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妖股”横飞!镇洋发展7天6板,三羊马12连板,逻辑何在?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15 16: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最耀眼的莫过于层出不穷的“妖股”,一百多家涨停股中,遍地是连板股、多板股。从宇晶股份到京城股份,再到启明信息、三羊马等,一个个“牛股”“妖股”,纷纷闪亮登场。然而就在这些妖股横行之时,镇洋发展却在今日尾盘跳水,镇洋发展到底怎么了?

近期,市场最耀眼的莫过于层出不穷的“妖股”,一百多家涨停股中,遍地是连板股、多板股。从宇晶股份到京城股份,再到启明信息、三羊马等,一个个“牛股”“妖股”,纷纷闪亮登场。

然而就在这些妖股横行之时,镇洋发展却在今日尾盘跳水,镇洋发展到底怎么了?

“妖股”镇洋发展7天6板

资料显示,镇洋发展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氯碱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也于今年双十一正式上市。

虽然在镇洋发展上市之际,正值市场上新股破发潮,打新市场的情绪不高,但是镇洋发展的股价并未受此影响。在刚上市时,就曾在 11 个交易日内已经连收 11 个涨停板,在那期间还曾四次登上龙虎榜。

而在连收十一连板之后,股价进行了调整。调整数日之后,镇洋发展又再度开启了涨停的模式,近七个交易日录得6连板,堪称“妖股”。

镇洋发展的飙涨主要得益于氯碱行业高景气。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控制包括烧碱在内的多种化工产品新增过剩产能,整个行业产能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而在产业理性发展之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烧碱的价格。据悉,烧碱的价格经过 2020 年和 2021 年上半年的调整后基本稳定,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启飙涨模式。

在今年上游原材料价格普涨的行情下,不少涉及氯碱业务的企业在前三季度迎来了 " 戴维斯双击 "。镇洋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2.55亿元,同比增长308.4%,盈利能力提升幅度比较大。

此外,镇洋发展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背后的最终控制人则是浙江省国资委。

在多重利好消息影响下,才有镇洋发展近期的大涨。从二级市场上看,镇洋发展已经从最初5.99元/股的发行价,上涨至目前的27.5元/股,已翻了近六倍。

毛利率低于同行或成痛点

然而今天的镇洋发展尾盘突然跳水,不由得让投资者产生疑问,这只股怎么了?到底还有多少空间?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镇洋发展今年的业绩增长较为可观,但这是近两年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周期行业的普遍状况。而镇洋发展在氯碱行业的地位也并不是十分突出,烧碱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足1%。

更重要的是,镇洋发展的毛利率近年来也都不及可比行业内的平均水平,主要是镇洋发展与同行业公司之间在产品结构和生产成本方面存在差异。

同行业公司一般将液氯用于连续生产 PVC 等耗氯产品来加强氯碱平衡,较少单独出售。而镇洋发展氯化石蜡产品仅能消耗部分氯气,在考虑综合效益的情况下未消耗部分氯气会直接对外出售,故液氯也成为公司主要产品之一,但毛利率一直为负数。

表 1 行业内的毛利率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

虽然得益于氯碱行业的高景气度和其国资背景,镇洋发展的股价才能够实现飙涨。但是镇洋发展的市占率还是较低,并不属于行业龙头,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或不足。

归根到底,氯碱行业还是一个周期行业,当前公司的业绩亮眼,始终还是板块的轮动。一旦周期过去,公司当前的亮眼业绩或将不再。公司也曾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表明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未发生较大的变化。

而近期镇洋发展在市场爆炒之下,涨幅已较多,其业绩已不能支撑当前的股价了。按照历史经验看,那些遭遇过爆炒的个股,终会回归个股自身。

次新股被爆炒

实际上,近期市场上爆炒的次新股还有富佳股份、三羊马等。其中,三羊马上市首日开盘秒板,至今连续12日以涨停收盘。

然而三羊马的营收和利润却“双跌”,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2021年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4900万元至5300万元,下降幅度为-22.99%至-16.70%。

在上述“牛股”“妖股”的龙虎榜中,各路知名游资席位频频现身。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有如游资“小鳄鱼”所在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方新侠所在的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等。

这个现象与今年三四月份的行情有些类似。当时市场上,碳中和的概念熄火,市场短期内缺乏炒作的主线,但投资者的热情仍不减,因此市场上就出现了一波妖股抱团潮。

当前虽然年关将至,各大机构都在考虑落袋为安,市场上原有的热点锂电、半导体等赛道等都在调整。但是市场上的投资情绪还不减,因此一些游资抱团抱出了一大堆的连板妖股。

本身这些次新股刚上市没多久,在市场上还存在热点可言。投资者情绪高涨,但市场并没有热点。这个时候就会选择看向次新股。主要次新股一旦疯起来,涨得快,长得高,带来的利润也比老股高很多。

另一方面,近期的牛股、妖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盘面相对较小,适合资金炒作接力,同时题材上符合当下题材风口和热点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次新股的爆炒资金背后的逻辑往往是新股的概念、题材以及与当下热点的契合度,而近一两年妖过、疯狂过的股票也是很难走牛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羊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