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纪录!PPI突破两位数,猪肉价格降幅还在扩大,CPI-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拉升…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21-10-14 15:1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纪录!PPI突破两位数,猪肉价格降幅还在扩大,CPI-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拉升…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速突破10% 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受猪肉价格继续下降主要影响,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PPI剪刀差继续走扩,也创下了新的记录。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PPI涨幅继续扩大 创有记录新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在扩大。具体来看,PPI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据测算,在9月份10.7%的P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影响约为8.9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9月PPI当月同比的推升因素是生产资料PPI当月同比较前值大幅上行。其中,受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影响,采掘工业PPI当月同比大幅上行并再创新高。

郑后成表示,9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4.10,连续1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对包括煤炭在内的全球能源的需求上升。展望10月,国际油价与有色金属价格难以大幅下行。预计“煤炭三剑客”的价格大概率还将处于高位。10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9月的基础上继续上行。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能耗双控”+“限电限产”政策的愈演愈烈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显著。大宗商品量缩价升,上市公司受“双控”影响显著。

猪肉价格降幅扩大 拖累CPI同比回落

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具体来看,CPI增速环比持平,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带动CPI同比回落的因素主要是猪肉价格的下降。董莉娟介绍,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

事实上,相关部门近期开展了本年度第四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10月10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收储3万吨中央储备猪肉,并布局存储在12个省份。此举旨在更好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稳定市场预期,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1年第39周生猪及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双降。数据显示,2021年9月27日—10月3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3.14元/公斤,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61.8%。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17.95元/公斤,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59.3%。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曾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几个月,随着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叠加秋冬季和节日猪肉消费趋旺、需求增加,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有所回升。

核心CPI方面,本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郑后成表示,虽然疫情高峰已过,以及中秋节与国庆节对消费形成支撑,但是当前宏观经济承压对居民收入形成冲击,以及我国北方依旧处于主汛期之中,使得9月核心CPI当月同比持平于前值。预计10月核心C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9月的基础上小幅波动。

CPI-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走扩

今年1月以来,伴随着PPI增幅首次转正,CPI-PPI剪刀差经历短暂的磨顶之后持续走扩。

CPI-PPI剪刀差走扩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个时期,没有定价权的中小企业就越来越难受。”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对记者说。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从本轮PPI向CPI的传导来看,当前上游涨价对下游的传导并不顺畅,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传递到中游制造业后,中游行业较难完全向下游转移上游的涨价压力,传导过程较慢。

8 月以来“能耗双控”+“限电限产”政策的加码加剧了上下游价格之间的错位。国海证券认为,“能耗双控”加剧了上中下游利润的分化,今年上游利润增速明显快于中下游,利润分配向上游持续聚集。

国海证券认为,短期内 CPI-PPI剪刀差将大概率进一步走阔。中长期维度看,上游涨价不可能长时间持续,原因是原材料的高价会对需求端产生明显抑制,进而导致经济内生动能出现回落,在此背景下CPI-PPI剪刀差将会收窄。

王王静文判断,CPI-PPI剪刀差收窄或将出现在四季度。原因在于,从基数考虑,去年四季度以来,PPI基数不断抬高,而CPI基数一度走低,两者在四季度将会一降一升。从政策层面看,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从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全力保障能源供应。而CPI方面,虽然PPI向CPI的传导较慢,但传导仍然存在,特别是非食品方面。所以,预计四季度CPI-PPI剪刀差会双向缩窄。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PPI同比增速会高位回落,CPI会同比上升,后续仍需要持续关注通胀压力,预计短期货币政策不降准、不降息,债市短期利率可能高位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