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首份“非标”年报?业绩下滑、收问询函、股价逼近跌停 紫晶存储还好吗?

来源: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4-30 11: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首份“非标”年报?

业绩下滑、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公司收问询函,或是在此影响下,截至发稿,紫晶存储股价逼近跌停,下跌19.76%。

图片来源:同花顺

4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上市公司紫晶存储(688086.SH)披露2020年年报,同时,公司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与此同时,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71%。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8591.25万元,同比下降15.90%;净利润约1010.64万元,同比下降35.81%。

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提交披露2020年度财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的规定,上交所公司对保留意见所涉事项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年报显示,2020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预付款项余额中包括预付技术开发费7,823.44万元。公司于2020年与相关供应商签署了技术服务合同或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8,778.74万元,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支付了合同全款。因原筹划项目未能如期实施,经协商,相关供应商与公司签署了解除原合同协议并收回相关款项。这些供应商中有一部分同时为紫晶存储提供委托研发服务,涉及委托研发费用1,820.77万元和营业成本262.12万元。年审会计师的保留意见中认为,因紫晶存储未提供有关上述预付款项及委托研发交易商业理由的充分资料和信息,其无法就上述预付款项、委托研发费用及营业成本的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相关财务报表金额及披露作出调整。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预付技术开发费供应商及研发费用供应商的基本情况、股权结构、与公司的接洽及合作过程,在预付前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背景调查或资质确认手段,供应商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2)公司向上述供应商采购的具体产品,应用的具体项目及目前进展,在未实现销售收入的情况下,向供应商大额支付预付款的原因,解除相关合同的原因及后续安排,同期同类项目是否均在上述时点即对供应商进行款项预付;(3)合同约定供应商的交货时点,截至解除合同时点供应商的交付内容或资源投入情况,违约责任条款约定情况,供应商仅扣除贴现手续费后退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资金流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关联方的情形;(4)预付款项余额中涉及的前十大供应商名称、交易金额、对应合同内容,是否具备商业实质;(5)委托研发的具体内容、用途、服务过程及成果,上述供应商的研发实力及历史研发成果,并结合可比交易价格分析技术服务定价公允性。

二、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末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包括预付100G光盘产线等设备款4,207.19万元。年审会计师的保留意见中认为,因紫晶存储未提供有关设备付款进度的合理解释和相关信息,其无法就上述预付设备款的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相关财务报表金额及披露作出调整。

上交所公司补充披露:(1)预付设备款对应的供应商的基本情况、股权结构、与公司的接洽及合作过程,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2)相关设备的明细构成、用途、目前状态,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交货进度,实际付款进度、交货进度,如实际付款、交货进度与合同约定进度存在差异,说明原因;(3)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其他预付款项的主要供应商,说明预付款项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三、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8,427.68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6,485.98万元。其中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8,323.19万元,占比41.40%,较上年大幅增长,相关坏账准备余额为4,480.75万元。年审会计师的保留意见中认为,因紫晶存储未提供充分资料和信息,其无法对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及坏账准备的充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相关财务报表金额及披露作出调整。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前十大应收账款欠款方对应的销售情况,包括客户名称、产品或服务内容、终端客户、应用项目、销售收入金额及确认时间、相关应收账款账龄及计提的坏账准备、合同约定的回款时间、信用期限及目前的回款情况;(2)对前十大应收账款欠款方的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欠款方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已了解相关客户不具备按信用期付款能力而向其销售的情形;(3)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应收账款中的逾期款项金额、造成逾期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回款风险,公司采取的催款措施,欠款方是否提供担保措施或回款安排;(5)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

四、年报显示,公司财务报表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包括会计师无法就部分预付款项、委托研发费用及营业成本的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就部分预付设备款的商业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及坏账准备的充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上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1)详细说明对保留意见事项采取的审计程序、已获得的审计证据,包括走访、函证的往来方、金额、比例,未能获取的审计证据、未采取或无法采取替代程序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影响财务报表的科目和金额,并进一步分析对报告期数据和对应数据可比性产生的影响。

上交所要求紫晶存储收到本函后立即对外披露,并于2021年5月12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