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88万股民懵了!格力第一大股东100%质押股票:会爆仓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1-23 08: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日晚间,两则公告在股吧里直接炸开锅。

一个是格力电器的补充质押公告:格力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已将其持有公司股票100%质押给银行,至此,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近9.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 97.11%。

一个是站在风口上的恩捷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28亿元。

格力第一大股东持股

100%质押给银行

11月22日晚,格力电器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珠海明骏通知,获悉珠海明骏将其持有公司的9024万股股票补充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53%。

至此,珠海明骏所持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比例100%。而董明珠的质押股份数为171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8.58%。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 919,522,382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 97.11%。

不存在平仓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珠海明骏没有在未来半年和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本次股份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为珠海明骏自有和自筹资金。珠海明骏资信情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付能力。

根据新贷款协议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股价发生重大变化导致现有质押给贷款人的上市公司股票对应贷款余额的质押率超过60%,珠海明骏需要在发生该等情形后向贷款人提供补充担保,使得补充质押后的质押率不超过60%,因此珠海明骏根据贷款协议的规定提供上述补充质押。本次质押相关的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补充质押是市场上一种很常见的融资担保行为,本次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今年5月,珠海明骏完成了解除质押及再质押,新的公告也显示本次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补仓或平仓机制。此次补充质押的调整,也是按照协议规定所正常执行的市场行为。

而此前,珠海明骏也曾100%质押持股。

2019年12月,珠海明骏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合计七家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贷款总额为20,830,972,104.72元(“ 原贷款 ”)。珠海明骏将其所持902,359,632股上市公司股票全部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对原贷款的担保;

2021年4月28日,珠海明骏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签订了《贷款协议》(“ 新贷款协议 ”),贷款总额为20,800,000,000元(“ 新贷款 ”),该等贷款用于偿还前述原贷款;

2021年4月30日,珠海明骏偿还了原贷款,并于2021年5月11日将质押给招商银行的上市公司股票全部解除质押。

2021年5月13日,珠海明骏将其中的721,887,705股股票重新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

如今,继续补充质押,将持股全部质押给中国农行。

88万股民炸锅:高瓴会不会爆仓?

格力澄清:第一大股东不是高瓴

虽然公告称,“本次质押相关的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

但股民依旧炸锅,认为这都100%质押了股票,如果跌下去,要不就真金白银补仓,要不就爆仓。

而从讨论中看得出,不少股民误以为“珠海明骏”即为“高瓴”。

而此前,格力曾公开回应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无实际控制人,高瓴仅是珠海明骏的决策方之一:珠海明骏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珠海贤盈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毓秀。董事会是珠海毓秀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珠海毓秀的一切重大事宜。珠海毓秀的董事会由三名董事组成,其中高瓴有权委派1名董事。珠海毓秀董事会的决议在任何时候由三分之二以上(含本数)的成员投赞成票审议通过,任何单一股东或董事均无法控制珠海毓秀的董事会决策,珠海毓秀无实际控制人,从而珠海明骏亦无实际控制人,高瓴仅是珠海明骏的决策方之一,不是珠海毓秀、珠海贤盈的控股股东,也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的实际控制人。

而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格力坐拥超88.7万户股东户数。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格力的股价跌跌不休,自去年底65元的高点已几近腰斩了。

恩捷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28亿元

而另外一边,正处于风口的恩捷股份,则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28亿元。

具体将用于重庆恩捷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江苏恩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江苏睿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铝塑膜产业化项目、苏州捷力年产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2亿平方米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中锂电池隔膜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公司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全球领先地位;本次募投项目中铝塑膜项目的实施,将丰富公司产品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能力,为未来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

同时,公司称,通过在本次募投项目中广泛应用在线涂布技术,进一步提升隔膜的工艺技术水平,提高整体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并引领行业技术不断提升,具有必要性。

股价今年早已暴涨超150%

股民:趁热抢钱……

对于恩捷股份这128亿的定增募资,股民震惊。有的直言,这是趁热抢钱。

作为今年的大牛股,恩捷股份从2月100元左右的价格,一路拉涨,最新收270元,市值2409亿元。

不过而从财报数据来看,公司今年以来的净利润17.51亿元,2020年的净利润为11亿元。

宁德时代: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变更为189.825万份

宁德时代(300750)11月22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对2021年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激励对象名单及授予数量进行了调整。

此次调整后,股票期权首次授予部分的激励对象人数由297名变更为279名,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由204.128万份变更为189.8250万份;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部分的激励对象人数由4274名变更为4208名,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由209.473万股变更为185.0240万股。

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份612.08元。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306.04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