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证券之星)华为、小米公布新专利申请!“永远保持理智”的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证券之星网站 2021-12-03 16: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似乎成为了“无证族”的福音,不少人翘首以盼无人技术早日落地。今日,华为、小米纷纷公布了相关专利申请,二级市场的概念股也一路走高。让人开始思考,无人技术真要来了吗?

拥有汽车,似乎已经成为了家庭富足的一种基本要求。日前,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93亿辆。

目前,全国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数已经逼近5亿,这意味着即使还没有汽车,大家也都会先考个驾照,以备不时之需。不过,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为未来的方向,不少人都开始对无人驾驶取代驾照产生了期望,二级市场也不例外。

12月3日,无人驾驶概念股开盘拉升,涨势明显。截至收盘,合众思壮、四维图新、锐明技术、启明信息、威帝股份等多股涨停,瀚川智能、高德红外、得润电子等大幅跟涨。

消息面上,华为在今日申请公布“检测自动驾驶系统的方法和装置”专利。

专利摘要显示,本专利通过获取目标车辆在目标驾驶场景中行驶时的轨迹信息,与预设轨迹信息进行比较,判断该自动驾驶系统是否失效,此外还可以检测失效原因,以及使用检测过的自动驾驶系统控制车辆行驶。本申请提出的技术方案有助于提高车辆的安全性。

此外,志要造车的小米也公布了“自动驾驶控制方法、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表示车辆可根据当前所在道路的等级,自动调整驾驶能力等级进行自动驾驶。

四维图新与华为持续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涨停的个股中,四维图新因股价大起大落备受市场关注。12月2日,四维图新盘中一度跌停,今日却强势封板涨停,封单超20万手。

资料显示,作为高精密地图厂商,四维图新当前的市占率超过20%,仅次于百度地图排在第二位,在车载导航领域的高渗透率也决定了其在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见,二级市场的资金对于优质标的还是保持着竞逐态度。

智能汽车时代,高精地图作为无人驾驶的必备技术,正在被电子地图服务商们激烈抢夺布局,四维图新作为其中优秀的一员,在无人驾驶方面拥有优势资源。

日前,四维图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在面向B端的导航电子地图、V2X、智慧城市、平安园区、华为云等方面一直进行合作,同时公司一直在为华为进行自动驾驶数据提供和技术支持。

随着主机厂扎堆量产L3级自动驾驶车,高精地图将步入高速发展期,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和需求量级下,四维图新或许有望乘势再寻突破。

无人驾驶技术已初步应用

目前,新能源车纷纷加速升级的智能化驾驶、辅助驾驶等技术,其实也是无人驾驶的雏形。而在部分地区,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初具规模。

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已经将无人驾驶的地铁投入运营。一是节省人力成本,二是采用自动化技术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三是避免人为失误造成的运营故障。

可能有人认为,相较于地上路况,地铁这种轨道交通的无人驾驶技术更简单一些,若要实现路面之上的无人驾驶,还有很大难度。但事实上,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也正在逐步攻克这一难关。

12月2日,百度自动驾驶公交在郑东新区开启运营,为志在成为“自动驾驶第一城”的郑州又增加了一个新项目。此次投入运营的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长5.9米,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这批公交无需专用车道即可全程自动驾驶,在复杂城市交通环境下与普通车辆混合行驶。

理小蔚和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实际上是一种渐进路线,在辅助驾驶的基础上获得大量场景数据之后,以量变促进质变实现高级自动驾驶;而百度、谷歌等则是跨越式路线,直接跳过辅助阶段,在部分区域实现高级自动驾驶后,再点到面实现规模落地。

但是,二者终是殊途同归。在各自不断发展的同时,在无人驾驶万亿规模的前景下,两个泾渭分明的阵营也开始交汇融合,以期填补“中期技术”的空白,以更快的速度实现“无人技术”。

无人驾驶技术不只是“驾驶”

在很多人眼中,无人驾驶就是单纯的没有驾驶员、无需考驾照。但事实上,自动驾驶技术一旦成熟落地,自动驾驶的车辆将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将会成为一个新的生活服务平台。

智行者科技CEO张德兆表示,未来,自动驾驶将被应用到各个行业,比如常见的环卫、物流配送,以及消防、边境巡逻、矿山、港口出行等领域。

目前最常见的扫地机器人、自动送货机器人等,也是广义上的无人驾驶技术。

此外,在农业方面,无人驾驶技术也具备广阔的前景。

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十四五期间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将持续深化推行,持续利好我国农机行业发展。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浇灌等技术都是无人驾驶技术在农业方面的探索展现。

未来,这一技术将深入到各行各业,让“无人驾驶”变为真正的“无人技术”。

无人驾驶技术任重道远

近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智能交通时代的拐点已经到来。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积累及单车成本的下降,无人车市场也同样充满想象的空间。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无人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1.3万亿。

我国也一直高度重视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2015年就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今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也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利好政策频出,甚至开放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

但必须承认的是,无人驾驶技术仍然处于持续投入期,目前难以实现商用,更遑论收益。以当前技术而言,L0到L5的自动驾驶级别中,主流的L2级别还存在瑕疵,想要实现L4乃至L5的完全自动驾驶,至少还有5-10年的路要走。

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也表示,“自动驾驶领域绝对是一个长跑,未来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不多。”

想要在这条路上有所收益,比拼的不只是资金、人才、技术,还有真正的战略眼光和长远布局,甚至还要有数十年如一日的恒心和毅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润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