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疯狂的箱子!又一巨头业绩爆表,半年赚超40亿…股价能否一起"疯"?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文斌 2021-07-15 10:1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箱难求”、“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中集集团业绩又爆表了!

7月1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集集团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为40亿元-46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83亿元,业绩暴增主要是受益于集装箱业务的量价齐升。

对于这份业绩,不少投资者表示超出预期了,有股民评论称,“券商预期全年48-56亿之间,这半年业绩够劲爆了,起飞。”还有股民直呼:“开盘涨停”。

不过,也有股民提醒,要小心“利好兑现就是利空”,最近不少公司发出超预期的业绩后,第二天股价反而暴跌,比如酒鬼酒、卓胜微、德赛西威,以及半年赚了371亿元集装箱航运龙头中远海控。

集装箱龙头业绩爆表!上半年预盈40亿元-46亿元

先来简单介绍下中集集团:它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这家营收规模接近1000亿元的公司,已经连续25年“霸占”集装箱领域世界冠军的位置,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

更让人羡慕的是,这家公司在全球拥有24个冠军产品。目前,中集集团在冷藏集装箱、集装箱运输车、低温气体运输车等24个细分产品领域,实现产销量世界第一。

去年以来,欧美港口受疫情影响导致空箱回流较慢,形成区域性的集装箱结构性短缺,再加上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得很好,推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多个因素叠加,导致中国出现集运舱位一箱难求的局面。在这个背景下,中集集团的业绩一路飙升。

7月14日晚间,中集集团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0亿元至4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83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8.64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净利润1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6亿元。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可以推算出,公司第二季度的净利在25亿元至31亿元之间,环比增长66%-106%。

对于业绩的暴涨,中集集团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呈加速复苏态势,国际贸易维持较高景气度,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持续处于相对高位。本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集团集装箱业务量价齐升,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上涨。

股价起飞?有股民提醒:小心利好兑现!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集集团股东户数超过8万户。对于这份中报业绩预告,不少投资者表示超出预期了,有股民评论称,“券商预期全年48-56亿之间,这半年业绩够劲爆了,起飞。”还有股民直呼:“明日涨停”。

有股民点评称,“如果是集装箱业务带来的利润,那就是略超预期。如果是海工板块改善造成的,那可能就是大超预期。集装箱业务超额利润,预期也就是维持到9月,所以只能带来涨涨跌跌的走一步看一步的慢牛。但如果是海工改善,那就是一步飞天了,要从周期股变为成长股,市盈率搞到30倍都可以。”

不过,也有股民提醒,要小心“利好兑现就是利空”,最近不少公司发出超预期的业绩后,第二天股价反而暴跌,比如酒鬼酒、卓胜微、德赛西威,以及半年赚了371亿元的集装箱航运龙头中远海控。

7月7日晚间,中远海控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约37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37亿元,增幅超过31倍。不过,在披露业绩预告的第二天,中远海控股价却低开低走,当天大跌7%。这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兑现”,此前,该公司股价在1年的时间内暴涨了9倍多。

中远海控主要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今年上半年,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在全球集运行业“缺箱少柜”、以及运价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154.52亿元,同比增长52倍。

中集集团董事长:“一箱难求”或再延续

近日,中集集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集装箱板块产能释放充分,订单饱满,已排产到第三季度。目前,集装箱干箱价格相对高位,冷藏箱价格近期也有所上涨。

今年6月初,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最新情况,他个人判断今年“一箱难求”很难解决,集装箱相对紧缺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中集的集装箱业务大概率保持量价齐升。麦伯良表示,中集集装箱工厂目前全力以赴保障生产,解决一箱难求。

此外,中集集团的海工(海洋工程)业务也备受关注。从2010年控股烟台莱佛士至2020年,公司海工业务的累计亏损超100亿元。

对于海工业务,麦伯良表示,今年应该能大幅减亏。麦伯良称,近年来中集集团的海工转型升级、大力开拓海上风电等海洋新能源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包括将海洋工程板块的存量平台改装成风电安装平台、海洋文旅平台,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目前海上风电比较受关注,中集集团也在积极布局。

“我们正努力推进海洋工程业务的转型升级,随着海洋经济和世界能源形势不断发展,中集集团的海工业务改善可期,将深远地影响公司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麦伯良说。

中集集团旗下企业纷纷独立分拆上市

近年来,中集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不断,旗下主要板块企业纷纷独立分拆,赴A股上市。

7月8日,中集集团旗下中集车辆正式登陆创业板,成功实现A+H两地上市。当天收盘,中集车辆报15.93元/股,上涨128.9%。中集车辆是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领导者,于2002年开始生产与销售半挂车,自2013年起保持半挂车销量全球第一。2021年一季度,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68.3%;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30.2%。

此外,中集集团控股子公司中集安瑞环科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发行A股并上市,已取得公司董事会通过。中集安瑞环科是全球化工产品罐式储运关键设备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标准罐式集装箱、特种罐式集装箱及各式多式联运散装货物(主要为液态、气态及粉末状化学品)之设备;及制造及销售环保设备。

另外,中集集团拟分拆其控股子公司中集天达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中集天达的业务包括空港装备、消防救援设备及自动化物流系统。其中,空港装备板块产品主要包括旅客登机桥、机场地面支持设备及相关服务。旅客登机桥业务稳居全球第一,产品占领70多个国家的市场,覆盖300余个机场,交付产品超过7000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