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千亿港股“泄露”重磅信息 疫苗龙头一季暴赚100亿?这个板块又要飞?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5 08: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港股“泄露”重磅信息 疫苗龙头一季暴赚100亿?这个板块又要飞?)

5月24日深夜,疫苗股的投资人迎来狂欢一刻!

疫苗股的嗨点来自于一家港股上市公司。5月24日,中国生物制药(1177.HK,以下简称:中生制药)公告,截至2021年3月30日止三个月,集团录得收入约人民币72.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4%;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盈利约人民币约19.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8.5%。

图片

但上述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以下内容:根据中生制药披露,首季应占联营公司及一家合营公司盈利达到14.76亿元,上年同期仅249.3万元。中生制药去年12月宣布,向科兴中维出资5.15亿美元(约40亿港元),持有其15.03%权益。由此,投资圈不少投资者推断科兴中维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00亿元(2020年收入14.31亿元,利润9.84亿元)。进而,市场上流传出一份数据,最后的结论是,科兴今年可能要赚500亿元。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推论,而且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这一业绩可能是一次性收入,并不能给估值。但不少研究机构认为,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巨大,商业化有望逐步兑现。市值近万亿的生物疫苗板块似乎在深夜就已经嗨了起来。

中生制药季报泄露玄机

5月24日盘后,中生制药发布2021年一季报称,第一季度盈利19.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1.98%;营业总收入73.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0%。

图片

本来这种业绩数据平平无奇,但季报中的一个细节却成了疫苗板块的爆点。根据中生制药披露,首季应占联营公司及一家合营公司盈利达到14.76亿元,上年同期仅249.3万元。

中生制药去年12月宣布,向科兴中维出资5.15亿美元(约40亿港元),持有其15.03%权益。由此推算,很多投资者认为,科兴中维第一季的盈利可能接近100亿元。科兴中维是新冠疫苗的主要制造商。

此前,A股上市公司未名生物因参股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而暴涨,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是同一家公司。据天眼查数据,这两家公司可能是同一家大股东控股,皆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即使是闹一个乌龙都能引爆市场,那么正主上场岂不是要掀起巨浪。

很快,一则数据在各微信群传播开来:科兴一季度出货2亿剂,60%出口,40%内销,单剂50块净利润。开始有一部分是200块,出口到巴西好像是80块。二季度出货估计3亿,单剂30块左右,二季度90-100亿利润。下半年出货10亿剂单剂30块,300亿利润,全年500亿利润。明年出货20亿剂,单剂15块利润,300亿利润。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推论,而且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这一业绩可能是一次性收入,并不能给估值。

想象力打开

然而,机构们却似乎并不这么看。上海一家头部券商深夜表示,新冠疫苗进入业绩兑现期。

根据科兴中维公众号,截止21年4月1日,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向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货量达2亿剂(含半产品),全球累计接种量达1亿剂,测算灭活疫苗单支净利润约50元。目前科兴新冠疫苗原液车间(三期)已投产,年产能达到20亿剂,4月28日发货超3亿剂(单月发货约1亿剂),随着2次人用剂量上市,产能有望加速释放。

该机构表示,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巨大,商业化有望逐步兑现,维持智飞生物(重组亚单位疫苗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原液产能10亿剂,制剂有望3-6亿剂)、康泰生物(自主灭活疫苗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原液产能达4亿剂,制剂有望2亿剂;合作腺病毒载体疫苗申报桥接试验,有望21年内获批)产能预期,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国内外获批,产能可达5-6亿剂。

深圳一家龙头券商则表示,根据科兴向WHO递交的审计材料,截止21年4月22日,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向全球27个国家累计发货量超2.7亿剂,一季度应该在2亿剂左右,测算灭活疫苗单支净利润在50元,净利率约40-50%,超出市场预期(二类苗普遍净利率在20-30%);目前科兴新冠疫苗原液车间(三期)已投产,年产能达到20亿剂,落地后业绩有望迎来爆发。

该券商研究机构还表示,新冠病毒类流感化概率高,全球2021年新冠疫苗销售额有望破五百亿美金。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同时提高传播性和降低疫苗有效性,考虑到目前测序渗透率较低,真实世界的突变远比我们想的要复杂,新冠疫苗大概率会像流感病毒一样需要每年针对新变异病毒进行研发,不断更新迭代。参考Bernstein分析师的预测,BioNTech/辉瑞、Moderna、阿斯利康、Novavax和强生五家公司的新冠疫苗销售额将达到约385亿美元,有望获得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新冠疫苗国内销售额规模有望达千亿级别。假设我国重点人群7-8亿人需要接种,两剂看大约是15亿的需求,定价方面按均价100元每支估算,也是1500亿规模的市场。目前国内获批紧急使用的主要有灭活路径的国药中国生物、科兴生物、康泰生物;腺病毒载体路径的康希诺、重组蛋白路径的智飞生物这五款新冠疫苗;后续复星代理的Biontech mRNA路径疫苗以及沃森和艾博合作的mRNA疫苗也有望国内获批,共同抢占这千亿级别市场。

欧盟将在7月1日开通“新冠通行证”,新冠疫苗销售具备持续性。据新华社报道,5月2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的委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宣布欧盟将于7月1日开始推行“新冠通行证”以方便欧盟成员国公民在欧盟境内自由流动。欧盟公民将得到三种证书,以手机二维码或者纸质形式出示证书。欧盟国家以“新冠通行证”形式首先尝试恢复跨国大范围交流,其实际实行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其他国家也将在随后逐步实行类似的“新冠通行证”逐步开放部分地区直至全球的自由流动。

生物医药又要飞?

科兴中维若单季盈利达百亿,那必将创造中国医药企业盈利的历史,也极有可能带动一波行情。

据市场流传出的中生制药交流总结,疫苗方面14亿联营企业收益主要是科兴,但还要扣除税的影响。整体Q1疫苗情况还要再看科兴的报表。后续还会跟科兴探讨更多疫苗方面的合作,包括mRNA等也在考虑布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生制药周二可能是一个风向标。如果这只股票持续大涨,则国内以疫苗为首的生物医药大涨的可能性会倍增。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述深圳券商龙头重点推荐智飞生物(新冠重组蛋白疫苗销售放量,代理HPV疫苗放量)、康希诺(唯一单针法,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销售放量,MCV4有望年中上市)、康泰生物(四联苗放量,乙肝疫苗复产,新冠灭活疫苗国内销售放量)、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国产替代,二价HPV有望21年上市,新冠mRNA疫苗三期)、华兰生物(流感疫苗放量,与俄罗斯合作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江苏一家券商医药研究团队则表示,智飞生物二季度有望确认近1.5亿剂新冠疫苗收入,对应净利润约40亿上下;康泰生物灭活新冠疫苗估计6月份有望开始销售,二季度有望贡献显著业绩。

最近几天,生物医药板块出现了一定调整,中生制药的季报能否再度引爆行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