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端战略下,为何重庆啤酒大涨,青岛啤酒大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01 16:5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1日收盘,重庆啤酒上涨5.08%,青岛啤酒下跌9.25%,逼近跌停。这两家公司在10.28日共同公布了三季报,股价却走出了分化,发生了什么?

11.1日收盘,重庆啤酒上涨5.08%,青岛啤酒下跌9.25%,逼近跌停。这两家公司在10.28日共同公布了三季报,股价却走出了分化,发生了什么?

三季报业绩走向分化

重庆啤酒营收40.48亿元,同比增长18.0%;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33.4%。前三季度重庆啤酒实现啤酒销量241.68万千升,同比增长18.29%。

青岛啤酒营收84.8亿元,同比下降3.01%,净利润11.95亿元,同比上涨6.43%。前三季度,青岛啤酒实现啤酒销量708.2万千升,同比增长2.02%,其中Q3单季度实现销量231.2万吨,同比下滑8.8%。

量减价增,啤酒行业结构高端化

啤酒在2005年开始呈现产量、销量双增长态势后,于2013年达到顶峰,总产量和销量均突破了5000万千升,随后从13年至今一路下滑,截至2021年7月,我国啤酒产量达到2272.3万千升,从13年的5000万千升至今腰斩。

原因有两点:主力消费人群在20-50岁人口增长放缓以及人均消费量的下降,都在压缩啤酒未来的产量增长空间。目前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达36.2L/年,与消费习惯相近的日本(43.8L/年)和韩国(37.2L/年)差异已经不大,提升空间相对有限。

并且国内啤酒市场高度集中,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百威英博以及重庆啤酒五大集团分别瓜分了中国啤酒市场92%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固。

所以啤酒厂商早在15年开始,就相继转变经营策略,提出啤酒高端化,以改变低端、高端占比为目标试水高端化。

高端化的增长趋势得到了数据的验证

根据欧瑞数据,我国高端啤酒(零售价14元/升以上)销量占比从2006年的2%提升至2020 年的11%,销量从71.97万千升增加至474.21万千升,CAGR为14.42%。高端啤酒销售额从2006 年的8%提升到2020年的35%,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低端啤酒。

从2014年到2019年高端啤酒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16%;中档啤酒销量复合增长率为7%;低端啤酒销量大幅下降,复合增长率为-3%。低端啤酒和中高端啤酒的销售增长率出现分化,表明啤酒行业产品出现了高端化趋势。

重庆啤酒:前9个月高档产品占比提升7个点,增速过5成

重庆啤酒分类看,10元及以上的高档产品、6-9元的主流产品以及6元以下的经济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取得了39.64亿、55.39亿、14.7亿元的收入。三者的增速则由高到低分别系54%、13%和11%。按占比统计,三者的比例分别是36%、51%和13%。

三档产品在2020年年报的占比分别是29.83%、54.04%和13.26%。换言之,重啤近9个月内把高档产品结构向上拉升了近7个点。而功臣依旧是正处于全国化放量的乌苏和1664。

青岛啤酒:高端品牌销量下滑17.4%

青岛啤酒主品牌实现销量125.6 万千升,同比持平,其他品牌销量为105.7 万千升,同比下降17.4%。千升酒营收增速环比Q2 略有放缓。

加之2021Q3公司吨酒成本同比上升6.9%至2124 元/千升,环比Q2进一步提升。主要系包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且前期的低价原材料逐步消化完,同时三季度销量下滑导致固定成本摊薄减少。

很明显,青岛啤酒的高端化并不让人满意,青岛啤酒称是三季度疫情下,夜场等高端现饮渠道受影响明显。这与重庆啤酒在视频会议上的披露,由于现饮和旅游行情复苏,乌苏Q3在疆内增速达到54%,整体看前三季度,在大城市战略的推行下,乌苏疆外市场销售提高了75%,1664也上升了39%的情况完全不同,也造成了两家公司业绩的分化。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

三季度以来,啤酒板块旺季动销受到影响,预计销量端个位数下滑;但产品结构高端化趋势不变。预计2021 Q3产品结构升级带动吨酒价提升足以覆盖销量下滑,从而带动盈利能力改善。中长期看,啤酒板块仍处于3-5年高端化结构升级贡献利润释放红利期,中信建投建议关注后期提价进展以及主流啤酒企业高端结构提升进度。

青岛啤酒、重庆啤酒最新提价策略

青岛啤酒:近期,山东胶东地区500m青岛纯生终端指导箱价提升6元左右,提价幅度5%左右,出厂价暂时未提,预计1-2礼拜后将上调出厂价;同时,渠道调研了解到青岛啤酒华南区域今年9-10月份预计对经典、纯生进行提价。

重庆啤酒:疆外大乌苏望包装出厂箱价提升6元左右,提价幅度超过10%,计划9月执行;330ml小瓶装乌苏将进行酒液升级,同时提升箱价,具体提价幅度未定,计划9月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