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任正非亲自督战,华为成立四大军团!研发投入太牛了,超BAT总和!

来源:e公司 2021-10-12 08:3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于近日正式发文成立海关和港口、智慧公路、数据中心能源和智能光伏四个军团组织,这也继今年4月首次成立煤矿军团后,华为再次组建军团组织,目前该组织和华为三大业务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BG等属于同一个级别,华为军团组织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制定并督导。

另外,10月11日,最新公布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显示,华为以1419亿元的年研发投入位居榜首,超过BAT(百度、腾讯、阿里)总和。

华为成立四大军团

10月11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最新从知情人士获悉,华为近日内部发文,正式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

新成立的四个军团一把手已通过内部公开竞聘产生:杨友桂担任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陈国光担任智能光伏军团CEO,两个军团向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总裁汇报。荀速担任海关和港口军团CEO,马悦担任智慧公路军团CEO。

据透露,目前该组织和华为三大业务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BG等属于同一个级别,但运作模式却并不相同。

军团组织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制定并督导。按照任正非对军团组织的定义:即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按照任正非的说法,“军团”的说法来自Google,华为是向Google学习的。军团就是把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汇聚在一个部门,缩短了产品进步的周期。

今年4月,华为首次成立煤矿军团,此次为华为再次组建军团组织,据悉,华为集中各个BG的精兵强将,打破边界打通资源,形成纵向能力对重点行业突破,并创造新的增长引擎。

今年2月份,任正非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华为以前的通信网络主要是联接千家万户,为几十亿人提供联接。但是到了5G时代,主要的联接对象是企业,比如机场、码头、煤矿、钢铁、汽车制造、飞机制造……。是否做‘军团’,主要看科学家是否需要编进最前线的作战团队,如果需要就采用军团模式,如果不需要就采用矩阵的业务模块模式。”

任正非还曾表示,数字经济未来会蓬勃发展,将会超过前工业革命的规模。对于华为而言,所拥有的5G、AI为代表的新ICT技术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实现快速有效的数字化转型。煤矿军团就是一个落地的案例,华为通过ICT技术逐步解决了煤矿业“安全,少人无人,高效”的问题,最终实现无人化、智能化、让“挖煤卖煤不见煤”。

军团在华为似乎已成一种文化,2019年,余承东曾组织过一次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立下3年1000亿美元、5年1500亿美元的目标。另外,当前正快速发展的鸿蒙、欧拉等,华为内部都有组织“松山湖会战”、“欧拉会战”等。

华为研发投入居民营企业榜首

与此同时,10月11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广州举行。会上,“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正式发布。

据榜单,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入围门槛为上年度研发投入2.37亿元。500家企业研发费用总额7429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研发费用1419亿元。位列榜单前10的企业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腾讯、吉利、百度紧随其后,4家研发投入合计达1347亿元,不及华为一家。

根据报告,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818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33.6%。研发人员总数106.6万人,同比增长9.3%;人均研发经费76.8万元,比按研发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人均经费多30.2万元。57%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07家,瞪羚企业50家,独角兽企业13家。

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出口总额等经营指标稳步增长。营收总额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总额18396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率5.76%,但海外收入8455亿元,同比下降2.99%。

研发投入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费用总额2192亿元,研发强度7.2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研发费用总额1668亿元,研发强度7.0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研发费用总额626亿元,研发强度2.6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研发费用总额557亿元,研发强度1.41%;汽车制造业,研发费用总额492亿元,研发强度4.18%。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500家企业榜单中,有不少为上市公司,比如百度、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三一重工、美的集团、小米集团、联想控股、比亚迪、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宁德时代、恒瑞医药等。

华为拥有2万名以上科学家、工程师等

华为自1987年创立至今,历时34年,经历过多次变革,但其对研发的投入却持续加码。

根据华为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02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1419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15.9%,超过华为全年净利润。至此,华为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7200亿元。同时,华为研发人员总数达到10.5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3.4%。

此前,华为CEO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为目前在全球有两万名以上的科学家以及工程师和专家。即便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这些科研人员依旧在加班加点的工作。这也为华为的新技术开发,带来了更加迅速的增长速度。

专利方面,华为是全球5G专利持有量最多的一家公司,目前华为共拥有共有3147项5G专利技术。从前段时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了美国。其中华为占据了中国市场专利申办次数的冠军席位,为了扩大自己在网络建设上的成果,华为将会继续为研发投入加码。在今年的科研投入上,华为预计将会投入2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与此同时,华为始终在不断寻找优秀人才。2019年7月,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第三等的也有89.6万-100.8万元。华为天才计划执行3年来,已招募17名“天才少年”。

9月28日,任正非最新发文称,公司处在战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华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敞开胸怀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要主动拥抱不同国别、不同种族的优秀人才,加强对跨专业、交叉学科人才的获取与使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华为未来要胜利,必须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当地时间9月28日,BBC(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前高管加文·艾伦(Gavin Allen)宣布加入华为,担任执行主编。9月1日,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Institut des Hautes tudes Scientifiques,简称 IHES)在官网上宣布,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 (Laurent Lafforgue) 正式加入华为技术法国公司。

有关吸引世界最优秀人才,任正非近日还特意做了几点工作部署:一是在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特别设置高级人才定薪科,对高级人才给出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二是海外研究院所要转变为人才招聘所,承担为公司招贤纳才的责任和使命;三是重新定义面试考核的标准,不简单以职级作区分,标准可以一人一议;四是在上海淀山湖基地建立国际人才社区,配套合适“高鼻子”人才生活和语言的良好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