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电气董事长涉嫌违法违纪被查,5月曾“爆雷”损失或最高83亿元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7-28 10: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重大事项公告。

2021年7月27日,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上海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海电气表示,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简历显示,郑建华出生于1960年,江苏南京人,大学文化。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

2001年4月至2001年9月,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

2001年9月至2003年5月,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4年3月至2008年4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2008年4月至2013年6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4年5月至2017年8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7年8月至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董事长郑建华被查,距离5月底上市公司“爆雷”不足2个月。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该公司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该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另该公司向其提供了77.66亿元的股东借款。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上海电气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行情显示,上海电气A股的股价已较年初高点累计下跌近30%。截至7月27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为3.91元/股,下跌0.76%。

【负面消息不断】

7月5日晚,上海电气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7月5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5月底,公司曾披露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公司持有40%的股权)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当时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

经上海电气测算,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即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损失和股东借款损失)。此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上海电气彼时表示,上述风险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全力核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大额逾期原因及相关情况,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前述风险事项。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就应收账款提起的相关诉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