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五新隧装(835174)搭上北交所设立、专精特新概念列车,累计区间涨幅超180%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11 11:1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新隧装

///

北交所精选层近20日涨幅第一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里程碑式跨越,自9月2日晚高规格官宣以来,截至2021年9月23日,已有34只精选层个股区间涨幅超过30%。

其中同辉信息累计区间涨幅116.55%、五新隧装累计区间涨幅超180%(统计区间:2021年9月2日~2021年9月23日)

资料来源:西经团队


搭上了北交所设立、专精特新概念的列车,叠加公司业绩支撑,五新隧装股价近期“腾飞”,以下我们团队将从多维度对五新隧装作全方位解析。


-企业概况-

企业简介:

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铁五新集团,系由湖南五新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在2015年9月股份制改造变更而成。

五新隧装是一家专业生产大型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公司座落于“工程机械之都”—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厂区占地面积150亩,建有3.6万平方米高标准工业厂房,4千余平方米办公楼、研发楼。

公司主要业务为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

公司主要产品为混凝土喷浆车、各类交通、水利水电隧道(隧洞)工程衬砌台车等隧道施工智能装备。

发展历程:

来自:西经团队收集整理


企业资质:

2020 年,公司共获得专利 83 项,其中发明专利 8 项、实用新型专利 72项、外观设计专利3 项;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已拥有专利345 项,其中发明专利 63 项、实用新型专利263 项、外观设计专利19 项,为业务发展奠定核心技术基础。

公司技术实力出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专精特新企业。

主营业务:

五新隧装专业从事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隧道施工智能装备产品研发投入,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丰富并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同时不断完善公司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公司产品综合服务能力。

公司致力于为隧道工程提供性能稳定、质量可靠、安全高效的全套机械化施工智能装备。

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混凝土喷浆车和隧道(隧洞)衬砌台车,同时提供混凝土喷浆车租赁业务。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等隧道(隧洞)工程施工建设,主要客户为隧道工程施工企业。

来自:企业官网


主要客户:

优质客户资源,维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来自:公司2020年报


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已成功入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或分公司的合格供应商行列,或与之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和优质客户保持长期有好的合作关系,能够为公司长远战略布局带来有益的影响,也能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在市场上的认可度。

商业模式分析:

1.销售模式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等隧道(隧洞)工程施工企业。报告期内,公司采取向客户直接销售的模式进行销售。

标准化产品:为及时满足客户需求,通常备有一定的安全库存。一般销售流程为公司营销人员通过招投标、商务谈判等方式与客户达成一致意向后,签订合同,安排发货,验收合格,货款结算,具体情况如下:

来自:公开发行说明书


定制化产品:其一般销售流程为公司营销人员与客户接洽后,根据客户施工情况的不同,由研究院制定隧道(隧洞)衬砌台车整体设计方案,并与客户达成一致意见后,再进行生产和交付,具体情况如下:

来自:公开发行说明书


2.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经营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液压件及其辅件、汽车底盘、钢材、钢结构件及机械件等。对于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公司采用“以销定购+合理库存”的采购模式,其中对于标准化产品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和实际订单需求进行原材料采购,保持一定的安全库存;对于定制化产品根据客户实际订单需求情况进行原材料采购;对于通用的原材料以及易损易耗品,由于涉及种类较多,为降低采购成本,发行人通常集中采购。

公司建立了合格供应商目录,制定了供应商选择、分类及评价方法,实施供应商评审制度。在采购原材料时,优先从合格供应商目录中进行选择。

3.生产模式

(1)生产模式

根据公司产品类别的不同,公司生产模式分为标准化生产和定制化生产。主要产品混凝土喷浆车为标准化产品,公司采取标准化生产模式,主要综合考虑以往销售情况、市场需求预测情况、目前库存情况等因素,制定生产计划,组织安排生产。主要产品隧道(隧洞)衬砌台车需要综合考虑用户的工况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制造,公司采取定制化生产模式,主要根据客户订单制定生产计划,组织安排生产。

(2)部分结构件和机加工件外协模式

公司隧道施工智能装备产品涉及到的结构件或机加工件较多,部分结构件或机加工件属于非标产品,鉴于生产效率和人员、场地等因素,同时考虑经济效益性,公司将生产过程中生产工艺简单、技术附加值较低、或产能不足的部分结构件和机加工件委托给外协单位完成

4.租赁模式

公司经营租赁业务由子公司五新租赁开展。

在公司研发混凝土喷浆车后的市场推广初期,众多施工单位尚不了解和熟悉混凝土喷浆车的施工特点和优势,为开拓市场,公司设立子公司五新租赁,投入一批混凝土喷浆车用于各个施工线路上租赁使用,按月结算租赁费用。

通过经营租赁业务模式的开展:①随着产品及其质量逐步得到市场及客户的认同,很好地带动了客户对混凝土喷浆车的购买热情;②及时获取客户信息反馈,有针对性的改进产品性能,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③同时培养积累了一批熟练的混凝土喷浆车操作人员,为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打下了基础。

产业链情况:

技术不断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隧道施工装备制造业,其上游主要原材料包括液压件及其辅件、汽车底盘、钢材、钢结构件及机械件等,下游应用领域主要是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隧道(隧洞)施工环节。隧道施工装备制造业与上下游的产业链关系如下图所示:

来自:公开发行说明书


上游行业生产的原材料的可靠性和价格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质量和成本

我国液压件及其辅件、汽车底盘、钢材、钢结构件及机械件等行业市场供应商较多,竞争激烈,对本行业议价能力较弱,同时上游产业的国内企业不断实现技术改进和自主创新,产品质量逐渐提高,有利于本行业的发展

隧道施工装备行业的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直接影响本行业的发展。

国家正大力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强对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总体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程质量、职业健康等要求越来越高,对隧道施工装备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IPO分析-

上市股权结构:


来自:西经团队


精选层发行前,王薪程通过控制淞雅有限合伙控股五新投资,并通过五新投资、五新重工控制发行人 48.68%的股权;精选层发行后,王薪程通过控制淞雅有限合伙控股五新投资,并通过五新投资、五新重工控制发行人42.07%的股份(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控制发行人 41.23%的股份(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王薪程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管理层:

来自:2020年报,西经团队收集整理


精选层募集规模:

五新隧装精选层公开发行价为7.18元/股,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1200万股;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股数将扩大至1380万股。

从发行结果来看,网上共有6.03万户投资者有效申购,申购数量为17.57亿股,对应冻结资金为126亿元,有效申购倍数为154.15倍。

最终,网上发行获配户数为2.26万户,获配比例为0.65%。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时发行股份1200万股,共募集资金8616万元。

战略配售方面,5名战投获配240万股,金额共计1723.2万元。

5名战投分别是:湖南升华立和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惠和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湘江望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岳麓山大科城科技成果转化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湖南恒熙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来自:资本邦


融资历史:

2015年12月29日,五新隧装在新三板挂牌。

2016年3月3日,五新隧装向机构和个人定向非公开增发了430万股,募得资金净额2580万元。

来自:同花顺,西经团队


股价分析:

来源:雪球


截至9月23日收盘,五新隧装每股价格已经来到了29.51元,当日跌幅为6.32%总市值达26.06亿元

与精选层首发募集价格7.18元相比,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五新隧装涨幅为311.00%,表现较为靓眼。

财务分析:

来自:西经团队


2019年营收3.41亿元,2020营收远超预期公司净利润在2017年到2019年间持续下滑,系2017年湿喷机产品竞争者通过低价格、低首付竞争策略,抢占市场所致。非入门级湿喷机在竞争对手降价的影响下销量和毛利持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公司重点推广价格较低的入门级湿喷机,加之公司自动浇筑衬砌台车逐渐受到市场认可,销量开始回升,2020年第三季度现实了营收和净利润的超预期增长。

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达到1.3亿元,占到2020年上半年收入的86.68%;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4712.09万元,已超2019年全年净利润,净利润下滑趋势已得到有效的扭转。随着入门级湿喷机逐渐扩大市场份额、自动浇筑台车技术优势逐渐受到认可。

来自:西经团队


-行业竞争力-

市场现状:

工程机械行业是属于技术密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其行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关键指标。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工业水平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逐渐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产业体系,并已经具备自主创新、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的能力。

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十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1.90%。“十一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行业年平均增速达到28.50%。“十二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已成为机械产业乃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2004年—2016年销售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协会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销售量和销售额已双双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位居世界第一,其中装载机、挖掘机、汽车起重机、压路机、叉车、推土机和混凝土机械等一大批工程机械产品的产量也跃居世界首位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制造和消费大国,工程机械行业也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市场趋势1:工程机械行业稳定增长

未来,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建设新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国将加快实施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和产品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工程机械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尤其是我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将给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新机遇。未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市场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必将带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新一轮大发展。

市场趋势2:隧道施工装备向自动化与智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对隧道施工安全、环保和施工效率的日益重视,隧道施工装备向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已成行业必然趋势

隧道施工装备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借助计算机技术对隧道施工机械进行智能化控制,通过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对工程机械的各工作参数进行监测,将隧道机械的作业工况、作业介质以及设备状况等因素进行分析并反馈给操作人员,让操作人员及时了解施工状况并做出及时、准确的处理。工程机械中自带的分析和决策程序是工程机械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的关键。

市场趋势3:隧道施工装备向成套化与系统化方向发展

随着隧道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对隧道工程质量、作业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要求不断提高,下游工程单位管理将变得更加规范,积极响应国家机械化施工政策,在隧道施工各个工序开始逐渐采用机械化设备代替人工劳动。对隧道工程质量、效率等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必然推动隧道施工装备向成套化和系统化方向发展。


核心优势:

1.技术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注重产品的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通过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持续为公司提供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动力,公司下设研究院为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公司已掌握并熟练运用混凝土喷浆车的机械手设计及智能控制技术、高性能喷嘴设计和制造技术、高性能泵送系统技术、外添加剂系统技术等技术。公司先后已获得发明专利29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26项。

2.综合服务优势

由于公司主要产品混凝土喷浆车技术含量高,存在一定操作难度,同时由于隧道施工对设备磨损较大,部分零配件容易在使用过程中损坏,为确保隧道工程施工的连续性,降低施工企业成本,售后服务的及时性极其重要。为了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通过构建混凝土喷浆车操作手培训体系和混凝土喷浆车售后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综合服务体系

3.产品质量优势

由于隧道施工为循环作业,为保证施工连续性,对每一环节的施工设备质量均要求较高。混凝土喷浆车作为隧道施工初期支护的重要装备,其产品质量及稳定性直接影响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不断创新,公司混凝土喷浆车产品故障率低,产品质量稳定。

同时,公司对所有产品均形成了内部质量检测标准,建立起一套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抽检、半成品及成品检测和售后反馈为一体的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对产品的不断创新与改进,不断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同时对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形成了公司产品的质量优势。

4.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凭借持续的技术研发、稳定优良的产品质量、良好的综合服务以及高性价比,满足了众多隧道工程企业对隧道施工装备的需求,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形象,获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

公司已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或分公司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公司产品质量的重要体现。公司现有的客户资源优势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及推广新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5.管理和人才优势

公司管理层多年来专注于隧道施工装备的产品研究开发,主要管理人员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能够深刻理解行业发展规律和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特点与趋势,及时实施产品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磨合,公司建立了符合企业特点的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模式,通过实施积极的人才战略,聚集了一批隧道施工装备研发、制造、售后保障的技术人才,主要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保持稳定。公司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战略规划-

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生产体量

隧道装备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

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发展需要,拟在湖南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盼盼路18-1号现有的生产基地内实施本项目,项目主要为零部件生产线、模板生产线、臂架生产线、车架生产线、工程机械装配生产线、台车骨架生产线和涂装生产线等公司现有生产线提供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智造信息化系统升级。

本项目将替换更先进的坡口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数控铣床等设备,引进相关配套的其他设备,提升生产制造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制造品质。通过本次设备升级,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公司产能和综合竞争实力。

隧道智慧工地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本项目是在总结公司以研发带动生产销售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客户对公司提出进一步提高智能化产品的创新需求,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与开发隧道智慧工地产品的研究及应用。

本项目通过进一步完善研发部门职能,建设先进的研发环境,加大研发设备及优秀研发人才的投入,进行大量前瞻性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转化,在保证公司产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强化公司在隧道施工智能装备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布局、营运资金需求,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来自:公开发行说明书


五新隧装募集资金投资方向为隧道装备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隧道智慧工地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与我国隧道施工行业上下游发展的自动 化、智能化趋势相适应,相关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西经控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