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成都农商行冲刺A股!曾为"安邦系"核心资产,资产规模位列国内农商行前五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1-21 08:3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都农商行冲刺A股!曾为"安邦系"核心资产,资产规模位列国内农商行前五)

全面脱离“安邦系”、重回当地国资怀抱一年半,成都农商行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日前,成都农商行发布聘请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欲冲刺A股市场。

这与该行“一年强基、三年上市、五年破万亿”的愿景相契合。据披露,目前成都农商行市、区两级国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77%,9月末最新资产规模近6100亿元,位列国内农商行第五位。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已有日照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内蒙古金谷农商行等多家地方银行完成上市保荐机构招标工作,但均尚未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

成都农商行开展IPO保荐机构招标

根据采招网信息,成都农商行日前发布聘请A股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开展保荐机构招标。

事实上,早在2009年成都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的工作正式启动时,时任成都市金融办主任吴忠耘就公开表示,成都农商行成立后,将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然后跨区域经营,3年内上市。

但在这之后,“上市”字眼再未出现在该行公开信息中。直至去年成都农商行重回当地国资怀抱、主要高层完成调整后,该行又雄心勃勃地确定了新的发展战略目标:

一年内,以“稳发展,促转型”为工作重心,理顺公司治理结构,科学布局业务网点,实现公司股权变更后的平稳过渡;

三年内,对标国内优秀上市银行,通过创新业务、优化管理 等转型途径,积极探索智慧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深耕本土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综合实力全面增强;

五年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经营能力,推动资产规模、盈利、资产质量及资本实力等关键指标全面提升,重回全国农商行“第一梯队”。

据成都农商行披露,截至9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达6095.3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4亿元,与去年全年盈利基本相当。以资产规模计,该行已位列国内农商行第五位。

除成都农商行外,今年4月、7月,日照银行、福建海峡银行两家地方银行已完成IPO保荐机构选聘项目招标,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分别成为唯一中标人,内蒙古金谷农商行则在今年9月与中信证券签订A股上市辅导协议。

脱离“安邦系”,重回国资序列

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2010年1月由当地农信社改制而来,次年完成大规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100亿元。

而“安邦系”正是通过此次增资入股,后通过关联公司增持,最终持股比例达55.5%。

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来自银监、保监及平安银行等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风险监测组,进驻成都农商行调查,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

当年底,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也以168亿元的转让底价,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股权。但一个月后,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工作组对这一项目终止的申请。

一年之后,北金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与安邦接管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处置的成都农商行20.5亿股股份两项目正式挂牌交易。

两笔股权的转让价格分别为165.08亿元、96.69亿元。其中,前述20.5亿股为安邦通过10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

最终,安邦直接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由成都国资委下属的兴城投资集团受让。

前述20.5亿股挂牌项目则在2020年2月再次出现在北金所,转让价格为87.02亿元,较2019年底的挂牌价打了九折。这部分股权最终由成都武侯发展集团、成都高投集团联合受让。

其中,武侯发展集团作为成都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工作局旗下企业,受让约10.5亿股,占成都农商行总股本的10.5%;高投集团作为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下属企业,受让约10亿股。

至此,安邦完成了对旗下最重要资产之一——成都农商行的清仓退出。据成都农商行2020年年报披露,股权顺利调整后,成都市、区两级国资在该行的合计持股比例达77.67%。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认为,随着原安邦及其关联方股权出让的完成,国有资本的进入使得成都农商行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但安邦协议存款支取以及声誉风险对该行同业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未来相关业务发展情况仍需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