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海尔智家为何能领跑白电三巨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2-03 09:1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日,富时罗素宣布,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新纳入亿纬锂能、海尔智家、片仔癀,剔除海螺水泥、美的集团、三一重工。此项调整将于12月17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

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富时罗素公司编制,选取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50只A股股票作为成份股。其成分股于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进行季度审核,使用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后的星期一收盘时的资料进行成分股审核。于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第三个星期五收盘后调整。

符合资格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股票均以总市值排名,若升至四十或以上位置,它将会在定期审核时被纳入相应指数。若成分股跌至六十一或以下位置,将在定期审核中被删除。

作为此次别列入复时中国A50指数的相对而言较低位的股票,海尔智家会增加相对其他两家而言更多的曝光量,这对持有海尔智家的股民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A股股民都喜欢把海尔、美的、格力这三家公司放在一起做对比,今年以来,整个家电行业的股价表现都不是很理想,三家公司的股价都在下跌,但海尔的股价下跌幅度远小于美的格力。

积极布局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逐渐向高端市场转型

当前,整个家电行业面临三个方面重大机遇:高端化、国际化和智能化。这对于任何家电企业来说,都是重大战略机会,谁能把握住,谁将拥有未来。

此前手机领域成功案例就属华为了,在2010年之前,中国智能手机属“中华酷联”四大家,届时各家厂商都是与运营商共同开发合约机为主,而后华为积极转型做全网通手机,从第一次手机厂商大洗牌中活了下来,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属“华米OV”四大家,其他小众厂商百花齐放。而华为在那时便开始往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到了2019年的时候,华为已成功步入高端行列,华为手机出货量在中国位列第一,在全球市场中位列第二。

在家电领域,海尔智家的转型之路远远走在其他同行前列。

在高端化方面,海尔智家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已经在冰、洗、空等家电市场位居TOP2,比如,冰箱市场份额,卡萨帝仅次于海尔。美的旗下的COLMO仍处于刚起步阶段,格力电器并未做高端品牌的布局。

在智能化方面,三大家电巨头都有布局,但是布局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各有不同。在速度方面,海尔智家领先美的和格力,第一个实现电器变网器,第一个推出全套智慧家电产品。

海尔智家是唯一一个针对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阳台提出场景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家电企业。其打造场景品牌“三翼鸟”,实现家装、家居、家电的完美融合,让智慧家庭可以实现“一站式落地”。再通过衣联网、食联网、水联网打造智慧家庭生态解决方案,让用户在使用智慧家庭硬件解决方案的同时获得增值服务的提升,也为海尔智家创造了增值服务收益。

在国际化方面,当前海尔智家已经在积极布局海外业务,2020年海尔智家的海外营收首次超过国内,2021年前三季度,海尔在海外的营收占比52%。美的在海外的营收还只有4成,而格力只有一成左右。

因此,从三大家电巨头在高端化、国际化和智能化的布局来看,海尔智家优势最为明显,随着万物互联技术成熟,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海尔智家的战略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

前期布局积累丰厚回报

得益于其此前的较早布局,海尔智家近些年的成长性远高于其他两家公司。

海尔智家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9.64亿元,同比+10.07%;归母净利润99.35亿元,同比+57.68%,若剔除卡奥斯业务剥离影响,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0.4%/60.2%。

近年来,海尔集团的毛利率水平逐年升高。2021年前三季度,海尔以30%的毛利率水平远超两家同行,美的和格力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只有24%左右。

2021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的净利润增速是远远高于其他两家的,其前期布局高端的成果得以显现。

(海尔智家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长率)

(美的集团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长率)

(格力电器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长率)

长远来看,海尔智家早先品牌高端化、智能化布局的效益逐步释放,海外实现产品结构+供应链+生产效率优化,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有望大幅提升。同时,海尔智家物联网智慧家庭战略转型加速,品牌高端化+场景化+生产建设逐步进入收获期,未来海尔的市占率有望逐步扩大。

2021年,海尔《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名提升30个名次,位列第405名;同时入选《财富》杂志2021年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是家电家居领域欧亚唯一入选的公司。海尔智家今年的股价表现是整个家电行业最好的,原因也正是市场对于海尔的一致看好以及未来的高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