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罕见!美的实控人何享健亲自出马,斥资不低于8亿搞增持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3 09:0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美的实控人何享健亲自出马,斥资不低于8亿搞增持,去年刚套现56亿,是何用意?)

A股“回购之王”—美的集团又要出手增持了。

这一次,公司实控人何享健亲自出马,拟拿出不低于8亿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

5月21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美的控股一致行动人何享健计划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增持公司A股股份。

在A股市场,美的集团爱惜自己的股价是出了名的。此前5月10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5亿元-50亿元回购股份;一个月之前,美的集团刚完成了新一轮回购,耗资高达86.64亿元。自2019年以来,美的集团已累计回购198.76亿元股份,稳坐A股回购之王的宝座。

何享健是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也是实际控制人,自2012年将美的集团交棒方洪波后,这些年何享健一直退居幕后,十分低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的控股于去年9月3及11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卖出了4287万股,套现32亿元;何享健于11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以87.01元/股的价格减持了2741万股,套现23.85亿元。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此次合计套现55.85亿元。

对于上述减持的原因,美的集团解释称,美的控股拟在顺德北滘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美的控股和何享健此次减持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该医院的建设。

何享健拟不低于8亿元增持

5月21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美美的控股一致行动人何享健,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

本次拟增持的价格不设置固定价格、价格区间或累计跌幅比例,将基于对公司股价的合理判断,根据公司股价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上述增持计划,公司已在5月10日的回购方案中披露。

此次增持的原因,系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截至公告日,美的控股持有公司2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78%。何享健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759.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

此前套现近56亿元,用于建设非营利性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以及公司实控人何享健均有减持股份的行为。

具体来看,2020年9月3日,美的控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682.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8%,减持价格为67.53元。2020年11月20日,美的控股再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60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3%,减持价格为87.01元。上述两次减持合计套现约32亿元。

此外,2020年11月20日,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274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9%,减持价格为87.01元,套现23.85亿元。

综合来看,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上述减持合计套现了55.85亿元。对于减持的原因,美的集团当时解释称,美的控股拟在顺德北滘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美的控股和何享健此次减持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该医院的建设。

美的累计回购近200亿元,格力电器紧随其后

在A股市场,美的集团爱惜自己的股价是出了名的。为了稳定股价,公司持续推出实施了一系列股份回购的方案,继2018年完成40亿元的股份回购之后,自2019年起公司已连续三年推出回购计划,持续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维护公司市值稳定与全体股东利益。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美的集团已累计回购198.76亿元股份,稳坐A股回购之王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老对手格力电器,累计回购了120亿元股份。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建筑,累计回购了115.37亿元股份;排名第四的伊利股份,已累计回购68.3亿元股份;第五名为中国平安,累计回购59.94亿元股份。

2020年 ,在国内家电行业整体负增长的背景下,美的集团的业绩逆势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57.1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归母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12.4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6元。

2021年一季度,美的集团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当季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42.22%,实现归母净利润64.69亿元,同比增长34.45%。

2021胡润慈善榜:何享健家族位列第二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今年,美的集团创始人、7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63亿元捐赠额排名榜单第二。

据悉,其主要是以美的控股及个人名义捐建非营利性和祐国际医院,首期到账56亿元,预计投入100亿元。“这也是在医疗方面捐赠最多的。”榜单介绍称。另外,何享健家族还以美的控股名义向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6.8亿元,主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养老健康、文化艺术等项目资助。

何享健家族是该榜单上的“常客”,这也是何享健第14次荣登胡润慈善榜。另外,何享健的财富支撑了他的慈善心。据此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创始人、7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财富2850亿元位列中国第七,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上升9位。

美的也造车?

近日,美的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预告将发布新能源车相关新品,并配有一张若隐若现的汽车海报。当时,外界纷纷猜测,美的也要跨界造车?

5月18日,谜底揭晓,事实并非如此。美的宣称要发布的“新能源车相关新品”,其实是旗下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进入投产,并发布了包含汽车驱动电机、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在内的5大类产品。

与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不同,美的强调“不造车”,专注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整车制造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而开展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务切口较小,这与美的制造业的技术路径相契合,投入相对较少,与车企合作,风险和管理成本也降低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