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什么信号?机构扎堆调研银行股,有这两大特征!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05 08:3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信号?机构扎堆调研银行股,有这两大特征!)

三季度,机构投资者扎堆调研16家上市银行,远超上年同期。

从被调研银行的分布看,均为区域中小银行,呈现两年内上市的“次新”银行占比高、来自江浙沪及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占比高的特征。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与地区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且相关区域内市占率高,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往往会率先得到改善,在发力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下沉、差异化竞争中显现优势。

从调研纪要来看,机构普遍较为关注这些银行的息差水平、资产质量、零售转型、财富管理、区域优势、差异化竞争策略等问题。

16家银行迎百余机构“光顾”,理财子公司现身其中

三季度机构对银行的调研较为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共计16家银行获得机构参与调研,超过了上年同期的9家,同时也高于一季度的10家和二季度的14家。

盘点多家银行的调研纪要会发现,参与银行的调研机构中,基金公司、投资机构最多,券商、保险及保险资管次之,其中不乏“头部”公募、券商及明星私募、外资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理财、光大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现身上市银行的调研机构之中。

比如调研次数最多的苏农银行,分别迎来机构的8次调研、合计参加的机构数量58家。

其中,24家来自基金公司。仅在9月16日、17日、18日三天时间内,苏农银行迎来了南方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华富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博道基金等基金公司调研,以及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华泰证券资管等券商及券商资管系公司。

常熟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紫金银行紧随其后,分别被调研10次、12次、5次和4次。从参与调研银行机构数量来看,张家港行、渝农商行(重庆农商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也均迎来了20余家以上机构的调研。

除了这5家来自江苏的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浙江地区的宁波银行、瑞丰银行,以及厦门银行、西安银行等也受机构投资者关注。

苏南地区农商行最受机构青睐?

在被调研的16家银行中,悉数是区域中小银行,其中超半数为上市农商行。记者注意到,除8月19日上市不久的上海农商行未有机构调研情况披露,其余9家A股上市农商行均迎来了机构调研。

不难发现,“含农量”过高,或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上述16家银行中,多达7家是近两年上市的“次新”银行,机构投资者尤为关注这些新面孔;二是,江苏地区农商行最受机构青睐。

江苏地区的上市农商行频频亮相,被调研次数及接待调研机构数排名前6的银行中,5家来自江苏地区的农商行。

“A股41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农商行,江苏地区占6家,数量占比就有优势;农商行尤其是苏南地区的农商行,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化改革早,也是较早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对机构投资者保持着良好沟通。”一位苏南地区农商行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该区域农商行被密集调研的原因。

观察被调研银行的地域分布会发现,它们也往往来自区域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比如江浙沪地区银行、沿海地区中心城市等。

“银行是顺周期的行业,尤其中小银行,和地区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区域经济发达,企业经营较好、消费经济有活力,这些银行的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往往会率先得到改善,这在股价上,也会率先得到体现。”华中一家券商金融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以江苏地区银行为例,今年上半年,江苏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有8家下降,8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在15%以上;从股价表现看,今年9月份以来,江苏的上市农商行涨幅位居银行板块前列。

而另一个原因是,“一些中小银行根植本地,市占率高、品牌认知度高,在发力零售金融,业务下沉、差异化竞争中,反而非常有优势,”上述分析师提到。

比如,在这之中,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中收占比位于同业前列;重庆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西安银行等在本区域内的市占率高,财富管理业务有本土口碑;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等小微金融有特色。

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从调研纪要看,机构普遍较为关注这些银行的息差水平、资产质量、零售转型、财富管理、区域优势、差异化竞争策略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中超半数出现净息差收窄情况,因此,息差问题也成为此次机构调研银行过程中的重点问题。

例如,调查次数和机构数较多的常熟银行就在9月10日的调研中被问到未来的息差走势情况。常熟银行回应称,未来该行将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深耕农村市场,提高信保类贷款占比,同时稳定存款成本,预计下半年及明年息差有望进一步回升。

此外,资产质量变化仍然受到关注。

重庆银行在回应9月10日调研机构对于该行上半年不良率上升原因时提到,该行公司贷款不良率小幅上升,主要受房地产业、采矿业个别存量客户影响,其他行业不良率保持稳定。而从零售贷款来看,信用卡、个人经营性、个人按揭、消费贷款的不良率,较年初均有下降。未来该行将进一步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在外部区域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对于未来资产质量控制充满信心。

零售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等问题频频出现在调研询问环节。

上半年,青岛银行实现财富管理中收1.27亿元,同比增长16.52%;资产规模200万元以上的零售客户较上年末增长21.37%,在该行保有的资产共计63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0%。

在回应9月3日调研机构对于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情况的提问时,青岛银行表示,该行已初步搭建起财富管理业务体系化发展的经营框架,在山东省内财富管理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苏农银行也被问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开展情况时介绍,今后在财富管理业务布局上,一是加大渠道建设,形成总行私人银行部、区域财富管理中心、网点理财中心三个层级的服务体系。二是完善现有产品和服务,逐步从产品销售转化为高净值客户全生命周期定制化财务管理业务。在高净值客户非金融服务方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从教育、医疗等各方面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等。

区域优势、差异化竞争策略也较多被机构投资者关注。

苏农银行在9月29日的机构调研中,被问及该行在苏州城区的业务拓展上的网点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如何,以及目前业务发展情况时,透露了该行目前在城区成立苏州营销管理总部,其中17家二级支行也由原先的零售网点升级为综合性的全能型网点,今后随着苏州城区业务的不断拓展与深入,将逐步增加人员配置,、充实一线的营销队伍。

常熟银行的错位竞争战略也被投资者关注,该行介绍今年提出“五向”,其中就包括向下,立足县域,抓住镇村市场,重点开发100万元以下、3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客户群体;向偏,减少与同业正面竞争,重点挖掘金融供给不充分地区、他行不关注客群;向信用,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挖掘有实体、有场景、有合理用途的刚性需求,是信用贷款的主要方向等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