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被"电"到!这一板块暴涨1800亿,房地产逆风"翻盘",情况有变?三大转机降临,仍有风险逼近

一些专家将现在这种市况比成一个新时代的崛起!

碳中和也好,碳达峰也罢,都已经在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上狂奔。今天,连“千年难得一涨”的国电电力都以涨停收报,整个电力板块有27只个股涨停,板块市值狂增1800亿,实在是罕见。引发这一波狂涨潮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绿电交易市场开启,据说规模巨大;二是核电板块迎来重磅利好,引发整个板块上演涨停潮。

除电力之外,房地产也是暖风频吹。坊间传出,恒大的事情有新进展,部分地区国资开始有一些动作,不过这一消息未经证实。更为重要的是,《经济日报》评论称,下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应更加优化,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而在日前举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更是指出,在大覆盖面上来说,我国房地产发展未来的主题词是“成长性”,而不是断崖式回调,“至于有些说法提到全面拐点或者个别城市崩盘,从全局来说这都是危言耸听。”

从周四即将出现的三大变数来看,似乎也有新的转机:

一是明天的恒大债兑付也有最新消息;

二是美联储议息可能不会太过于鹰派;

三是美国债务危机得以短暂缓解。

不过,供应链风险依然很大,现在这成了导致全球物价飞涨,经济前景黯淡的主要原因。

A股被“电”到

受中秋假期外围市场波动影响,9月22日,A股全线低开。但在电力、能源、房地产等板块的爆发加持之下,上证指数低开高走,午后翻红并收于日内高点。两市成交1.15万亿元,上日为1.34万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44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打破历史纪录。

相对于A50而言,上证指数的独立走势显示出A股韧性的一面。

盘面上,电力股全面爆发,三峡能源、中国核电、华能水电等多股封板,板块市值狂涨1800亿。煤炭、石油天然气、中国神华、兖州煤业、中国石油涨超7%。特高压、大基建央企、磷化工、光伏板块同样活跃,中国核建、中国电建、太阳能等上板。

从贡献度来看,今天这些股票对上证指数的贡献非常大。

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股崛起主要与绿电交易规模巨大有关。有券商研究表示,证电一体化绿电为制造业企业加持“绿卡”。绿电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中长期交易。与始于2017年的绿证相比,绿电的证书与物理电量捆绑销售,权属清晰,用户可在绿电市场交易直接购电+获得绿证。目前,绿电的用户主要包括出口企业、 承诺未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公司和国内自愿承诺购买绿电的公司。未来,如碳边境调节税开征,钢铁、铝等高耗能企业也将进入绿电交易市场。中长期绿电交易或至千亿千瓦时级别市场。首批绿电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预计2022年,随着绿电市场的推进,市场规模至少在200-300亿千瓦时(2021年仅半年规模);2023年后,如欧盟碳边境调节税启动,将有更多高耗能企业进入市场,绿电交易规模或有望看到千亿千瓦时。

房地产吹暖风

今天,还有一个板块值得关注,那就是房地产。中秋节假期,港股房地产板块崩跌,但今天A股地产股却表现出了强势的一面,地产指数上涨2.55%,招商蛇口更是强势涨板。

那么,究竟是何逻辑,支持着A股地产板块走强呢?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地产板块跌幅已经巨大;其次,盘面上也是暖风劲吹,给了市场想象力。

央媒《经济日报》发表评论称,楼市调控应注意满足刚需。文章指出,近日,两组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涨幅下降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均继续增加,创年内新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突破400次,楼市调控次数创历史新高。密集的调控举措,对于抑制投机炒房、稳定楼市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调控政策应更加优化,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另外,从恒大事件来看,9月22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21年付息公告,将于2021年9月23日支付“20恒大04”债券于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9月22日期间的利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本期债券的付息方法,双方已经通过场外方式协商解决。虽然不知道场外方式是什么方式,但多少给这个事件带来了一些转机。此外,坊间还传出,陆续有地方国资着手处理恒大事件。

最后,在日前举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指出,在大覆盖面上来说,我国房地产发展未来的主题词是“成长性”,而不是断崖式回调,“至于有些说法提到全面拐点或者个别城市崩盘,从全局来说这都是危言耸听。”贾康认为,行政手段的“治标”如何对接基础性制度支撑的“治本”、形成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是房地产领域的关键问题。

外围变数

除了恒大事件出现一定程度的转机之外,美联储议息和美国债务危机也有变化。

美联储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发布货币政策声明,预计会维持基准利率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变并讨论缩减每月1200美元的购债规模。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发出减码暗示,并在11月正式宣布。但市场认为鲍威尔将淡化加息前景。

先前预期的10月份美国债务危机也有可能不会出现。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通过一项临时拨款和债务上限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运营到12月3日,同时暂停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生效直至2022年12月,即允许美国财政部在这段时期内继续发债。

不过,外围市场并不一定会因此一片太平。当下,最值得关注的是供应链危机。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默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日前表示,全球各地的供应链中断将持续一到两年,并警告称,价格上涨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回到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环境。目前,无论是企业主,还是政策制定者似乎都认为,这一危机很快就会过去,所以也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