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昨夜大瓜!私募大V公开喊话:基金接盘遭"黑吃黑"!被点名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4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昨夜大瓜!私募大V公开喊话:基金接盘遭"黑吃黑"!被点名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近日,有微博名为“叶飞私募冠军直说”(以下简称“叶飞”)的博主爆料称,遭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赖账,损失了几百万。爆料事件中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为中源家居。

微博显示,该博主粉丝数104万,认证是财经博主。

记者拨打中源家居证券事务代表电话,一直未获接听。记者从接近中源家居人士处获悉,公司否认参与任何的市值管理,表示不认识叶飞所称的盘方蒲菲迪;公司自查了银行账户往来,没有跟任何投资公司或者叶飞、蒲菲迪等有任何往来。

13日晚间,上交所向中源家居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对媒体报道相关事项予以核实。

随后,中源家居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截至目前,叶飞仍活跃在微博上,不停回复网友提问和爆料,仅仅13日下午就发送了上百条微博。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叶飞此举相当于公开举报了。“这种所谓市值管理,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还有可能涉嫌信披违规。从监管角度来说,即使未构成犯罪,也存在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

有律师表示,事情未明朗,不好公开发表意见。如果爆料真实,则多个主体涉嫌违法。

“大V”公开喊话上市公司董事长

5月9日上午,叶飞通过微博向中源家居董事长及董秘喊话,表示在3月31日左右,一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团队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他,让他找资金配合锁仓中源家居。他找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了这只个股,然后这只股一直跌,并且盘方赖账不付尾款,前期只给了不到10%的定金。

“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叶飞表示,这两个月他一直在联系中间人,但一个个都推脱不肯负责。

此外,该博主认为上市公司牵连其中的依据是,“盘方拿出你们的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给我看过。”

据知,上市公司前200名的股东名册,中国登记结算中心每个季度会提供一份名单给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可上网站查询,该名单只有董事会掌握。

叶飞表示,如果中源家居董事长、董秘等不及时联系他认真处理而是赖账,他将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

网络资料显示,叶飞1994年踏入证券市场,2003年进军私募投资,2007年获得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第一名。他被业内认为是草根派的代表人物,投资风格上偏爱短线操作。曾创办阳光私募倚天投资,但因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被中基协注销。

2015年9月18日,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价格,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总共约2600余万元。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5年6月份,叶飞曾担任浙江某大学EMBA总裁班“股票特训班”讲师,但跟随他上课的23名EMBA学员却巨亏逾亿元。

学员们说,叶飞上课内容很简单,除了普通股票知识,就是讲实际操作。股灾连续暴跌,学员割肉离场亏损过亿。“少的亏了两三百万,多的亏了一千多万元。”

而上叶飞的课,门槛并不低。学员介绍,如果要参加的话,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资金,“培训费”是15万元;1000万元以上,“培训费”是29.8万元。虽然说这样的收费高得离谱,但还是有不少学员心动了。事后统计,20多个人,总资金量达到2.5亿~3亿元。

中源家居公告: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
开展“市值管理”

5月13日晚间,中源家居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说明公告》,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未发现与上述个人或任何投资机构有资金往来情况。

针对叶飞所说见过公司前200名股东名册,中源家居在公告中详细列明2020年以来股东名册的对外情况:

1.2020 年以来,2名股东曾多次通 过电子邮件查询公司股东人数信息,公司在核实其身份证号码等股东信息后,均予以电话联系股东并告知查询信息(公司未提供股东名册相关文件);

2.1名股东 曾多次通过电话查询公司股东人数、前 200 股东持股合计数变动信息、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变动信息,公司在核实其身份证号码等股东信息后,以电话联系股东并告知查询信息(公司未提供股东名册相关文件)。

3.2020年以来,为申请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曾向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曾向聘请的中介机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提供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 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2020 年 12 月 31 日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2021 年 2 月 19 日合并普通账户和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前 200 股东名册及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前 100 名股东名册,作为尽职调查使用。

中源家居股价再创新低 市值仅15亿元

最新业绩显示,中源家居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2.57亿元,同比增长8.18%;净利润约58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截至13日收盘,中源家居下跌3.58%,报19.10元/股,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最新市值仅有15.28亿元。如果从3月31日 的高点30.33元/股计算,不到2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0%。“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在微博中表示,“公募这边的损失大概几百万”。

今年4月份开始,中源家居连续4天闪崩大跌。当时公司表示:“我们有关注近期股价波动。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业绩相对稳定,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情况。”

对此,叶飞在微博上是这么说的:当时盘方和上市公司要出货3个亿,然后因为对接货的公募资管不熟悉,所以先出3000万,5000万试试渠道是否通畅。

更早前的2020年4月29日,连续大涨3个月的中源家居开始狂跌,此后连收3个一字跌停,较当时最高点股价近乎腰斩。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称, 在“带票老师”、“微信股票群”推荐下买入该股后遇到跌停。

4个月后,中源家居再次上演拉升后跌停的剧情。自2020年8月21日,中源家居连续4个交易日拉涨,一度上涨34.43%。但自8月27日起,中源家居连收3个跌停板。据当时股吧投资者爆料,有“老师”在微信群或直播间推荐“学生”全仓买入中源家居。有投资者禁不住诱惑跟进买入,随后迅速被拉黑或踢群。

张云东:市值不能管理

此事也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市值管理的讨论。

前不久,深圳证监局前局长张云东曾在本报撰文表示,市值不能管理,亦无法真实全面代表上市公司价值。具体请戳:张云东:市值概念误导资源配置

张云东表示,市值十分容易被资本炒作利用。近年来,市值概念广泛流行,价值误导十分明显。不少市场力量专注于那些吸引眼球、容易炒作的题材,或者追逐流行概念、流量趋势、“伪创新”,什么能炒高能赚钱,就趋之若鹜争相炒什么。

张云东表示,上市公司“管理市值”,机构投资推高市值,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市值目标。忘记了资本市场为实体产业配置资源,提供融资服务的初心。其结果是资本市场战略迷茫,行为短视,资源配置扭曲,融资结构失衡。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叶飞此次述说的案例,是打着“市值管理”幌子,其实质应该归结为“做庄”或者“操纵股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