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科创板答卷“抢眼”

资本邦 2021-05-10 09:5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2020年A股年报披露已全部结束。沪深两市主板公司业绩呈现V形走势,科创板表现比较突出。

2020年上市公司总营收53.11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2.43%。总净利润4.34万亿元,增长1.74%。其中科创板2020年总营收4084.38亿元,增长15.51%,净利润500.86亿元,增长59.13%,有31家净利翻番。科创板六大行业均不同程度增长,生物医药净利润增速达256%。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4月30日,除易见股份外,沪市主板160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

2020年,沪市主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19万亿元,同比增长1%,占全国GDP总额的近四成;共实现净利润3.07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8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6%;剔除海航系三家公司、ST康美、西水股份、*ST安信等涉及重大风险处置的巨亏公司后,降幅均收窄至2%。其中,五成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六成公司实现收入正增长,八成公司实现主业盈利,九成公司实现盈利。总体上,沪市主板公司经营和业绩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盈利面基本修复。

分季度看,一季度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先抑后扬,分别为-8%、2%、5%和6%;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3%、-21%、15%和19%,V型走势明显。此外,沪市主板公司三月初已基本实现全面复产复工,二季度生产经营企稳回升,三、四季度业绩增幅明显,各季度盈利面逐步扩大,单季扭亏公司数量持续增长,全年业绩呈现持续向好走势。

截至2021年4月30日,科创板全部268家公司通过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

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全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084.38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母净利润500.86亿元,同比增长59.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5.39亿元,同比增长42.70%。营业收入方面,近八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2家公司实现营收翻番,三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净利润方面,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31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6527.90%。

2020年,科创板六大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以营业收入44%、归母净利润256%的增速位列第一;以集成电路和数字“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持续高增长,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7%和68%;新能源行业产能扩张叠加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5%和80%;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也总体延续了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13%、8%。

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对科技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高,中芯国际、中国通号、华润微等行业标杆型企业先后登陆科创板。2020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板块整体营收的48%;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39%,其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8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易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