,目前的涨幅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反观近期登陆A股的三羊马,今日再度录得涨停板,自上市来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录得涨停,股价达到了87.48元/股,累计涨幅高达356%。两相对比,“通达系”的股价就显得有些式微了。

不过,最近这段时间,得益于“双11”、“双12”的火爆,快递行业吃到了一波红利。

“双11”单票收入提高

“双11”不仅是电商旺季,也是物流旺季。

经国家邮政局测算,2021年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4.8,同比增长7.1%。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

“双11”给快递公司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在于,快递公司近一年来持续下滑的单票收入由跌转升。12月18日,申通、韵达和圆通三家快递公司发布了11月经营数据。数据显示,11月快递公司的收入、单量和单票收入三个关键指标都呈增长趋势。

三大快递公司的经营简报显示,11月圆通快递产品收入45.12亿元,同比增加27.35%;11月业务完成量为17.45亿票,同比增加13.38%;单票收入为2.59元,同比增加12.33%。

申通11月经营数据显示,期间快递产品收入29.07亿元,同比增加19.88%;业务完成量为11.82亿票,同比增加16.65%;单票收入为2.46元,同比增加2.93%。

韵达经营数据显示,11月快递产品收入44.73亿元,同比增加20.70%;业务完成量为18.83亿票,同比增加19.03%;单票收入为2.38元,同比增加1.71%。

单票收入上升或与旺季涨价有关。9月初,快递公司共同提升了末端派费,使得行业价格有所获回暖效果显著。10月进入旺季后,行业提价就陆续启动。

价格战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虽然“双11”的到来改变了单票收入持续下滑的困境,但纵向看快递公司的增速与往年相比明显放缓。

韵达在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11月的单量分别同比增加38.20%、42.91%和19.03%;申通在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11月的单量分别同比增加39.06%、18.50%和16.65%;圆通业务完成量在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11月分别同比增加32.05%、42.57%和13.38%。

可以看出,与2019年和2020年相比,今年11月快递公司的单量增速下滑明显。一方面是入局者太多,行业内部有饱和趋势;另一方面,也是长期以来的价格战令公司的品牌形象遭到了一定的损失。

在各大机构争先入局的背景下,包括顺丰控股、以四通一达为核心的“菜鸟系”和极兔速递等在内的快递公司群雄逐鹿,开始大举依靠补贴抢占市场份额,形成“三国杀”的混战局面。

长期的价格战,严重影响了快递业的健康发展。在部分快递业发达的地区,由于激烈的竞争,“亏本收件”已经成为常态。为了压缩成本,各家在人员培训方面自然要“注水”。最典型的就是“暴力分拣”和“送货不上门”两大问题。

如今,快递行业受到监管,开始上调终端派费并同步规范行业价格,对于产业各方来说,可以以一个相对体面的形式退出价格战,从而让市场进入和平期。

但是,快递价格提升的背后,必须是服务质量的提升。各大公司应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升服务质量。现在广为诟病的擅自暴力分拣、存放驿站、违规签收等现象,还是行业内亟需整改规范的问题。

只有快递公司不再压榨派送员,做到规范培训、保障待遇,行业服务才可以提升。若是“通达系”的终端服务质量仍然难以提升,上被顺丰力压,下有新入场的快递公司虎视眈眈,行业地位恐怕会再次滑落、

行业发展需迈入新阶段

从“快递”这个行业本质来看,快递实际上是一个服务性质的行业,行业真正结束恶性价格竞争还是要回归格局的真正优化。在价格战划上句号后, 需要比拼的就是各个企业的服务质量。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获得顾客好评,是各大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未来,快递发展竞争的三大方向,将变为:网络最优,即去中转,体现极致的直发率;配载最优,即大车型,重轻搭配合理;分拣高效,即操作费最低。

因此,在这个赛道,争战的主力不再是“通达系”,更多的是在邮政、顺丰、京东、菜鸟以及一些产业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12月6日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也将运用其标准化的流程和细致化的服务,对国内的民营物流企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更好地维护产业链供应的安全和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羊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