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业绩大分化!龙头券商财务表现更强,行业二八分化效应加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5-09 14:2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业绩大分化!龙头券商财务表现更强,行业二八分化效应加剧)

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加剧,券商也受到直接影响。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多家龙头券商凭借自身的更强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及投资能力实现了亮眼的财务业绩。部分中小型券商凭借自身特色业务实现了稳健的增长,但也有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型券商业绩表现不佳。

分业务来看,自营业务是业内券商的营收及净利润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券商自营业务收益激增50倍,也有券商自营业务实现亏损。

龙头券商财务表现更强

行业二八分化效应加剧

从营收规模的角度看,我国大型券商的业绩增长态势整体更好,一季度营收破百亿的券商已经达到三家。据Wind数据,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规模突破百亿,分别为163.97亿、111.92亿、109.43亿元。而在去年一季度,营收破百亿的券商仅有一家。

从营收增速的角度看,龙头券商的表现依然亮眼。其中,中信证券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速达27.58%,维持稳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大型券商的营收增速均超过50%。此外,一季度营收规模超20亿元的上市券商,全部实现营收正增长。

但中小型券商的营收增速表现则参差不齐,部分中小型券商的营收规模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山西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太平洋证券的一季度营收同比降幅均超过30%。

从净利润规模的角度分析,也能看出券商行业二八分化的现象在加剧。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是行业内唯一家归母净利润突破50亿的券商。此外,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突破30亿的券商也增至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而去年同期仅为1家。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由于减值计提大幅减少73.87%至3.43亿元,中信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达26.73%。在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10亿元的券商中,有三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兴业证券,上述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1%、118%、340%。

中小型券商中,方正证券和财通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翻倍,但也有部分中小型券商的净利润增速表现较弱,有两家一季度净利润规模不足5亿的券商甚至出现了90%以上的净利润降幅。

自营业务拉开业绩差距

投资能力成竞争重点

市场震荡之际,投资难度加大,券商自营业务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自营业务表现差距较大,也是券商一季度业绩表现呈现分化的重要原因。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在有数据可查的上市券商中,仅有18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不足五成。

但在市场震荡之际,依然有部分券商实现自营收入高速增长。据Wind数据,国泰君安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激增50倍,是唯一一家自营业务收入超40亿的券商。国泰君安的自营业务对其业绩表现的提振作用十分明显,今年一季度,其营收突破百亿,净利润增速超140%。

紧随国泰君安证券之后,中信证券一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38.75亿,同比下降32%,但依然位居行业前列。海通证券自营收入增长129%至28.76亿,在行业中排名第三。

而行业内依然仍有部分券商自营业务收入表现不佳,甚至有3家券商的自营业务在一季度出现亏损。

以太平洋证券为例,其一季报显示,该券商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亏损为2.32亿元,这拖累其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7.19%至1.96亿元。这也对其净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今年一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467万元,同比下滑95.25%。

也有头部券商因自营业务表现不佳而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今年一季度,中信建投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6%至12.04亿,这拖累其净利润同比下降11.74%至17.22亿。

渤海证券非银研究认为,之所以部分券商出现净利润下滑,原因均为投资收益表现不佳。一季度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对券商的投资交易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预计自营投资业务是决定券商一季度业绩表现的主要原因。

转型成经纪业务主要推力

资管业务排名悄然生变

分业务来看,部分券商在经纪、资管等业务方面的转型进程推进成效更为显著,其分项业务的营收表现在一季度也十分突出。经纪业务方面,在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超10亿的券商中,共有7家券商经纪业务增速超10%。在大型券商中,巨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最高,达35亿,并实现了31%的较高增速;中金公司的经纪业务增速十分亮眼,高达38.78%。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初获成效,是两家券商在一季度实现超越行业平均的经纪业务增速的主要原因。据中信证券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中信证券财富客户数量12.6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1.5万亿元;人民币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2.7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1.3万亿元;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1.3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人民币1700亿元。据中金公司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69.41万户,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2.58万亿,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为2.56万户,高净值个人客户账户资产达到6725.2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一季度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其资管业务收入分比为27.88亿元、23.70亿元、10.29亿元。

一季度的资管业务收入排名与去年全年相比产生了一定变化。2020年全年,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收入排名分列前三名,其去年全年资管收入分别为80.06亿元、65.98亿元、33.72亿元。

东方证券资管业务收入排名在今年一季度升至行业第三,主要由于其借助公募牌照优势抓住了公募基金行业的红利。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其发行了多支爆款基金,管理规模也因而大增,这也助推其资管收入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末,东证资管公募基金规模1996.31亿元,同比增长61.76%。

投行业务一季猛增超30%

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注册制大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增速可观,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32 %的业绩增长,头部券商业绩更为亮眼,业务还在往头部集中。

根据券商一季报披露数据,42家发布证券业务承销净收入的券商,今年一季度收入总和122.09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的92.22亿元,大幅增长32.39%,高于券商整体业务收入增长。其中头部的几家券商增速更加明显,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增长79%,海通证券增长77%,华泰证券更是狂增146%。具体而言,头部几家券商,中信证券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15.93亿元,明显领先;海通、中金、华泰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2.89亿、9.55亿、9.4亿。

从一季度的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也是拿了很大部分,今年一季度A股IPO上市的公司数量为161家,合计保荐承销收入为78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6家就占到32.8亿元,占比超过40%;IPO公司数量方面也是如此,头部几家券商保荐承销了很大部分项目。从IPO公司数量,也可以看出这几年注册制的效果,2019年、2020年A股IPO上市数量为203只,396只,明显增加,今年以来已有161只股票上市,预计今年上市数量有望超过2020年。

去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吸收市场意见,加强对券商保荐业务的自律管理,也被认为有利于头部券商,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强。在保代数量方面,头部券商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共有9家券商保代人数超过200人。而保代人数较多的券商IPO项目储备也居行业前列。新规对保代的认定中对市场经验和业务经历予以倾斜,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在吸引人才方面更具优势。

东吴证券表示,随 2021 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再融资新规落地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市场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中的重要一环,将深度受益于行业

政策红利。东吴证券表示,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IPO 已受理+已问询公司已达 50 家,龙头券商在 IPO 保荐承销公司数量上明显领先,未来投行承销保荐业务的利润有望进一步扩大。

在2021年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的的工作安排当中,在与券商投行相关的IPO、再融资、注册制的表述当中,也是继续推动继续改革发展。中国证监会表示,资本市场将合理确定资本市场重点支持的方向和领域,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要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券商持续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大型公司架构调整雏形初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近期,上市券商定期报告披露背后,各家机构围绕金融科技的投入及战略规划也悉数展现在市场面前。据了解,近期有大型券商计划投入大笔资金自建其柜台交易系统及资管系统,将原有IT投入从传统的供应商采购转为自主研发。而此前也有不少券商耗费巨资搭建自身IT系统,金融科技投入也在快速增长。

除了投入增加之外,更有券商机构明确大幅度调整组织架构,将传统信息科技中心转变为金融科技业务部门,互金部或财富管理部门与IT部门正在深度融合。在业内看来,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已成为共识,结合公司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来进行战略布局,才能提升券商自身的数字竞争力。

券商IT投入规模持续扩大

自研系统搭建成“新选择”

这几年来,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券商机构,都在先后增加信息技术的投入,IT投入占比也在逐年抬升。从近期券商披露的数据中不难发现,IT投入已然成为各家券商竞争新的比拼点。

从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超20多家券商在IT方面投入维持正增长,其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这三大龙头券商IT投入超10亿;招商证券去年IT投入近10亿,投入增速超50%以上。西部证券投入达2.49亿,增速超100%。

而在今年一季度,券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也有增无减,有公司甚至将信息科技改革作为全年公司战略的重点任务。

据记者了解,近期上海有大型券商计划将原有柜台交易系统和自营的资管系统均替换成自主研发的系统。目前已有超100多人团队规模进行系统改造,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而除此之外,深圳也有某大型券商今年继续强化金融科技项目的投入,已有几个超亿元IT类相关项目立项,预计将围绕交易系统、产品管理系统、中台系统等进行全方位改造。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大规模投入IT系统、打造券商自主平台无疑是形成平台数字竞争能力的关键。平安证券董事长何之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科技的投入并非一蹴而就。公司用了整整5年时间开发自主平台才真正打破对供应商的依赖,实现和业务的有效融合。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自研系统的风险极大。“更换供应商系统,不仅意味着需要支付较大的刚性成本,还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系统本身产生的交易问题,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经济纠纷。这就需要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和利益平衡后的综合决策。”深圳某券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分公司大动作调整架构

金融科技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科技投入的持续增加之外,组织架构的调整也成为金融科技布局规划的重要动作之一。

今年2月,天风证券公布重要组织架构调整工作,将信息技术中心更名为金融科技中心,其下设机构系统部更名为机构科技部,数据管理部更名为数据金融部,新设客户与资产分析平台部。

此前天风证券首席信息官王勇曾表示,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其他方面的系统介入,天风证券将逐渐把风控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也即在原有的‘T+1’的管控模式下,采用分布式技术,通过采集数据,最后建立相应的‘T+0’管控模式,实现盘后和实时双驱动。”

而在去年,国泰君安、光大证券、银河证券、信达证券先后成立数字金融部门,山西证券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金融科技公司。频繁的动作也凸显着各家机构对金融科技业务布局的重视。

组织架构调整背后,各家券商更为重视金融科技与经纪业务、投行、研究所等业务的融合和渗透,并希望借助技术来优化传统的业务模式。

华泰证券明确表示,希望借助数字化思维和平台彻底改造业务及管理模式,构建自主掌控的信息技术研发体系,改造前中后台。国信证券则提出,加速投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交易领域构建新一代交易与行情系统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金融科技将在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创新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移动端智能平台打造、人工智能投资服务延伸、风控体系的数字化机制以及传统管理流程中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这些创新不仅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业务价值。“数字化运营最终目标就是将全业务条线链条打通,实现数据化、智能化,构成机构的数字竞争力。”上述券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金融科技渗透,未来券商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的证券公司既有可能诞生类似高盛这样的全能券商,也能基于环境优势和科技进步土壤培育出小而美的机构,形成不同机构的差异化发展,诞生出符合自身禀赋资源优势的商业模式。”何之江表示。

券商加大增值业务布局

互联网证券下半场“内容为王”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去年各家券商营收大幅抬升的同时,证券公司增值业务的增长也逐渐成为亮点。新型的增值业务布局正在成为今年券商发力财富管理方向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股票诊断、行情盯盘、投顾产品工具、付费内容等是券商增值业务主要的布局方向。

有券商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互联网证券竞争的焦点就是“内容运营”,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型方式为投资者解决财富管理过程中遭遇的难题,提供专业的证券类服务。

增值服务创新亮点多

券商加大财富管理布局

在各家券商强调业务转型和增加创新业务收入的背景下,增值业务正在成为近年来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多元化的亮点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这两年来,龙头券商客户群体在增值业务方面的采购能力逐渐抬升,2020年国泰君安增值业务覆盖人物增长逼近翻倍,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增值业务销售分别实现200%、150%的增长。同时,券商也通过增值业务的创新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财富管理业务蓄积能力。

目前,各家券商主要围绕移动端平台优化升级来增加增值业务的布局,其产品类型主要包括选股诊股、盯盘交易、工具箱产品及内容服务等。

比如国泰君安推出短线掘金功能,运营大数据技术,来帮助投资分析和判断市场短线机会与风险;同时还创设选股、诊股、盯盘、交易、服务等五大场景,构建多种增值服务工具。数据显示,2020年,国泰居安多累增值服务复购增长率高达60%以上。

湘财基金则搭建了首个场外基金资产评价体系,帮助用户实现定投、资产配置等基础功能。国信证券推出“鑫投顾”服务平台,精准聚焦零售客户在投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截至2020年末,逾160万名零售客户签约国信证券“鑫投顾”陪伴式投顾服务,覆盖客户资产超3710亿元。招商证券上线“个股扫雷”功能,通过大数据方式抓取资讯,从财务指标、股东行为、诉讼仲裁、会计审计四个最不容忽视的维度揭示个股常见的潜在风险。

此外,多个券商在移动客户端陆续上线了付费资讯内容,期待通过专业、定制化的内容来满足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有券商人士表示,不少资讯内容运营也来自于第三方供应商资源采购或数据服务商的运营服务。据悉,在增值服务布局后,有券商APP月活数直接抬升30%以上,效果立竿见影。

券商重视精准内容运营

数字运营下半场“拥抱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项增值业务中,内容资讯的提供无疑也成为券商挖掘新业务的重要着力点。更有券商机构指出,未来互联网证券下半场,各家券商将积极“拥抱内容”。

4月14日,恒生电子与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正式官宣,双方合资成立浙江寻常问道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寻常网络”。恒生电子方面表示,合资公司将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宏观经济信息、证券资讯、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此次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的合作是将一流研究能力和一流金融科技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发挥双在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财富管理相关全新内容开发和运营,或成就天风在财富管理赛道的‘弯道超车’。”

券商人士认为,未来证券公司APP将通过丰富的内容形式和场景搭建来提升用户粘性,为用户提供需求匹配度较高的增值服务。在内容运营方面,平安证券方面明确提出,未来移动端发力的重点将在内容运营方面。国信证券也在近期推出了新的内容服务,不仅强化了短资讯的时效性,同时也增加了更多深度的新闻报道解读。

除此之外,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也成为了各家券商内容运营的重点。4月16日,东吴证券新任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联合财经“顶流”吴晓波一同微信平台直播,合计获得5万观看人次,成为当天市场热议话题。这种利用大V影响力而增加平台流量的做法正在成为不少券商效仿的对象。

“一方面,中国互联网财富管理的需求仍然旺盛,且居民财富配置向权益类转型为确定性趋势;而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原先粗放式的供给模式需要迭代。”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写道。

天风证券认为,互联网证券在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后,正在进入拥抱“内容”的4.0时代。互联网证券4.0的探索重点聚焦于解决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即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为客户的风险类理财(基金/股票等)提供决策辅助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