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192.6元/股!年内第二只高价股来了,还是高瓴头号重仓股,值得申购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02 11: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与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即将诞生!作为高瓴美股持仓的第一大重仓股,百济神州发行价位居今年第二只高价股。其上市将如何表现,尤其是能否破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与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即将诞生!

作为高瓴美股持仓的第一大重仓股,百济神州发行价位居今年第二只高价股。其上市将如何表现,尤其是能否破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首家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

资料显示,百济神州是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性商业化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成为分子靶向药物和免疫肿瘤药物研发,及商业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自成立以来,公司已有11款自主研发药物进入临床试验或商业化阶段,包括3款产品获批上市。拳头产品在2020年底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美国市场的认可度也很高。

据悉,百济神州此前已先后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上市,若此次若此次顺利登陆科创板,公司将成为全球首家“A+H+N”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

百济神州2016年在美股上市,上市首日上涨18%,上市至今的涨幅超过11倍,是知名的十倍大牛股;2018年在港股上市,虽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欠佳,但至今也将近翻一倍,可以说是大牛股了。2021年11月,百济神州还被纳入多项富时罗素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百济神州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后,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百济神州的美股股票长期是高瓴的第一大重仓股;在港股市场上,“Hillhouse”也同样重仓百济神州。

此次百济神州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进程备受瞩目。如“登科”成功,将带动我国生物科技产业的整体发展。根据招股书资料来看,百济神州此次A股IPO募资规模或将刷新科创板开板以来生物科技企业募资额的最高纪录。

此外,根据年内首发上市的149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均值为199.69%。若按此估算,中一签百济神州可以赚19.23万元。149只新股首日开盘价最高价涨幅均值为246.41%,按这个平均涨幅估算的话,中一签百济神州可以赚23.73万元。

此前,A股史上最赚钱的新股是康华生物,中一签可以赚24.37万元。而百济神州有望超过康华生物,成为新的“最赚钱新股”。

高价股更容易成“肉签”

根据百济神州的公告,其发行价为192.6元,创下年内科创板新股新高,在全部科创板企业中排名第四,位居石头科技、福昕软件、康希诺之后。百济神州还创出年内A股发行的新股第二高,仅次于义翘神州292.92元的首发价。

公告还显示,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对应的公司市值约为2305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公司发行后总市值约2338亿元。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发行价高的新股更容易成为“肉签”,而百济神州或因其发行价较高具有“肉签”特质。

数据显示,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不包括尚未上市的百济神州,首发价超过百元的新股合计有23股。按上市首日成交均价来看,除成大生物中签亏钱外,其余22股都是赚钱的,赚最少的瑞联新材也有1万多。最多的极米科技,中一签可以赚超20万元。

其中发行价最高个股为义翘神州,发行价为292.92元/股,其开盘价位于599.9元,也是当天最高价。以此计算,中一签理论上可以赚到15万元。

虽然随后股价就一路下跌,但截至今天仍未跌破发行价。值得一提的是,义翘神州的发行市盈率为17.76倍,远低于最新的参考行业市盈率147.21倍。

而近期市场情绪已经回暖,11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中,仅华兰股份、争光股份、新点软件3只新股首日盘中曾破发,首日破发比例不到十分之一。打新军团也逐渐返场,新股申购户数较月初回升近50万户。

此外,或出于“维稳”考虑,百济神州还引入了“绿鞋”机制,即发行人授予投行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未来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过去3年间,百济神州一直处于巨额亏损之中。

招股书显示,百济神州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3.10亿元、29.54亿元和21.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8亿元、-69.28亿元、-114.07亿元。

截至2021年6月底,百济神州累计亏损300.76亿元,这也就意味着百济神州目前仍然无法盈利。

同时,百济神州还有逾50项临床前项目、96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项目正在推进,这也让百济神州产生了大量的支出,企业亏损有持续扩大之势。

如果百济神州的药物无法获得及维持市场认可度,且推出及销售自主研发及授权引进药物经验有限导致商业化结果不及预期,公司亏损状态可能持续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持续扩大。

更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百济神州尚未盈利,但是前期亏损是创新药行业一直以来的现状,并不是单一个股的问题。

此外,百济神州还一直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状态。据招股书,百济神州的股权较为分散,无任何单一股东所持股权或表决权超过30%,且直接持有百济神州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总得来说,虽然百济神州发行价格高、发行规模巨大,但是其作为高瓴的爱股,并且引入了“绿鞋”机制,因此其短期内破发的概率不大,长期还是要看其是否能够交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